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攻的四字成語及意思?

2023-03-18 06:25:05 字數 1513 閱讀 9557

1樓:sky灬小籠包

不攻自破 無須攻擊,自己就會破滅。形容論點站不住腳,經不起反駁或攻擊。

攻城略地 略:掠奪。攻打城市,掠奪土地。

攻城野戰 城:城池。攻打城池,野外作戰。

攻苦食淡 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攻其不備 其:代詞,指敵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

攻其無備 其:代詞,指敵人。趁敵人還沒有防備時進攻。

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對於人或事不從全面看,只是抓住一點就攻擊。多指有偏見的批評。

攻守同盟 原指國與國之間訂立盟約,戰時彼此聯合進攻或防衛。現多指壞人互相訂約,為掩蓋罪惡而一致行動。

攻無不克 克:攻下。沒有攻占不下來的。形容力量無比強大。

攻的四字成語及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攻的四字成語有:

1、攻其不備。

趁敵人沒有防備的時候進攻。

2、以守為攻。

用防禦作為擊破敵人的手段。

3、攻苦食淡。

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呂后與陛下攻苦食啖。」 裴 集解引徐廣曰:「啖,一作淡。」

4、以毒攻毒。

指用含有毒性的藥物**毒瘡等惡性病。比喻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特點來反對不良事物,或利用壞人來對付壞人。

5、什圍伍攻。

古時兵法,謂以十敵一則圍殲之,以五敵一則攻擊之。參見「十圍五攻」。

6、以夷攻夷。

使夷人自相攻伐。本是封建統治階級對少數民族實行的一種民族分化政策。晚清時,亦指利用西方的科學技術來對付資本主義國家的侵略。

7、以攻為守。

用進攻作為防禦的手段。

8、近交遠攻。

指與鄰近者交好,而對較遠者施用武力。

9、急痛攻心。

心裡感到極度的焦急與悲痛。

10、攻瑕指失。

批評缺點,指出失誤。

3樓:春江潮水

攻無不克。

攻無不克·解釋。

克:攻下。 沒有攻占不下來的。形容力量無比強大。

發音:gōng wú bù kè

出處:清·百一居士《壺天錄》上捲:「古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端賴吾能用兵之將,求之於今,邈不可得。

」《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例句:這個團在多次戰役中都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

近義:戰無不勝所向披靡所向無敵百戰百勝。

反義:不堪一擊屢戰屢敗望風披靡望風而逃。

攻的成語

攻的成語

帶有攻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攻字的成語

攻字開頭的成語

攻字開頭的成語

攻開頭有哪些成語?

什麼交什麼攻成語,帶攻的成語有哪些

遠交近攻 yu n ji o j n g ng 基本釋義 聯絡距離遠的國家,進攻鄰近的國家。這是戰國時秦國採取的一種外資策略。後也指待人處世的一種手段。出 處 戰國策 秦策三 王不如遠交而近攻 得寸則王之寸 得尺亦王之尺也。近交遠攻 j n ji o yu n g ng 基本釋義 指與鄰近者交好,而...

有哪些帶四的成語,有哪些帶四的四字成語

不三不四 指不正派,也指不象樣子。差三錯四 顛倒錯亂。形容差錯很多或虛假不實。倒三顛四 形容言行無條理或神智不清,精神恍惚。低三下四 形容態度卑賤低下也指工作性質卑賤低下。顛三倒四 形容說話做事錯雜紊亂。丟三落四 形容做事馬虎粗心,不是丟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烽火四起 戰爭的火焰從四面八方燃燒起來。...

帶四的 有哪些成語,帶四的 有哪些四字成語

張三李四 再三再四 四 面八方 挑三揀 四 四平八穩 不三不 四 四面楚歌 四腳朝天 五湖四海 文房四寶 顛三倒四 志在四方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四通八達 丟三落 四 四大皆空 三從四德 放之四海而皆準 說三道 四 三妻四妾 名揚四海 危機四伏 三拳不敵四手 朝三暮四 四分五裂 四海之內皆兄弟 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