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麼能夠解暑?夏天吃什麼可以解暑,

2023-03-18 07:55:02 字數 3581 閱讀 8261

1樓:懂茶帝

原來喝綠茶這麼多好處。

2樓:耳又女你

綠豆粥:綠豆100克,粳公尺100克。將上述用料洗淨入鍋加水,小火熬者成粥。清暑止渴,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清心瀉火除煩,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及高脂血症,解毒保肝,降血糖。

生蘆根粥:生蘆根30克,粳公尺50克。將生蘆根洗淨,加水煮取藥汁待用;再將粳公尺淘淨入鍋熬至粥八成熟,傾入藥汁熬至公尺爛熟即可食用。

晨起空腹食用。具有清熱、除煩、辟穢除臭的作用。

桑葉荷葉粥:先將桑葉、新鮮荷葉洗淨煎湯,取汁去渣,加入粳公尺(洗淨)同煮成粥,兌入沙糖調勻即可。桑葉荷葉粥具有降低體內脂肪、消暑熱的功效。

絲瓜粥:鮮絲瓜1條、粳公尺100克、白糖少許。將鮮絲瓜去皮和瓤,粳公尺淘洗乾淨備用。

先將粳公尺放入鍋內,鮮絲瓜切成長2釐公尺、厚1釐公尺的塊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置武火上煮沸,再用文火煮熟成粥,加入白糖即成。絲瓜鮮嫩者可不用去瓤,有清熱、解毒、涼血、通絡、潤膚等功效。

冬瓜粥:新鮮連皮冬瓜80—100克,粳公尺100克。將冬瓜刮去瓤後洗淨,切成小塊同粳公尺一起放入砂鍋內煮粥。每日早晚兩次,常服有效。利尿消腫、清熱止渴、**。

夏天吃什麼可以解暑,?

3樓:同素芹鄂丁

解暑食品: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

「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利熱利水。」黃瓜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

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絲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

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濕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說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作用。

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夏天吃什麼可以解暑?

4樓:賽士恩光雀

夏季消暑飲食調節。

夏季氣溫公升高,人的食慾也隨著發生改變,此時人的腸胃功能最弱,飲食稍有不慎就容易引發腸胃疾病。專家提示,在這個特殊的季節,飲食上必須注意調節,該吃的適量吃,不該吃的堅決不能吃,所謂病從口入,夏季要把好開口關,吃出健康。

多吃苦味食物。

在一日三餐中,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苦味的食物雖然味道上不是那麼適口,不過卻是暑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鹼具有消暑清熱、促進血液迴圈、舒張血管等藥理作用。

三伏天氣裡吃些苦瓜、苦菜,或者飲用一些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飲料,不但能清除人內心的煩惱、提神醒腦,而且可以增進食慾、健脾利胃。

注意補充維生素。

高溫季節,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容易缺乏各種維生素。此時,可以選擇性地定量補充一些維生素,最好是食物補充,可以選擇一些富含維生素和鈣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腎、蝦皮等,也可以飲用一些果汁。

別忘補鹽補鉀。

夏天出汗多,體內喪失的鹽分就比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鹹味的食物,以補充體內所失鹽分,達到身體所需的平衡。此外,出汗多也會導致體內的鉀離子喪失過多,具體的症狀是人體倦怠無力、食慾不振等。

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因此可以酌情有控制地吃一些士多啤梨、杏子、荔枝、桃、李等水果,而蔬菜中的青菜、大蔥、芹菜、毛豆等含鉀也很豐富。茶葉中含有比較多的鉀,夏天的時候多喝茶,既可以消暑,又能補鉀,可謂一舉兩得。

暑天宜清補。

夏天的飲食應該以清補、健脾、祛暑化濕為原則,應該選擇具有清淡滋陰功效的食物,如鴨肉、鯽魚、蝦、瘦肉、食用蕈類(香菇等)。

5樓:星蘭英諫又

茶水,西瓜,涼茶,綠豆湯。

其實解暑我感覺藿香正氣水和膠囊就不錯。

6樓:邰蝶屠酉

夏季氣溫高、易出汗,身體水分流失快,故應多食用多汁富含水分的食物,例如湯、粥和水果。晨起、沐浴前後應適量飲水,而體力大量消耗後應飲用鹽水。每餐有粥或湯,並適當增加水果的攝入,則消脂**、美容護膚的效果將立竿見影。

魚肉、鴨肉、蓮子、絲瓜、豆腐等是夏季靚湯的首選食材;綠豆粥、扁豆粥、荷葉粥、薄荷粥等「解暑藥粥」是夏季粥品的主角,將其搭配著熬湯、煮粥再好不過了;士多啤梨、杏子、荔枝、桃、李子、西瓜等水果可適量食用。

夏天吃什麼可以解暑?

7樓:懂茶帝

原來喝綠茶這麼多好處。

夏天吃什麼可以解暑?

8樓:懂茶帝

原來喝綠茶這麼多好處。

9樓:丶傷感美

夏季溫度高,空氣濕度大,人體內熱量不易散發,熱量積存過多,會導致體溫調節中樞失控而發生疾病,因此,除了注意防暑降溫之外,尤其要注意在飲食方面的保健。多吃粥多吃粥類食品,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對於身體大有好處。用於防暑的粥品有綠豆粥、荷葉粥、鮮藕粥、生蘆根粥等。

也可用中藥決明子15克、白菊花15克、粳公尺60克、冰糖適量煮成粥,作為夏季的清涼飲料。另外用白心番薯、芥菜適量加入粳公尺煮成粥食用,有解暑發汗的作用。 多喝湯當人出汗比較多,體液損耗比較大的時候,多喝湯既能及時補充水分,又有利於消化吸收。

喝湯最好喝豆類湯,綠豆性涼,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綠豆還可以和薄荷做成綠豆薄荷湯,綠豆與南瓜一起做成綠豆南瓜湯,綠豆和公尺仁一起做成綠豆公尺仁湯,綠豆和金銀花一起做成綠豆銀花湯。另外,用西瓜皮和花生各100克,麥芽、公尺仁各50克,煮成湯汁飲用,都有很好的清熱解暑作用。

多吃瓜類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的。夏季正是瓜類蔬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南瓜、苦瓜、西瓜等。

吃500克瓜菜等於喝450毫公升優質水。 多吃涼性蔬菜夏季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涼性蔬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落葵(紫角葉)、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涼性蔬菜。

這些蔬菜正值旺產期,不妨經常食用。

10樓:網友

無新增無防腐,健康解暑。

11樓:關漠莘金枝

西瓜、綠豆湯一類,可以適當補充葡萄糖。

12樓:奉梓瑞彥靈

紅豆、綠豆、扁豆做的美食及各種瓜果,像西瓜、菠蘿和苦瓜等,還有冷飲,都可以作為消暑解渴食品。

13樓:邊華鏡雨南

喝綠豆湯可以排毒去火,吃冬瓜可以消暑去毒去心火,西瓜、蘋果、火龍果都是消暑的好東西,還有西紅柿,果蔬之王,抗癌保健、美容。

夏天吃什麼最解暑,夏天吃什麼最解暑?

我國民間有句諺語 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說明夏季最適宜吃西瓜。西瓜富含維生素a b1 b2 c,葡萄糖 蔗糖 蘋果酸 谷氨酸和精氨酸等,有清熱解暑 利小便 降血壓的功效,對高熱口渴 暑熱多汗 腎炎尿少 高血壓等有一定的輔助療效。西瓜雖好,但中醫專家認為,西瓜屬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 平常...

夏天了,吃什麼冷盤更解暑

你好,夏天的話吃涼拌菜都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吃的太辣。因為辣椒也容易上火,可以多吃魚腥草,可以消炎下火。多喝一點水呀,天氣悶熱。夏天到來了,可以吃一些拍黃瓜自,放一些蒜子,香菜,辣椒,醋,香油,醬油,跟這個黃瓜一起拌,美味又營養的涼拌黃瓜就做好了,非常好吃的,你可以加一些腐竹,用開水焯一下水,放進去一...

夏天有什麼解暑方法?夏天解暑的方法都有哪些

環境溫度過高,空氣的濕度大,人體內熱量不易散發,熱量積存過多,這樣會導致體溫調節中樞失控而發生疾病,因此,除了注意防暑降溫之外,尤其要注意在飲食方面的保健。多吃粥 多吃粥類食品,是我國傳統的保健方法,對於身體大有好處。用於防暑的粥品有綠豆粥 荷葉粥 鮮藕粥 生蘆根粥等。也可用中藥決明子15克 白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