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的表達技巧有哪些?寫詩歌的方法與技巧

2023-05-07 00:40:06 字數 2264 閱讀 5129

1樓:網友

中國古代詩歌表達技巧。

一、詩歌的表達技巧。

1、修辭方法:比喻、擬人、設問、反問、借代、對偶、誇張、襯托、用典、化用、互文、反覆等。

2、表達方式:記敘、議論、描寫、抒情。

抒情:可分為直接抒情,間接抒情(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情景交融)。

描寫:可分為動靜結合、虛實結合、點面結合、明暗結合、正側結合、粗筆勾勒、白描工筆;樂景寫哀、哀景寫樂等。

3、表現手法:賦、比、興;抑揚變化、鋪陳描寫、象徵聯想、襯托、對比、想象、聯想、照應、托物言志等。

4、篇章結構:開門見山、曲筆入題、卒章顯志、以景結情、總分得當、以小見大、層層深入、過渡照應、伏筆鋪墊等。

5、思想感情有:迷戀、憂愁、惆悵、寂寞、傷感、孤獨、煩悶、恬淡、閒適、歡樂、仰慕、激憤,堅守節操、憂國憂民等。

6、作用:深化意境、深化主旨、意境深遠、意境優美、意味深長、耐人尋味、言近旨遠等。

2樓:逮蘭祖嫣

一、表達技巧:在詩歌鑑賞裡,表達技巧往往就是表現手法、藝術手法。表達技巧包括: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對偶、襯托、借代、對比。

表達方式:描寫、議論、抒情。抒情包括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情就是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包括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和懷古傷今。

寫作手法(表現手法):象徵、聯想、想象、白描、襯托、對比、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寓情於景。

2、表現手法:想象、聯想、模擬、象徵、烘托、對比、渲染等。

3、材料安排:主次、詳略、繁簡。

4、結構:承上啟下、懸念、照應、鋪墊等。

5、修辭手法:比喻、反覆、排比、反問、擬人、誇張等。

寫詩歌的方法與技巧

3樓:天府

寫詩歌的方法和技巧如下:1、生動傳神:詩歌感情的表達往往借助具體的形象,詩歌形象是融注了詩人情感的形象,稱為意象。

意即情感,象為形象。生活中的形象一旦入詩,就已經染上了詩人心中要表達的情感,一切景語皆情語。

例如王維的《觀獵》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詩中的「疾」寫出了獵鷹發現獵物迅疾俯衝的敏捷,「輕」寫出了將軍縱馬馳騁的雄姿。天上地上互為呼應,傳神地描繪出從發現獵物到追捕獵物的過程。

全詩藉此塑造了乙個豪放瀟灑、英姿颯爽、武藝不凡的狩獵的將軍的形象。

2、優美意境:意,指意脈,即思想感情的脈絡;境,指境象,即意脈貫注的物件。意境合稱,指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外界事物相結合產生的一種境界。

也就是說,詩人把自己的主觀感受和客觀景象融為一體,通過藝術手段描繪出來,構成一種情景交融、形神兼備的藝術境界,含有言外之意、弦外之音、景外之景、象外之象,使讀者可以從有限感知無限,得到一種韻味無窮的美感。

詩歌手法有哪些呢?

4樓:愛家愛生活

詩歌的表現手法有:

1、襯托。襯托就是利用事物間的近似或對立的條件,用一些事物作陪襯來突出所要表現的事物的表現手法。它可以使被陪襯的事物顯得更加突出、形象、鮮明。襯托有正襯、反襯兩類。

利用事物的相似條件來襯托的是正襯,利用事物的相反條件來襯托的是反襯。

2、對比。對比,是為了充分顯示事物的矛盾,突出被表現事物的本質特徵,加強詩歌的表達效果和感染力,把具有差異、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排在一起,進行對照比較的表現手法。它既是表現手法,也是修辭手法。

3、象徵。借用某種具體的物象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托物言志,以表達真摯的感情和深刻的寓意。

4、烘托。烘托本是中國畫的一種技法,用水墨或色彩在物象的輪廓外面渲染襯托,使物象鮮明突出。用於藝術創作,與渲染不同,烘托多從側面著意描寫,作為陪襯,使要突出的事物更加鮮明。

5、比興。比興是中國詩歌中的一種傳統表現手法。通俗地講,比就是譬喻,是對人或物加以形象的比喻,使其特徵更加鮮明突出。

興」就是起興,是借助其他事物作為詩歌發端,以引起所要歌詠的內容,或營造氛圍,或兼有「比」的意味。

6、用典。用典,也就是引用古籍中的故事或詞句,藉以抒情或表達主旨。

寫詩歌的技巧是什麼?

詩歌鑑賞的表達技巧有哪些詩歌鑑賞的表現手法與表達技巧有哪些?

詩歌的表達技巧 1 修辭方法 比喻 擬人 設問 反問 借代 對偶 誇張 襯托 用典 化用 互文 反覆等。2 表達方式 記敘 議論 描寫 抒情。抒情 可分為直接抒情,間接抒情 借景抒情 托物言志 情景交融 描寫 可分為動靜結合 虛實結合 點面結合 明暗結合 正側結合 粗筆勾勒 白描工筆 樂景寫哀 哀景...

詩歌鑑賞中有哪些表達方式,詩歌鑑賞的表達方式有幾種,是什麼?

1 直接抒情 即作者在文中把內心強烈的感情不加掩飾地直接敘述出來,讓強烈的感情激流直接傾瀉而出。不銷魂怎地不銷魂。新啼痕壓舊啼痕,斷腸人憶斷腸人。王實甫 十二月帶堯民歌?別情 詩歌採用直接抒情的方式,分別從 怕黃昏 不銷魂 新啼痕 斷腸人 等四個角度將 別後的相思之悄表現得淋漓盡致。2 借景抒情 屬...

播音主持詩歌朗誦有哪些技巧,詩歌朗誦技巧都有那些?

首先是理解散文。理解散文,將散文劃分層次,理清脈絡,找到詩眼,從而了解作者當時的心情和感受,以及要抒發的感情。其次是感同身受。深刻理解並認同作者的感受。最後,用有聲語言將散文朗讀出來。朗讀過程中要注意語言的語氣 語調 節奏 停連等。結合作者背景,時代背景,感受意境有真情 意境是指詩歌等文學藝術作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