喝咖啡會致癌嗎?咖啡真的致癌嗎?

2023-03-18 19:45:04 字數 5754 閱讀 4935

1樓:科學闢謠

說咖啡致癌是因為咖啡中含有丙烯醯胺。當人體每日每千克體重攝入微克至16微克丙烯醯胺時,才會有罹患癌症的風險。

按此計算,乙個體重55公斤的人,每日丙烯醯胺耐受量為143微克。一杯160毫公升咖啡,平均丙烯醯胺含量為微克,每天至少要喝318杯才可能產生致癌風險。

2樓:甜甜笑容的小彬

喝咖啡會致癌,是真的嗎?

3樓:網友

喝咖啡真的會致癌嗎?專家為您解答。

咖啡真的致癌嗎?

4樓:甜甜笑容的小彬

喝咖啡會致癌,是真的嗎?

5樓:海之風南

星巴克咖啡中被發現含有高濃度的致癌化學物質——丙烯醯胺的訊息流傳甚廣,而丙烯醯胺具有致癌性,只能說少喝。

丙烯醯胺是一種具有潛在的神經毒性、遺傳毒性和致癌性的白色晶體化學物質,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經過高溫(大於120℃)烹調就容易產生丙烯醯胺。

其實,咖啡豆本身並不含丙烯醯胺,也不是星巴克新增的,而是在烘培過程中自然出現的,所有咖啡中都會含有這種物質。

咖啡豆富含澱粉,經過烘烤研磨後會產生一定量的丙烯醯胺(含量與炸雞腿相當),然而為了提高速溶咖啡的風味,在製作速溶咖啡的工藝中常採用高溫(140℃~180℃)萃取的方法,使得丙烯醯胺含量增加了數倍。

此外,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通過香菸煙霧和食品接觸到丙烯醯胺。食物中丙烯醯胺的**主要有烘焙食品、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包括速溶咖啡、盒裝薯片、炸薯條、麵包、油條、饃片、烤紅薯、烤蔬果片、鹽焗堅果等,幾乎涵蓋了生活中大多數的零食種類。

咖啡中丙烯醯胺濃度很低。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現將丙烯醯胺其定為2類致癌物(2a),目前的研究只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大量動物實驗表明,丙烯醯胺具有一定致癌性;並且能夠造成神經系統損傷,影響嬰兒早期發育,危害男性生殖健康),還沒有充分證據表明在人類身上具有同樣危害,因此,除了某些特殊職業人群可能因為大劑量的接觸和攝入會造成神經損傷,正常人還不需要太過擔心。

上海市同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高芸表示,長期、過量食用含有丙烯醯胺的食物的確有可能誘發癌變,但對於日常的咖啡飲用,則不必過於恐慌,「丙烯醯胺是咖啡豆經過烘烤後的副產物,但一杯無論是手工調製或是袋裝的速溶咖啡,其中的咖啡含量僅在2~3克左右,而資料顯示每千克速溶咖啡中約含毫克丙烯醯胺,幾乎是薯類油炸食品的一半,實際濃度其實很低。」同時,也有研究表明咖啡中的一些成分甚至可能降低部分癌症的風險概率,故而此次判決中因為咖啡中含有丙烯醯胺而進行了全盤否定,實在有失偏頗。

6樓:口碑小學教育

最近,無論你喝不喝咖啡,可能都聽過所謂「星巴克咖啡致癌」這件事。原因是美國加州洛杉磯高等法院的判決結果顯示:咖啡含有致癌物丙烯醯胺,並要求所有咖啡產品加貼「致癌」警告標籤。

食品安全領域資深**人洪廣玉表示,加州法院要求本州銷售的咖啡標註致癌警示,理由是咖啡內所含的丙烯醯胺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2a類「較可能致癌物」,而其完整含義應該是「對人類致癌性證據有限,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充分」。且iarc所列的致癌物清單參考的是證據強度,並非指該物質「致癌的危險性」。

洪廣玉解釋說,丙烯醯胺是咖啡豆在烘焙時自然形成的,是形成咖啡香味的關鍵,其在咖啡中的含量極低。丙烯醯胺確實有對動物致癌的明確證據,但當它在食品中作為食品中的一種成分被攝入後會否致癌並沒有科學證據,也沒有流行病學調查證明它致癌。

7樓:非常少年

喝咖啡的利與弊。

咖啡所含的主要興奮物質是咖啡因。此外,還含有脂肪和鎂、鉀、銅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芳香物和毒素等。這就是說,咖啡沒有任何營養價值,但由於咖啡因的作用,咖啡對身體有許多利與弊影響。

1.喝咖啡對身體有利的影響:

對神經系統:咖啡因有興奮大腦的作用,可以消除懶惰的感覺,使人感到輕鬆愉快,能讓人精力集中、思維敏捷和喚起記憶。經研究證明,咖啡因可使人加快計算速度和打電腦的速度,可使汽車司機行動敏捷。

但沒有科學依據能夠證明咖啡因對提高工作質量有影響。

對心血管:喝咖啡可使心跳加快、血壓公升高,促進血液迴圈,增強心肌收縮。

對泌尿系統:咖啡因可使腎血管擴張,增加腎小球的血流量,因而會增加腎的水滲透和排毒功能,可以說咖啡有利尿的作用。

對呼吸系統:咖啡因可使氣管周圍的平滑肌放鬆,因而使氣管擴張,增加呼吸量。但咖啡因不可作為藥物用於臨床**哮喘。

2.喝咖啡對身體弊端的影響:

大量喝咖啡影響食慾,可能會引起嘔吐和痙攣,也可能出現胃炎和舌苔厚膩,因而會使身體感到疲乏無力。

大量喝咖啡使尿量增加,危害膀胱,可能會引起尿道感染。

體內咖啡因過多對神經系統有消極影響,會使人失眠、手發抖和講話含混不清。

最新研究表明,哺乳婦女喝咖啡,咖啡因會隨乳汁進入孩子體內,使孩子煩躁不安、不能入睡。

咖啡是那些心臟病和高血壓患者的危害因素。美國所做的研究表明,喝咖啡會加重心臟病和高血壓。每天攝入咖啡因的必須控制在200毫克以內,即每天喝咖啡不超過3杯。

絕對不要給兒童喝咖啡,奉勸您不要讓15歲以下的青少年喝咖啡。40歲以後盡量不喝或少喝咖啡。最新動物實驗表明,咖啡因也許是致癌因素。

哺乳婦女不要喝咖啡。

8樓:匿名使用者

咖啡主要成分是:咖啡因、丹寧酸、脂肪、酸性脂肪、揮發性脂肪、蛋白質、糖、纖維和礦物質(含有少量石灰、鐵質、磷、碳酸鈉等)。

單獨看咖啡的成分不含有致癌物,但是醫學研究證明:飲用過量的咖啡對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險,還有喝完咖啡不宜立即抽菸,咖啡裡邊的某些成分和香菸相結合產生致癌物質,比如:苯丙芘、砷、鎘、甲基肼、氨基酚等,這些物質均有致癌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香菸還不是天天有人在吸。

喝咖啡多了真的會致癌嗎?

10樓:龍源期刊網

咖啡真的致癌a

流言: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會產生可能致癌的丙烯醯胺,因此,咖啡被貼上了致癌標籤。咖啡真的不能喝了嗎?

真相:丙烯醯胺是食物在煎、炸、烘烤等高溫加熱過程中產生的一種化學物質。炸薯條、烤麵包、烘焙咖啡豆時都可能產生一定量的丙烯醯胺。

動物實驗表明,丙烯醯胺具有潛在的神經毒性、遺傳毒性和致癌性。但無論是咖啡還是薯條等其他含有丙烯醯胺的食物,談論其致癌性都不能脫離劑量這一重要引數。以咖啡為例,每千克煮咖啡中丙烯醯胺平均含量約為13ug。

而此前曾有研究顯示,丙烯醯胺的致癌劑量為每天每千克體重攝入 ug至16 ug。

dna會在太空發生改變嗎。

流言:經過一年的太空生活,美國太空人斯科特·凱利不再具有與自己的雙胞胎兄弟馬克·凱利相同的dna。斯科特從太空返回地球後,有7%的dna發生了變化。

真相:斯科特在返回地球後,身體確實發生了一些有趣的變化,但太空之旅並沒有改變斯科特7%的dn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發表了乙份宣告,確認並強調斯科特並沒有因從太空返回而成為乙個變異體:

「斯科特的dna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研究人員觀察到的是基因表達的變化,這是身體對環境的一種反應,與在登山或潛水等極限環境下出現的反應相似。」

要知道,

11樓:jq左

問題並不在咖啡本身,而是因為咖啡豆進行高溫烘烤製作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叫作丙烯醯胺的化學物,後者屬2a類致癌物。按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癌症研究機構的致癌物分類標準,丙烯醯胺確實屬於2a類致癌物。你一聽致癌物,就,肯定就害怕了,但你得知道什麼是2a類致癌物。

2a類致癌物是什麼東東?

2a類致癌物指的是對人類可能致癌的物質,也就是說,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有致癌作用,但是否對人體有致癌,作用尚不明確,所以只是可能致癌,按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癌症研究機構的致癌物分類,這屬類為2a類致癌物。注意,是指丙烯醯胺,而不是咖啡本身是2a類致癌物。那麼問題又來了,咖啡中含有丙烯醯胺,不是一樣可能致癌嗎?

這可不是一回事。豈止是咖啡,很多食物在高溫煎炸烘烤等烹製過程中都會產生丙烯醯胺,像什麼油條油餅、烤薯條薯片啦,都會有這種化學物,估計很多人都吃過吧,你吃的時候恐慌嗎?怕嗎?

更何況咖啡中含的丙烯醯胺量是很低的,你要是正常合理飲用,完全可以忽略這所謂的致癌可能。甚至有不少研究顯示咖啡有助於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當然,你也不要因此大喝猛喝咖啡。

丙烯醯胺這種化學物很多食物中都有,它本身不是新增到食物中的,而是很多食物在高溫烹製煎炸烘烤過程中產生的,比如油條油餅、烤薯條薯片中都會有丙烯醯胺這種化學物,它很常見,不必大驚小怪。你吃油條油餅、烤薯條薯片都不怕,那喝咖啡就更可以放心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全球三大飲料之首,每天喝咖啡的人不計其數,如果真的致癌,後果不堪設想。

其實是之前美國洛杉磯一家法院的裁決,星巴克和其他幾家咖啡公司必須在加州所售賣的咖啡上貼有癌症警告標籤,因為星巴克咖啡中含有丙烯醯胺。

在國際癌症權威機構中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致癌物列表中,丙烯醯胺的確被列為了2a級的可能致癌物。2a類致癌物的含義是在動物實驗中具有明確致癌作用,人群研究結果未有定論,只是具有潛在風險性。1級的致癌物才是真正對人體有害。

隨後有實驗室證明後發現,一杯160毫公升咖啡,平均丙烯醯胺含量為微克,每天至少要喝318杯才可能產生致癌風險,所以完全不用擔心。

當然了,喝咖啡對人體其實有諸多好處,有研究表明,早逝率、ⅱ型糖尿病發病率甚至某些癌症發病率的降低,都與喝咖啡存在某些關聯。咖啡中存在的活性成分,能夠緩解人體的氧化應激,也就是自由基和抗氧化劑之間的不平衡現象。

13樓:諾言

咖啡可以說是現在許多人日常生活中的標配,早起喝一杯咖啡可以讓一天都變得神清氣爽。但是,最近網上又出現了一種常喝咖啡或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的說法。文中稱,一項針對平均年齡在50-84歲女性的試驗指出,若每天飲用超過4杯咖啡,臀部骨折的危險性增加69%。

前段時間還有文章曝出常喝咖啡甚至可能會致癌!這讓許多咖啡愛好者都人心惶惶。

那麼,喝咖啡真的會導致骨質疏鬆甚至致癌嗎?還能不能愉快地喝咖啡了?今天,就詳細的和大家聊一聊!

咖啡是否會導致骨質疏鬆?咖啡導致骨質疏鬆的說法,主要源自於其含有的草酸及咖啡因。相關研究表明,草酸會與鈣質結合從而抑制鈣質吸收。

但事實上,咖啡中的草酸含量極低。據測算,生咖啡豆(乾重)的草酸含量大約在2毫克草酸/克,但考慮到研磨、沖泡、過濾等因素,每一百克咖啡液的草酸含量僅有毫克,一杯大杯咖啡的草酸含量大約在2毫克左右,而草酸與鈣在理論上是1:

1的結合,一杯大杯的咖啡所結合的鈣質對於人體每日攝入而言,實在是微乎其微。

而咖啡因是咖啡中的主要活性物質,許多人認為其具有干擾鈣質吸收的能力。其實,目前確有研究表明咖啡因會對鈣吸收的部分機制產生干擾,但並無研究表明它能直接影響鈣質吸收。綜合來說,每天適度地飲用咖啡(1-2杯),或是在每杯咖啡中加入1-2茶匙的牛奶以補充鈣質,就完全可以預防由咖啡帶來的鈣質吸收問題。

此外,對於中老年群體而言,每天攝入充足的鈣質(1000-1200毫克),並加以適量的運動,才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正確方法。

咖啡是否致癌?

咖啡致癌的說法,主要緣起於其所含有的丙烯醯胺。它的確是一種潛在的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其歸為2類致癌物(2a),即人類可能致癌物。目前對丙烯醯胺的研究僅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並無可靠研究能切實證明丙烯醯胺對人體能必然致癌。

咖啡豆中的丙烯醯胺主要**於其在烘烤過程中發生美拉德反應產生的副產物。美拉德反應是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在高溫條件下反應產生焦香味道的一種普遍反應,它是許多焙烤食物的主要風味**。事實上,許多經由高溫處理的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類食物都會含有丙烯醯胺,甚至連我們認為具有滋補效果的紅糖、黑糖,在其製作的熬製過程中也會產生丙烯醯胺。

喝咖啡對身體健康會有影響麼?真的致癌嗎?

咖啡。真的致癌a 流言 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會產生可能致癌的丙烯醯胺,因此,咖啡被貼上了致癌標籤。咖啡真的不能喝了嗎?真相 丙烯醯胺是食物在煎 炸 烘烤等高溫加熱過程中產生的一種化學物質。炸薯條 烤麵包 烘焙咖啡豆時都可能產生一定量的丙烯醯胺。動物實驗表明,丙烯醯胺具有潛在的神經毒性 遺傳毒性和致癌性...

喝咖啡真的會變黑嗎?喝咖啡會變黑嗎?為什麼

會有一點影響,就像你吃飯一樣的,如果過量的話就會造成胃脹或者其它的現象。使 變黑的主要原因不是喝咖啡造成的,有可能是熬夜 日曬 電腦 燈光等等原因,引起 是多方面的,所以首先要從日常生活開始改善。有很多人都疑問其實每天喝咖啡會不會變黑,變胖,其實不會的!常喝咖啡有益於肝臟,但是常喝咖啡易導致心肌梗塞...

喝咖啡會胖嗎,喝咖啡會變胖嗎??

喝速溶咖啡會使人長胖。速溶咖啡的熱量較高,其中新增了大量的白砂糖和奶精,能夠為身體提高較高的熱量。能。不論是哪一種咖啡,新鮮度都是影響品質的重要因素。選購時,抓一兩顆咖啡豆在嘴中嚼一下,要是清脆有聲,表示咖啡豆未受潮,而唇齒留香的咖啡豆才是上品,但最好還是用手捏捏,感覺一下是否實心,千萬不要買空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