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買辦資本家,什麼是民族資本家?它和買辦資本家的區別在哪?

2021-10-06 08:52:32 字數 1197 閱讀 1574

1樓:金果

通常指的買辦是清末衍生出的一種特殊階層。買辦本身是朝廷命官、同時又經營著自己的實業(多與洋人有聯絡),利用自己的地位牟利。買辦資本家的資本就是買辦資本。

買辦資本具有買辦性,封建性,壟斷性。

買辦(1) 舊時官府或豪富人家中管採購、辦雜務的人(2) 替外國資本家在本國市場上經營商業、銀行業、保險業、工礦業、運輸業等的中間人和經紀人

我們通常指的買辦是清末衍生出的一種特殊階層。買辦本身是朝廷命官、同時又經營著自己的實業(多與洋人有聯絡),利用自己的地位牟利。洋務運動起買辦就很盛行了,那時進行洋務運動的地方大員基本是買辦。

2樓:匿名使用者

買辦 (1) 舊時官府或豪富人家中管採購、辦雜務的人

(2) 替外國資本家在本國市場上經營商業、銀行業、保險業、工礦業、運輸業等的中間人和經紀人

我們通常指的買辦是清末衍生出的一種特殊階層。買辦本身是朝廷命官、同時又經營著自己的實業(多於洋人有聯絡),利用自己的地位牟利。洋務運動起買辦就很盛行了,那時搞洋務運動的地方大員基本是買辦。

3樓:匿名使用者

形象一點說

類似今天的中間商

當然,因歷史原因,許可權比較大

不過應該是買辦、資本家吧

這是兩個概念

買辦

資本家

什麼是民族資本家?它和買辦資本家的區別在哪?

4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資本主義是復

指原來的殖制民地半殖民地或

經濟bai落後國du家,在自然經濟瓦解的基礎zhi上產生的資本主dao義經濟(私人資本主義經濟).我國建國以後,對民族資本主義經濟進行改造,把它改造成社會主義性質的經濟成分,是通過國家資本主義實現的(過渡).國家資本主義簡單說就是半社會主義,即國家加以控制的但又允許資本家剝削的一種過渡形式的資本主義.

買辦 資本家(1) 舊時官府或豪富人家中管採購、辦雜務的人 (2) 替外國資本家在本國市場上經營商業、銀行業、保險業、工礦業、運輸業等的中間人和經紀人 我們通常指的買辦是清末衍生出的一種特殊階層。買辦本身是朝廷命官、同時又經營著自己的實業(多於洋人有聯絡),利用自己的地位牟利。洋務運動起買辦就很盛行了,那時搞洋務運動的地方大員基本是買辦。

什麼是民族資本家,和普通意義上的資本家有什麼區別

1 民族資本家也是資本家,只是自身的經濟發展與外國資本主義沒有太多聯絡,為了區別外來資本才有的這種稱謂。民族資本家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條件下艱難成長,飽受外國資本的壓迫,買辦資本 官僚資本的排擠,封建生產關係的束縛及軍閥官僚的壓榨。2 資本家是指佔有生產資料,依靠剝削僱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為生的人。包...

資本家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資本家

樓上的比較斯文。其實就是有錢的暴發戶。資本主義革命以來,資本家是指佔有生產資料,依靠剝削雇傭勞動榨取剩餘價值為生的人。包括產業資本家 手工業資本家 借貸資本家 商業資本家等。是在封建社會末期,隨著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和發展形成的。他們所代表的階級 資產階級,在反封建過程中是新生產方式的代表。中國的...

為什麼是紅色資本家不是藍色資本家

說起紅色資本家,眾所周知,就是指當年被 認賢,為 最先稱謂的,與共產黨肝膽相照,為世界矚目的傳奇的容毅仁。再說藍色資本家,為比較起見,權且這樣對稱 了解他的人在中國大陸雖不很多,名聲卻在台灣,那就是與容毅仁同一時代而歸屬不同,當年與蔣介石認親,為國民黨推崇的,在台灣紡織業享有最高名望的石鳳翔。兩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