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和蠟組詞有哪些,蠟能組什麼詞

2023-03-18 06:25:04 字數 3098 閱讀 3399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臘組詞 :臘梅、 臘肉、 臘腸、 臘味、 臘月、 臘八、 臘日、 鼠臘、 伏臘、 醃臘、 臘劑、 臘冽、 臘克、 蠟臘、 臘蟻、 臘風、 臘賜、 鮮臘、 祖臘、 人臘、 臘茶、 臘醞、 幹臘、 殘臘、 甘臘、 膢臘、 僧臘、 過臘、 枯臘、 臘面、

蠟組詞: 蠟燭、 蠟版、 蠟像、 蠟筆、 蠟黃、 蠟白、 蠟丸、 髮蠟、 蠟紙、 蠟花、 蠟淚、 蠟染、 白蠟、 石蠟、 蜂蠟、 蠟臺、 坐蠟、 蠟梅、 花蠟、 蠟菸、 油蠟、 蠟珠、 屍蠟、 然蠟、 刻蠟、 蠟塌、 蠟子、 蠟臘、 蠟屐、 蠟人。

2樓:

蠟組詞有哪些 :蠟燭、蠟版、蠟像、蠟筆、蠟黃、蠟白、蠟丸、髮蠟、蠟紙、蠟花、蠟淚、蠟染、白蠟、

石蠟、蜂蠟、蠟臺、坐蠟、蠟梅、

花蠟蠟菸、油蠟、蠟珠、屍蠟、然蠟、刻蠟。

臘組詞有哪些 :

臘梅、臘肉、臘腸、

臘味、臘月、

臘。八、臘日、

鼠臘、伏臘、醃臘、臘劑、臘冽、臘克、蠟臘、臘蟻、臘風、臘賜、鮮臘、祖臘、人臘、

臘茶、臘醞、

幹臘、殘臘、

甘臘、膢臘。

3樓:sky灬小籠包

臘月。臘肉。

蠟燭。滴蠟。

蠟能組什麼詞

4樓:summerr星空

蠟能組:蠟白、蠟版、蠟筆、蠟黃、蠟刻、蠟染、蠟蹋、蠟紙、蠟燭、蠟像、臘梅等詞語。

二、蠟的釋義。

本義,名詞:由成熟蜂巢提取的黃色油滑的熱敏感物質。

名詞:從動物、礦物或植物所產生的可燃可熔油滑物質。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杜牧《贈別》

《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無題》

天子大蜡八。——禮記 • 郊特性》

擴充套件資料:1、蠟燭。

拼音:là zhú

釋義:用蠟或其他油脂製成的供照明用的東西,多為圓柱形。

例子:秋夜床前蠟燭微,銅壺滴盡曉鐘遲。

2、蠟白。拼音:là bái

釋義:狀態詞。(臉)沒有血色;煞白。

例子:蠟白的臉色表明她的健康欠佳。

3、蠟版。拼音: là bǎn

釋義:用蠟紙打字或刻寫成的供油印用的底版。

例子:開封有人用蠟版刻印狀元捷報。

4、蠟像。拼音:là xiàng

釋義:用蠟製成的人或物的形象。

例子:蠟像做的栩栩如生。

5、臘梅。拼音:là méi

釋義:落葉灌木,葉子長橢圓形或卵形,開花以後才長葉子。冬季開花,花瓣外層黃色,內層暗紫色,香氣濃供觀賞。

例子:這棵臘梅開的真好看。

5樓:匿名使用者

蠟白,蠟菓,頭蠟,蠟版,打蠟,蠟梅,蠟鉛,蠟酒,蠟黃,蠟療,鳳蠟,花蠟,蠟筆,髮蠟,蠟刻,蠟淚,蠟炬,蠟人,蠟蟲,嘆蠟,紅蠟,蠟鞭,刻蠟,燒蠟,蠟蹋,蠟染,蠟紙,雩蠟,蠟燭,洋蠟,翠蠟,蜡月,蠟扦兒,白費蠟,味如嚼蠟,蠟丸絹書,阮孚蠟屐,白蠟明經, 五侯蠟燭,摶沙嚼蠟,味同嚼蠟,興如嚼蠟,點大蠟燭,梔言蠟貌,吹燈拔蠟,照天蠟燭, 銀樣蠟槍頭。望採納。

6樓:荇筠

它還是多音字念zha四聲。

7樓:來逸雅

蠟筆小新、蠟筆、蠟燭。

蠟 可以組什麼詞

8樓:匿名使用者

[ zhà ]

古代年終的一種祭祀名。

[ là ]

①動物、植物或礦物所產生的某些油質,具有可塑性,易熔化,不溶於水,如蜂蠟、白蠟、石蠟等。②蠟燭,用蠟或其他油脂製成的照明的東西,多為圓柱形,中心有捻,可以燃點。

蠟組詞蠟燭 蠟像 蠟筆 蠟白 蠟版 蠟丸 蠟黃 蠟淚 蠟花蠟紙 白蠟 髮蠟 石蠟 蜂蠟 蠟染 坐蠟 蠟梅 蠟臺屍蠟 蠟菸 油蠟 蠟珠 蠟屐 刻蠟 花蠟 然蠟 蠟臘蠟塌 蠟子 祭蠟 蠟鼻 蠟氏 爨蠟 淚蠟 蠟珀 蠟詔蠟兒 蠟人 蠟火 蠟酺 蠟享 蠟槃 蠟焰 蠟剪 地蠟蠟療 綠蠟 飲蠟 枯蠟 蠟面 蜜蠟 鯨蠟 蠟蜜 蠟鞭蠟燈 蠟彩 蠟本 大蜡 蠟捻 蠟鳳 蠟查 絳蠟 頭蠟蠟石 口蠟 嘆蠟 蠟索 蠟書 封蠟 傳蠟 蠟紅 蠟社蠟板 蠟蒂 雩蠟 蠟彈 蠟宮 八蜡 蠟檄 蠟光 蠟炬洋蠟 蠟祭 蠟茶 蠟壇 蠟兄 蜡月 蠟表 梔蠟 寶蠟戒蠟 蠟日 蠟蟲 焰蠟 蠟盤 蠟絹 蠟刻 蠟沈 蠟渣蠟節。

蠟的部首和組詞

9樓:小丁教育問答

蠟組詞蠟燭、蠟染、蠟版、蠟筆、蠟像、蠟黃、蠟白、蠟紙。部首為蟲。

蠟是動物、植物或礦物所產生的油質,具有可塑性,易熔化,不溶於水,可溶於二硫化碳和苯:石蠟。蜂蠟。

蠟版。蠟筆。蠟療。

蠟染。蠟人。蠟紙。

蠟燭。蠟黃(形容顏色黃得像蠟)。

蠟造句

1、他用火柴點燃了蠟燭。

2、大家點起無數隻蠟燭,緬懷災難中遇難的同胞。

3、現在的花用燈泡取代蠟燭,這樣更加安全環保。

4、偌大的一間屋子,一支蠟燭的光顯得非常暗淡。

5、停電了,我點上蠟燭繼續看書。

6、他深入少數民族地區學習蠟染技術。

7、我若是蠟燭,就用我增添光明。

8、這些蠟像栩栩如生,巧奪天工,令人嘆為觀止。

9、展覽館裡的蠟像塑造得栩栩如生,堪稱巧奪天工。

10、蠟燭的周圍流著燭液,不,那並非燭液,它是蠟燭流出的眼淚。

11、不要替魔鬼拿蠟燭照明。不要為虎作倀。切莫助紂為虐。

12、塗了保鮮蠟的蘋果分外鮮豔,可不知美麗的背後卻「暗藏殺機」。

13、臘白的臉色表明她的健康欠佳。

14、顏料攙在蠟裡製成的筆,可用於素描或著色。

10樓:容意

蠟字是乙個多音字,讀音分別是【la 四聲】和【zha 四聲】,可以組詞為:蠟筆、蠟像、蠟燭、蠟黃。

蠟燭的蠟能組什麼詞,蠟能組什麼詞

蠟能組 蠟白 蠟版 蠟筆 蠟黃 蠟刻 蠟染 蠟蹋 蠟紙 蠟燭 蠟像 臘梅等詞語。二 蠟的釋義。本義,名詞 由成熟蜂巢提取的黃色油滑的熱敏感物質。名詞 從動物 礦物或植物所產生的可燃可熔油滑物質。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杜牧 贈別 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 無題 天子大蜡八。禮記 郊特性 擴充套...

刀能組什麼詞,刀組詞 刀組詞有哪些

刀鋒 刀具 刀口 刀片 刀槍 刀刃 刀子。一刀切 寶刀不老 大刀闊斧 單刀直入。心如刀割 菜刀 車刀 刺刀 銼刀 尖刀 剪刀 開刀 鐮刀 磨刀 屠刀。二把刀 螺絲刀。兩面三刀。刀組詞 刀組詞有哪些 1 刀組詞 刀法 兩面三刀 單刀直入 小刀 彎刀 刀斧 剪刀 朴刀 開刀 刀筆 刀槍 刀兵。2 刀 拼...

聚乙烯蠟的用途和特點,聚乙烯蠟有哪些的用途呢?

聚乙烯蠟 聚乙烯蠟 pe蠟 又稱高分子蠟簡稱聚乙烯蠟。因其優良的耐寒性 耐熱性 耐化學性和耐磨性而得到廣泛的應用。正常生產中,這部分蠟作為一種新增劑可直接加到聚烯烴加工中,它可以增加產品的光澤和加工效能。作為潤滑劑,其化學性質穩定 電效能良好。聚乙烯蠟與聚乙烯 聚丙烯 聚蠟酸乙烯 乙丙橡膠 丁基橡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