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民族英雄于謙的石灰吟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2021-03-30 15:27:44 字數 2657 閱讀 1104

1樓:手機使用者

千錘萬擊出深山的是石

灰石;烈火焚燒若等閒是指碳酸鈣高溫煅燒生成氧化鈣和二氧化碳這個反應;粉身碎骨渾不怕是指氧化鈣和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鈣;要留清白在人間是指氫氧化鈣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碳酸鈣和水,故答案選b.

民族英雄于謙的石灰吟"千錘萬擊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清

2樓:

b 石灰石經過1000度分解為氧化鈣就是生石灰,與水反應成熟石灰水,石灰水吸收空氣中二氧化碳逐漸變為堅硬的石灰石。

石灰吟(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3樓:雨韻歆弦

【大意】

經過千萬次鎚打才從深山裡開採出來

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就算粉身碎骨都不怕

因為要一身清白留在人間

【**】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經受千錘萬鑿才出深山。把烈火焚燒錘練看作很平常的事。縱然粉身碎骨全不懼怕。只要能將清白留在人間。

5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千萬次鎚打才從深山裡走出來熊熊烈火的焚燒當做很平常的一件事。就算被 身碎骨都不怕只要清白留在人間

6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   (石頭)只有經過多次撞擊才能從山上開採出來。它把烈火焚燒看成平平常常的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千槌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這首詩的詩題 作者及朝代是什麼

7樓:

這首詩的詩題《石灰吟》, 作者及朝代是明朝的於謙,是言志的詩。

《石灰吟》是明代民族英雄、政治家于謙的一首托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

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不惜犧牲、堅守清白,決心在艱苦中磨練,堅守清白,準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的不平凡抱負。

8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明朝的於謙,是

9樓:匿名使用者

詩名 《石灰吟》

作者 于謙 明朝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 于謙 的《石灰吟》

11樓:金蝶公主

石灰吟 明於謙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名 《石灰吟》

作者 于謙

朝代 明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晚期詩人于謙的詩,是一首言志詩

14樓:手機使用者

明朝晚期詩人于謙的石灰吟,是一首言志詩 。(我是六年級小學生)

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只等閒。粉身碎骨全不顧,要留清白在人間。

15樓:風兒輕吹嶗山

石灰吟--于謙(明)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對嗎

16樓:小盧子細胞

粉骨碎身渾不怕,錯了 是 粉骨碎身全不怕

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17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全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18樓:閒庭聽雨聲

問的是什麼對不對?

如果是題目和詩人詩句對不對得上,那是對的沒錯

19樓:匿名使用者

粉骨碎身渾不怕也有粉骨碎身全不怕的版本

20樓:果果愛蘿鈴

是,但是是粉骨碎身全不怕,按照課程標準應該是全。

21樓:匿名使用者

全不怕和渾不怕都可以

于謙 石灰吟 千錘萬擊出深山還是千鑿?

22樓:單純美

石灰吟**原文:石灰吟

[明] 于謙

千錘萬擊(部分教科書寫作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粉身碎骨)全(渾)不怕,要(只)留清白在人間。

于謙的石灰吟,于謙的《石灰吟》的全詩是什麼?

石灰吟 是明代民族英雄 政治家于謙的一首托物言志詩。此詩因反映了詩人廉潔正直的高尚情操而膾炙人口。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這首詩的價值就在於處處以石灰自喻,詠石灰即是詠自己磊落的襟懷和崇高的人格。表達自己要和石灰一樣,不怕艱難 不惜犧牲 堅守清白,決心...

石灰吟的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詩句什麼是詩人精神品質的體現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作者以石灰作比喻,表達自己為國盡忠,不怕犧牲的意願和堅守高潔情操的決心。石灰吟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蘇軾讚揚了石灰的什麼精神 石灰吟 這是一首托物言志詩,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于謙是一位與岳飛齊名的民族英雄,又是一位廉潔 正直的清官。作者以石...

明代愛國將領于謙在12歲時寫過一首《石灰吟》,這首詩中描寫的

a 千錘百鑿出深山的過程沒有新物質生成,屬於物理變化 b 烈火焚燒若等閒是指高溫煅燒石灰石,生成了氧化鈣和二氧化碳,屬於化學變化 c 粉身碎骨渾不怕是指將生石灰與水反應,生成了氫氧化鈣等新物質,屬於化學變化 d 要留清白在人間是指氫氧化鈣與二氧化碳的反應生成碳酸鈣,屬於化學變化 故選a 明朝愛國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