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吟》于謙寫詩背景與寫詩背後的故事。

2023-03-18 06:30:03 字數 2399 閱讀 5397

1樓:刺氏

通過百科查詢可得;

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作為詠物詩,若只是事物的機械實錄而不寄寓作者的深意,那就沒有多大價值。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於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以上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杭圖。

于謙為什麼寫《石灰吟》

于謙寫石灰吟的背景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石灰吟》創作背景。

于謙從小學習刻苦,志向遠大。相傳有一天,他信步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吟們煅燒石灰。只見一堆堆青黑色的山石,經過熊熊的烈火焚燒之後,都變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觸,略加思索之後便吟出了《石灰吟》這首膾炙人口的詩篇。於是,12歲的於謙寫下的這首詩不只是石灰形象的寫照,更是他人生的追求。

2、《石灰吟》原文: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3、譯文:(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關於詩人于謙石灰吟的故事人生故事?

3樓:孕媒王大夫

《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文學家于謙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托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托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全詩筆法凝鍊,一氣呵成,語言質樸自然,不事雕琢,感染力很強;尤其是作者那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和大無畏的凜然正氣更給人以啟迪和激勵。

【原文】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的作者是被稱為明代「救世英雄」、「救時宰相」的於謙。于謙17歲時就讀於杭州吳山三茅觀,一天他走到一座石灰窯前,**師傅們煅燒石灰。只見經過千萬次的鎚打從深山開鑿出來的青黑色山石,經過熊熊烈火的焚燒之後,終於變成了白色的石灰。

他深有感觸,便脫口而出《石灰吟》這首千古名作。

正因為《石灰吟》這首詩流傳廣泛,所以產生了很多版本,尤其第三句有作「粉骨碎身全不怕」,也有作「粉身碎骨全不怕」,現在小學語文課本中採用的是「粉骨碎身全不怕」。不論哪種形式,透過這些詩句我們看到了一位「全然不怕、渾然不懼」的少年形象,而這首詩也成了於謙的人生寫照。

于謙一生為官廉潔正直,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上京奏事,有人勸他帶些土特產,他舉起兩袖笑者說:「帶有清風。

」明英宗時,瓦剌入侵,英宗被俘。北方明軍五十萬主力土崩瓦解,在蒙古大軍兵峰直指北京城下的危急時刻,于謙力排眾議,提出:「社稷為重君為輕」的口號,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剌,使大明王朝的元氣得以儲存,更使人民免遭蒙古貴族再次野蠻統治。

很多史學家認為沒有于謙的話,大明王朝可能提前一兩百年就會結束。為大明王朝立下如此功勳的民族英雄于謙,在英宗復辟之後,卻以「謀逆罪」誅殺於菜市口。據說,于謙受刑的當日天地含悲,風雲變色,從北京到杭州天下莫不為之悲戚,連西湖水也突然為之乾涸。

于謙這位救時英雄,為了民族大業他果然粉骨碎身了,也果然留得清白於歷史長河與浩蕩人間……

于謙的石灰吟創作背景是什麼?

4樓:短髮丁丁

通過知詩人、解詩題、明詩意、悟詩情的四步法,讓大家有條理地快速讀懂《石灰吟》,明白于謙的痛苦與堅持。

5樓:每天讀首詩

《將進酒》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沿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在同題作品中影響最大。詩人豪飲高歌,借酒消愁,抒發了憂憤深廣的人生感慨。

6樓:匿名使用者

本地傳說是去富陽玩的時候寫的,不過我也認為最後一種。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認為是最後一種,打油詩的風格根本夠不上他的水準。還有那首著名的「兩袖清風」打油詩估計也不是他寫的。

于謙古詩《石灰吟》

于謙寫石灰吟的由來

于謙的石灰吟,于謙的《石灰吟》的全詩是什麼?

石灰吟 是明代民族英雄 政治家于謙的一首托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 不惜犧牲 堅守清白,決心...

于謙的石灰吟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志向

石灰吟 抓住了石灰不怕擊打 不怕烈火,甘願粉身碎骨而把白白的粉末奉獻給人們的特點。讚揚了石灰默默奉獻,堅韌的精神,表達了作者願為石灰默默做貢獻,清白做人,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志向。讚揚了石灰默默奉獻,堅韌的精神,抒發了作者願為石灰,默默做貢獻清白做人不與壞人同流合汙的志向。石灰吟 抓住了石灰不怕擊打 ...

于謙的《石灰吟》的石灰有何比喻或象徵意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一

石灰比喻作者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抒發了詩人堅決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的思想感情,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 詩人以石灰自喻,抒發了自己不畏艱險,勇於犧牲的高尚精神,表達了潔身自好,清白自守的高風亮節,展示了詩人的遠大理想和坦蕩的胸襟。不畏艱險 不怕犧牲,在人生道路上清清白白做人的高尚情操。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