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辦什麼意思?

2023-03-18 17:45:03 字數 2478 閱讀 1214

1樓:網友

買辦。受僱於外商並協助其在中國進行**活動的中間人和經理人。鴉片戰爭前,在廣州經理對外**的公行中就已設定買辦為外商服務。

當時買辦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專為外商船隻採買物料及食品的商船買辦;一類是在外商商館中代外商管理總務及現金的商館買辦。買辦一職,受到封建**的嚴格控制,中國人不得隨便充當,外商亦不能任意選僱。

為打破這一限制,2023年中美《望廈條約》規定,僱覓跟隨買辦及延請通事等項,由外商與中國人自行協議,中國地方官不得干預。買辦的身分與性質從此完全聽從外商主東的決定。最初,外商進入新開口岸,大半僱傭廣州原有的買辦或由他們薦引的故舊親友。

隨著侵略勢力的擴張,寧波、湖州等地先後出現大批當地買辦。至19世紀60年代,通事、買辦已成為士農工商之外的另一行業。買辦與外國在華洋行之間立下保證書與合同後,即可得工資、佣金收入。

鴉片戰爭後,外商放手派遣買辦攜帶鉅款深入內地進行商品購銷、磋商**、訂立交易合同、收付貨款、保證華商信用等活動。這些買辦成為洋行業務的實際經理人或外商**人。很多洋行的在職買辦同時又是投資於錢莊、販賣鴉片、經營絲茶的巨商。

為擴大洋行業務,洋行主東還要求買辦勾通封建政權,依託地方官紳勢力。外國商人與封建官僚之間往往通過買辦建立密切聯絡。由於買辦職能的擴大及活動的增加,買辦在洋行中的地位及其僱傭關係也發生相應變化 。

首先 ,在大洋行內,出現了層層相屬的各級買辦所構成的買辦間或華賬房,洋行主東只要控制總買辦便能駕馭他以下的全班人馬。19世紀末~20世紀初,買辦要向洋行主東承擔以至保證洋行全部購銷任務的完成,從而使洋行老闆無需承擔風險就能隨心所欲地開展進出口**業務。其次,買辦的佣金及薪資制度也有相應變化。

以經手洋行生意為主要職責的買辦,薪俸只是表明其洋行雇員身分的標誌,而佣金則成為其重要收入。有的買辦每年佣金收入不下五六千兩 。此外 ,買辦還利用職務之便,獨立經商,投機倒把,走私偷稅,敲詐勒索,由此而來的收入,幾乎沒有限度。

買辦以自己雄厚的資本實力在各個通商口岸的鴉片、絲茶、洋貨、錢莊以及船運等許多領域保有龐大勢力。甚至有些地區的徵稅大權均落入買辦巨商手中。清代末期,甚至形成了由買辦勢力控制的,自通商口岸至內地城鎮的買辦商業高利貸剝削網。

在中國社會半殖民地化過程中,買辦起著重要的作用。

2樓:老哲

買辦,是解放前對外國企業的中國**商(人)的稱呼。

當時國際**與現在不同的是,現在多是資本輸出,而那時多是商品輸出,現在各地都有國內外各大品牌的**經銷商,而那時國內製造業還不發達時,**商多為**外國人的商品。

別小看了這些買辦,正是他們才把西方的現代企業及其運作模式引進到國內。從經濟層面來說,他們對中國經濟現代化的貢獻是無法取代的。改革開放後也沒基本還是這樣,只是外商直接投資的多了。

(但也有「買辦資產階級最反-動的說法,靠你自己就鑑別)

做買辦要學外語,以便於和外國人溝通;但更重要的是要掌握人家的辦事規則,象外國人那樣辦事,做買賣。然而在那特殊時期,不懂國內官場規則也是不行的,就有了官商溝結和亦官亦商。

恭喜你對「買辦」一詞感興趣,離「道」不遠了。

3樓:網友

買辦。mǎibàn

1.舊時官府或豪富人家中管採購、辦雜務的人。

2.替外國資本家在本國市場上經營商業、銀行業、保險業、工礦業、運輸業等的中間人和經紀人。

英文單詞是:comprador

4樓:鬱悶的華

類似現在的全國總**和各地**商。

買辦指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買辦是指中國近代史上,幫助西方與中國進行雙邊**的中國商人。這類被外商雇用之商人通常外語能力強,一方面可作為歐美商人與中國商人的翻譯,也可處理歐美國家商界與中國**之雙向溝通。除此,這型別商人還可自營商鋪,因此致富者頗眾。

買辦是乙個特殊的經紀人階層,具有洋行的雇員和獨立商人的雙重身份:作為洋行雇員身份的買辦,得到外國勢力的庇護,可以不受中國法律的約束;作為獨立商人的買辦,又可以代洋行在內地買賣貨物或出面租賃房屋、購置地產等。

買辦亦稱「康白度」(葡comprador)。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中,替外國資本家在本國市場上服務的中間人和經理人。原指歐洲人在印度雇用的當地管家。

在中國,指外國資本家在舊中國設立的商行、公司、銀行等所雇用的中國經理。「買辦」一詞,明代專指對宮廷**用品的商人;清初專指為居住廣東商館(見「十三行①」)的外商服務的中國*公行的採買人或管事人。鴉片戰爭後,廢止公行制度,外商乃選當地中國商人**買賣,沿稱買辦。

其性質既是外商的雇員,也是獨立商人。嗣後,外商為了減少買辦的中間佣金,逐漸採取與中國人直接交易的方法,買辦遂轉化為單純的外商雇員,稱「華經理」或「中國經理」。

6樓:星際是我

買辦就是負責乙個團體物質品需求的採購的,負責採購的總負責人老時候就被稱作買辦,相當於現在的採購科科長,是乙個讓人發財的職位,不管是買辦還是科長,就是換湯不換藥,真心再幫你期待採納。

7樓:nice郭林

替外國**公司,在本國收購外國工業所需原材料,並且推銷外國工業製成品的辦事人員,就是買辦。

什麼叫買辦資本家,什麼是民族資本家?它和買辦資本家的區別在哪?

通常指的買辦是清末衍生出的一種特殊階層。買辦本身是朝廷命官 同時又經營著自己的實業 多與洋人有聯絡 利用自己的地位牟利。買辦資本家的資本就是買辦資本。買辦資本具有買辦性,封建性,壟斷性。買辦 1 舊時官府或豪富人家中管採購 辦雜務的人 2 替外國資本家在本國市場上經營商業 銀行業 保險業 工礦業 運...

是什麼意思,什麼意思?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 和 其中 和 為曲尺形的引號,一般只在港澳台地區使用 1.表示引用的部分 2.表示特定稱謂 3.表示特殊含義,需要強調 4.表示否定和諷刺 5.表示著重論述的物件 6.特殊疑問表示否定 是什麼意思 是引號中單引號的一種,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港...

是什麼意思,什麼意思?

意思有幾種的。1 英語的音標,發類似於 啊 的音。2 在打字時,表示次方。如x 2,就是x的平方。解釋 第十乙個希臘字母 是第十乙個希臘字母,讀音為lambda 小寫 音標 laemd 也是表示邏輯運算的一種符號。什麼意思?1 是第十乙個希臘字母,讀音為lambda 小寫 音標 laemd 2 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