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黃花閨女」,那「黃花」指的是什麼花

2023-03-18 11:35:03 字數 993 閱讀 8831

1樓:發兔科學站

大家都知道「黃花閨女」這個詞兒是指還沒有出嫁的姑娘。那「黃花閨女」這個詞兒是怎麼來的?「黃花」又是指什麼花呢?

黃花閨女的黃花是指什麼?

2樓:民生無小事

黃花閨女的黃花是指菊花。

在古代,文人喜愛用「黃花」指代菊花,因菊花能傲霜耐寒,常用來比喻人有節操,於是非常重名節的古人,就將「花黃」一詞顛倒過來稱「黃花」,來形容未出嫁女子心靈純潔,情操貞節的童真,「黃花閨女」一詞便成了未婚少女的專有稱謂。

傳說南北朝劉宋時,宋武帝有位女兒壽陽公主,生得十分美貌。南朝某年農曆正月初七這天的下午,宋武帝劉裕的女兒壽陽公主與宮女們在宮廷裡嬉戲。過了一會兒,壽陽公主感到有些累了,便躺臥在含章殿的簷下小憩。

這時恰好有一陣微風吹來,將臘梅花吹得紛紛落下,其中有幾朵碰巧落到了壽陽公主的額頭上,經汗水漬染後,在公主的前額上留下了臘梅花樣的淡淡花痕,拂拭不去,使壽陽公主顯得更加嬌柔嫵媚。宮女們見狀,都忍不住驚呼起來。皇后見了,十分喜歡,特意讓壽陽公主保留著它,三天後才將其用水洗掉。

此後,愛美的壽陽公主便時常摘幾片臘梅花,貼上在自己前額上,以助美觀。宮女們見了,個個稱奇,並跟著仿效起來。壽陽公主這種打扮被人稱為「梅花妝」。

不久,這種被人們稱為「梅花妝」的妝飾方式便在宮中流傳開來。

黃花閨女的黃花指什麼 黃花閨女的黃花意思簡述

古代說為的「黃花」是指什麼話?所謂的「黃花閨女」是什麼年齡段的?

黃花閨女的黃花是指什麼

黃花大閨女的黃花意思是什麼?為什麼不是藍花。綠花。紅花

黃花閨女 bai 一詞源於南京 黃花閨 du女 一詞,普天下 zhi幾乎人人皆懂。殊dao不版知,其由來都是出自於權金陵。南北朝劉宋時,宋武帝有位女兒壽陽公主,生得十分美貌。有一天,她在宮裡玩累了,便躺臥於宮殿的簷下,當時正逢梅花盛開,一陣風過去,梅花片片飛落,有幾瓣梅花恰巧掉在她的額頭。梅花漬染,...

人們常說的老鼠它舅是什麼花,人們常說老鼠吃油的典故,請問老鼠真的吃油嗎?

是曼陀羅,曼陀羅又叫曼荼羅 滿達 曼扎 曼達 醉心花 狗核桃 洋金花 楓茄花 萬 內桃花 容鬧羊花 洋金花 大喇叭花 山茄子等 曼陀羅花不僅可用於麻醉,而且還可用於 疾病。其葉 花 籽均可入藥,味辛性溫,有大毒。花能去風濕,止喘定痛,可治驚癇和寒哮,煎湯洗治諸風頑痺及寒濕腳氣。花瓣的鎮痛作用尤佳,可...

人們常說的 攪屎棍 是什麼意思,人們常說「炸筋」是什麼意思

願意 攪屎的棍子 引申 攪亂局面的人 敵我都討厭那種 現在 基佬走後門,後門有屎,因此攻的那個玩意兒被稱為攪屎棍。原本指攪和屎的棍子,引申為瞎攪和,瞎起鬨的意思。攪屎棍 就是搬弄是非 喜歡興風作浪 到處臭攪和,好事攪成壞事的人。人們常說 炸筋 是什麼意思 炸盯配筋腿主要是在凱仔指中醫中的叫法,炸筋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