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說「字如其人」,指人的什麼

2021-03-04 08:54:02 字數 4624 閱讀 6141

1樓:鶘鎖1279惪

指的是"性格,品行和素質"吧~ 因為,在我看來,乙個人的總體素質來自他的本身版的讀書量... 都說,受教育讀多書的人

權,素質都高~ 亦讀便寫,所以,乙個人的字的漂亮與否,都可以從中斷定出他的性格和素質來~ 既有了"字如其人"一說吧~ ^_^...

2樓:手機使用者

指的是"性格,品行和copy素質bai"吧~ 因為,在我看來,乙個人的總體du素質zhi來自他的本身的讀dao書量... 都說,受教育讀多書的人,素質都高~ 亦讀便寫,所以,乙個人的字的漂亮與否,都可以從中斷定出他的性格和素質來~ 既有了"字如其人"一說吧~ ^_^...

「字如其人」是什麼意思?代表了什麼?

3樓:追風少年瀟灑哥

字如其人」,意謂人與字,字與人,二而一,一而二,如魚水相融,見字如見人。代表通過乙個人筆跡的筆畫和字型,可以從側面反映他的一部分性格,解碼個體的人格特質。

字的基本解釋:

1.文字:漢~。識~。~體。~義。常用~。

2.(~兒)字音:咬~兒。~正腔圓。他說話~~清楚。

3.字型:篆~。柳~。宋體~。美術~。

4.書法作品:~畫。一幅~。

5.字眼;詞:他說行,誰還敢說半個「不」~。

6.字據:立~。收到款子,寫個~兒給他。

7.根據人名中的字義,另取的別名叫「字」:岳飛~鵬舉。曾鞏~子固。

8.俗指電表、水表等指示的數量:這個月電表走了50個~,水表走了20個~。

9.許配:待~。

10.姓。

一般通過字型大小可以初步判斷人物性格特徵:

如果書寫字型巨大:

1.表示執筆者的自信心很強,做事積極,喜歡冒險。

2.個性剛強,為人公正無私。

3.為人光明磊落,勇於維護公理。

4.頭腦不夠縝密,但做事有大刀闊斧之風。

5.其人慷慨,但有「海派。作風。如果字型過於巨大,表示其人舉止浮躁,虛榮心重。

如果書寫字型細小:

1.表示執筆者缺乏自信心,但做事十分謹填。

2.思考精細,注意力強,警覺性亦高。

3.忍耐力強,觀察力亦強。

4.另一方面,字型細小亦表示其人的器量狹小,

5.自私自利,但有點小聰明、

6.其人不喜歡揮霍金錢,知慳識儉。另一方面,亦表示其人吝嗇成性,貪圖小利。

4樓:白龍馬

字如其人:是通過乙個人筆跡的筆畫和字型,可以從側面反映他的一部分性格,解碼個體的人格特質。

其實寫字代表一種心境,可以反映乙個的性情、格局、以及人格魅力:

1、如其學,如其才,如其志,如其人。

蘇軾曾說:書必有神、氣、骨、肉、血,五者闕一,不為成書也。」這裡面既有對寫字基本功的概括,也有寫出的字反映出的人的修養。

乙個人寫出什麼樣的字可以說是關乎其所學、所聞、所見、所悟。

2、「寫字者,寫志也。」

我們研習書法,大多會選擇臨摹,就是選一本「大家」的字帖去臨摹,練習,熟不知最後多半是不倫不類,原因在於:書者,志也!燕雀不知鴻鵠之志,焉能一樣飛翔?

乙個人的字可以反映愛好、情趣、追求等關乎為人處世。

3、書之相,旋折進退,威儀神采,筆隨意發,既形之心也。

寫字既能反映外物,亦可以表達內心情誼,其實書法反映的是人的內心,心有所思,筆有所成。作品只不過是人的構思、布局、志向在筆尖上的反應而已,無論旋折進退、橫豎彎聯、點題迸發,都是筆尖隨人的意念而行,所以經典的作品都是揮毫潑墨,一氣呵成。

4、「把筆抵鋒,肇乎本性。」

看乙個人的字就可知道他的為人,甚至還可以看出是君子或小人。雖然仁者見仁智者見者,但通過字看乙個人的品德還是很有道理的。

品高則脫俗,則高雅,則厚重。王羲之說過:把筆抵峰,肇乎本性就是這個意思,世人對王羲之作品敬慕已久,概其緣由:書法作品和人品高度合一。

擴充套件資料

字如其人的說法最早大概源於西漢,文學家揚雄講的一句名言:「書、心畫也。

大概意思是,書寫既是人的心理的外在反應,是心理描繪,是用線條勾畫內心的變化,映照情感的狀態。如今已是網路盛行的年代,尤其無紙化辦公盛行,太多人已經難得能寫幾個字,更不要說哪天偶爾有閒可以心平氣和、旁無雜念的習字、書寫。但老祖宗的話還是很有見地的。

字的書寫猶如人的品行,看乙個人的寫字大體可以參透乙個人的性格,比如:字寫得大氣的人,通常性格豁達,氣宇非凡。字寫得比較修長的人,一般外向,好動,敏銳。

字寫的短小的人,一般容易計較,心思縝密,氣度不大。

字型清秀則條理性好,愛乾淨好打理。向右傾斜則代表情緒化比較厲害,向左傾斜代表比較內斂,乙個受父親影響多,乙個受母親影響多。

筆跡粗大、比較有力的人,一般比較靈活、能動、豁達。筆記認真、稜角分明的人,一般很守規矩,而且感情敏銳。

筆記喜歡連體、尤其時長兩個人連在一起的,一定是不喜歡麻煩,耐心少。但也善於變通的人,適應性很好。

5樓:恩那就這樣八

所謂字如其人,也就是通過乙個人筆跡的筆畫和字型,可以從側面反映他的一部分性格,解碼個體的人格特質,

對字如其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理解

1.字如其人的意思是,書法是人心理的描繪,代表了以線條來表達和抒發情感心緒變化的。

2.字如其人,意思為人與字,字與人,二而一,一而二,如魚水相融,見字如見人。清·周星蓮對字如其人表述的非常具體。他說餘謂筆 墨之間,本足覘人氣象,書法亦然。

4.其實好的書法都是有深刻含義的,可以看出作者的思想和情趣,往往能一目了然。只要認真觀察好的書法作品和文章中,都可以明白的看出作者的思想和志趣。

6樓:杭州黑布林

你寫的字是如何反映出你的性格特點的?原**:youtube @bright sidehttps:

//****youtube.***/watch?

v=mhzbrlxpilk

人們常說字如其人是真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認為是相對的,比如我的字就老是被人家誇,說我寫得非常的好看,但是這個跟人的長相是沒有關係的,因為我就不好看啊!很多時候與個人的修養相關一點點,字寫得好不好看,關鍵是你對於寫字的態度和練字的多少而決定的,有的人後天就真的練出了一手好字!我身邊還有一些人寫字特別不好看,但是很聰明!

而有些人寫字很好看但生活去很邋遢,所以這些說話有時是相對的!

人們說的字如其人是什麼意思,這樣的字,人又是怎麼樣的呢?

8樓:青大

認真、有耐心,應該是乙個樸實講規矩的人。

9樓:手機使用者

字其實不能代表整個人,它代表的只是他在寫字時的心態。如果他那個時候心態非常端正,那他寫出來的字一定很好看。不過……個別手殘人士除外

常說「字如其人」,我想知道是如何用字來判斷乙個人的?

10樓:西雅圖與墨而本

有句老話、字是乙個人的第二張臉,字是文學素養的體現。再者,不管字的美醜,寫字的態度更為重要,認真還是敷衍,也可以看出這個人做事的態度。而且漢字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積澱,寫好漢字也是乙個中國人應有的素養。

人們常說「字如其人」,指人的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性格,品行和素質

"吧~因為,在我看來,乙個

人的總體素質來自他的本身的讀書量...

都說,受教育讀多書的人,素質都高~

亦讀便寫,所以,乙個人的字的漂亮與否,都可以從中斷定出他的性格和素質來~

既有了"字如其人"一說吧~

^_^...

12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字型現出乙個人的性格特點.

字如其人是指字好看所以人好看?那為什麼我的字也不錯,可是我……

13樓:匿名使用者

"字如其人"說的是乙個人寫的字,可以看出他的人品、性格和整體氣質,並不是說字寫的好看,人就長得好看······比如,性格剛強的人一筆一劃都顯得乾淨利落、方正堅硬;而性情軟弱的人,則字型就相對無力、柔弱得多。這其實並不玄,筆形分析在我國古已有之。西漢文學家楊雄就曾說:

「書,心者也。心畫形而人之邪正分焉。」

14樓:匿名使用者

字如其人,我個人很贊同,但不知道有沒有科學依據,我感覺和性格有關,不是長相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指的是心靈美,或者是人品好,看你自己怎麼理解,不要自卑!天生我材必有用

人們常說「字如其人」,指人的什麼?

16樓:張津麒

指的是"性格,品行和復素質"吧~

制 因為,在我看來,乙個人的總體素

質來自他的本身的讀書量... 都說,受教育讀多書的人,素質都高~ 亦讀便寫,所以,乙個人的字的漂亮與否,都可以從中斷定出他的性格和素質來~ 既有了"字如其人"一說吧~ ^_^...

麻煩採納,謝謝!

都說字如其人,這個人從字面看是什麼性格?求高人指點。

17樓:老衲脫不賣深

男的!性格有點謹慎,愛乾淨,完美主義者!

18樓:匿名使用者

態度認真的人。性格可方正

字不如其人是什麼意思,字如其人是什麼意思?代表了什麼?

寫字的態度,風采就像乙個人為人處世一樣,書品即人品的意思。字如其人,往往用在表達欣賞仰慕的語境中。字如其人的人到底指什麼呢,或許更廣義上來說是一種習慣和心態。字是人內心情感的外化。有時候和語言是一樣的。開心,難過,興奮,憤怒,尤其是內心的雜亂無章還是平靜如水,這些或多或少都能從書寫搭配著書寫內容看出...

成語什麼如其人,什麼如什麼的成語

文如其人 文如其人 w n r q r n 解 釋 指文章的風格同作者的性格特點相似。出 處 宋朝蘇軾 答張文潛書 文如其人 檢視 漢語詞典 中 文如其人 的解釋 注音 w n r q r n 出處 子由之文實勝僕,而世俗不知,乃以為不如 其為人深不願人知之,其文如其為人。宋 蘇軾 答張文潛書 解釋...

幫我看看我的字,是什麼性格呢,字如其人,如圖看看我是什麼樣的性格,心境

人的字跡是時刻會變化的,不過養成的寫字習慣還有不同的性格,環境也有影響。從字跡可以看出你可能挺久沒有寫過字,或者最近遭遇了什麼要做出選擇,比較空洞迷茫。筆跡軟棉,體現出你可能身心疲憊。心底善良,不自信,有點依賴他人,辦事不果斷。就是沒有我寫得好 心底善良,不自信,有點依賴他人,辦事不果斷。看你寫的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