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大閨女的黃花意思是什麼?為什麼不是藍花。綠花。紅花

2021-06-03 23:05:00 字數 740 閱讀 6856

1樓:步麗霞

黃花閨女

bai」一詞源於南京

「黃花閨

du女」一詞,普天下

zhi幾乎人人皆懂。殊dao不版知,其由來都是出自於權金陵。

南北朝劉宋時,宋武帝有位女兒壽陽公主,生得十分美貌。有一天,她在宮裡玩累了,便躺臥於宮殿的簷下,當時正逢梅花盛開,一陣風過去,梅花片片飛落,有幾瓣梅花恰巧掉在她的額頭。梅花漬染,留下斑斑花痕,壽陽公主被襯得更加嬌柔嫵媚,宮女們見狀,都忍不住驚呼起來。

從此,愛美的壽陽公主就常將梅花貼在前額。

壽陽公主這種打扮被人稱為「梅花妝」。傳到民間,許多富家大戶的女兒都爭著效仿。但梅花是有季節性的,於是有人想出了法子,設法採集其他黃色的花粉製成粉料,用以化妝。

這種粉料,人們便叫做「花黃」或「額花」。由於梅花妝的粉料是黃色的,加之採用這種妝飾的都是沒有出閣的女子,慢慢地,「黃花閨女」一詞便成了未婚少女的專有稱謂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閨女為什麼要叫黃花閨女? 「黃花閨女」一詞源於南京 「黃花閨女」一詞,普天下幾內乎人人皆懂。殊不知,其由容來都是出自於金陵。

南北朝劉宋時,宋武帝有位女兒壽陽公主,生得十分美貌。有一天,她在宮裡玩累了,便躺臥於宮殿的簷下,當時正逢梅花盛開,一陣風過去,梅花片片飛落,有幾瓣梅花恰巧掉在她的額頭。梅花漬染,留下斑斑花痕,壽陽公主被襯得更加嬌柔嫵媚,宮女們見狀,...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出嫁而且好看,就用黃花閨女表示

人們常說「黃花閨女」,那「黃花」指的是什麼花

大家都知道 黃花閨女 這個詞兒是指還沒有出嫁的姑娘。那 黃花閨女 這個詞兒是怎麼來的?黃花 又是指什麼花呢?黃花閨女的黃花是指什麼?黃花閨女的黃花是指菊花。在古代,文人喜愛用 黃花 指代菊花,因菊花能傲霜耐寒,常用來比喻人有節操,於是非常重名節的古人,就將 花黃 一詞顛倒過來稱 黃花 來形容未出嫁女...

請問開黃花的分別是什麼樹?謝謝,開黃花的是什麼樹?

臘腸樹 阿勃勒樹 和 熊貓 1 蘇格蘭金鍊樹 2 金蒲桃。望採納,謝謝!開黃花的是什麼樹?黃花bai 風鈴木黃花風鈴木,正名為黃鐘木du,是zhi一種會隨著四肆爛季變化dao而更換風貌的專樹裂昌漏。春天枝條葉疏,清屬明節前後會開漂亮的黃花 夏天長葉結果莢 秋天枝葉繁迅凳盛,一片綠油油的景象 冬天枯枝...

花友,圖中開黃花的是什麼花,開黃花的植物圖片名稱這是什麼花

這個是金絲梅,與金絲桃相似,但雄蕊較短。開黃花的植物 名稱這是什麼花 青島百合 學名 lilium tsingtauense 又名嶗山百合,為多年生單子葉草本植物 百合 開黃花的植物 名稱 開黃花的植物很多,如圖所示 望採納。金蒲桃,原產澳大利亞,是澳大利亞特有的代表植物之一。葉色亮綠,株形挺拔,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