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的出塞的寫詩背景? 5,王昌齡出塞的詩意

2023-03-15 10:15:04 字數 2866 閱讀 4071

1樓:暴躁的鶴

《出塞》是王昌齡早年赴西域時所作,《出塞》是樂府舊題。

王昌齡所處的時代,正值盛唐,這一時期,唐在對外戰爭中屢屢取勝,全民族的自信心極強,邊塞詩人的作品中,多能體現一種慷慨激昂的向上精神,和克敵制勝的強烈自信。 同時,頻繁的邊塞戰爭,也使人民不堪重負,渴望和平,《出塞》正是反映了人民的這種和平願望。

第一首詩以平凡的語言,唱出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一氣呵成。詩人以雄勁的筆觸,對當時的邊塞戰爭生活作了高度的藝術概括,把寫景、敘事、抒情與議論緊密結合,在詩裡熔鑄了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使詩的意境雄渾深遠,既激動人心,又耐人尋味。

對《出塞》的評價歷來很高。明代詩人李攀龍甚至推獎它是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楊慎編選唐人絕句,也列它為第一。第二首詩描寫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戰鬥剛剛結束時的情景,寥寥數筆,生動地描繪了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勝利者的驕傲神態。

全詩意境雄渾,格調昂揚,語言凝鍊明快。

2樓:日落輕煙

出塞的背景,王昌齡所處的時代,正值盛唐,這一時期,長安是東方文明的千年古都,世界的中心,唐天子是天可汗,全民族的自信心極強,邊塞詩人的作品中,多能體現一種慷慨激昂的向上精神。

王昌齡出塞的詩意

3樓:晴天便好

出塞+王昌齡詩意。

《出塞》是一首著名的邊塞詩,《出塞》表達詩人王昌齡希望戰爭能夠快點結束,人們可以過上安定的生活。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註解】1.出塞:是唐代詩人寫邊塞生活的詩經常用的題目。塞(sài):邊關。

2.秦時明月漢時關:即秦漢時的明月,漢朝時的關塞。意思是說,在漫長的邊防線上,一直沒有停止過戰爭。

3.但使:只要。

4.龍城飛將:「龍城」:

地名,是匈奴聖地,漢朝大將軍衛青曾奇襲龍城,後與匈奴作戰七戰七勝。而「飛將」則指威名赫赫的「漢之飛將軍」李廣。「龍城飛將」並不指一人,實指衛李,更是借代眾多漢朝抗匈名將。

5.胡馬:指敵方的戰馬。胡,古人對西北少數民族的稱呼。

6.陰山:山名,指陰山山脈,在今內蒙古境內,漢時匈奴常常從這裡南下侵擾中原地區,也是衛青墳塚的模樣。

7. 不教:不叫,不讓。教,讓。

8. 度:越過。

【韻譯】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徵夫不回還。

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譯文】仍然是秦漢時的明月和邊關,可是去萬里之外打仗的戰士還未回來。

倘若攻襲龍城的衛青和英勇善戰的李將軍現在依舊健在,絕不會讓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評析】《出塞》,是邊塞詩的著名題目。主要以描寫邊疆的軍旅生活與軍事行動為主。有一定的主關民族意識,因與其所處歷史時期及生存環境有關。間接的表達了戰爭的殘酷和對和平生活的嚮往。

這是一首慨嘆邊戰不斷,國無良將的邊塞詩。詩的首句最耐人尋味。說的是此地漢關,明月秦時,大有歷史變換,征戰未斷的感嘆。

二句寫徵人未還,多少兒男戰死沙場,留下多少悲劇。三、四句寫出千百年來人民的共同意願,冀望有「龍城飛將」

出現,平息胡亂,安定邊防。全詩以平凡的語言,唱出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一氣呵成,吟之莫不叫絕。明人李攀龍曾推獎它是唐代七絕壓卷之作,實不過分。

王昌齡《出塞》是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4樓:伍加乘

我剛才幫你查詢了相關的資料,這個是他在塞外遊玩的時候又感慨而寫出的。

出塞王昌齡的詩意

5樓:帳號已登出

此詩主要是慨嘆遠征之苦,良將之苦,體現出了詩人對家國的愛重和維護、對戰爭勝利的渴望與期盼以及對良將的信心。

《出塞》是唐朝詩人王昌齡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全詩如下: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遠征萬里的大軍仍然沒有回還。

只要有飛將軍李廣守衛在龍城(邊塞),不讓胡人戰馬敢踏過陰山半步。

王昌齡的詩出塞

6樓:小王同學

王昌齡的詩出塞如下: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

倘若龍城的飛將衛青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註釋:1、但使:只要。

2、龍城飛將:《漢書·衛青霍去病傳》載,元光六年(前129年),衛青為車騎將軍,出上谷,至籠城,斬首虜數百。籠城,顏師古注曰:

「籠」與「龍」同。龍城飛將指的是衛青奇襲龍城的事情。

描述王昌齡《出塞》這首詩的畫面,王昌齡《出塞》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凡是歷史上膾炙人口的詩歌,都有著獨特的思想藝術魅力.王昌齡這一首有名的邊塞七絕,其妙處在於 篇幅雖小,而容量特大 詩人以雄勁的筆觸,對當時的邊塞戰爭生活作了高度的藝術概括.他通過對於時間和空間的意匠經營,以及把寫景 敘事 抒情與議論緊密結合,在四句詩裡熔鑄了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使詩的意境雄渾深遠,既...

出塞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作品,表達詩人悲嘆的詩句是什麼,我還知道什麼和什麼,也是描寫邊塞生活的

出塞中表達詩人悲嘆的詩句是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兩句。融抒情與議論為一體,直接杆發戍邊戰士鞏固邊防的願望和保衛國家的壯志,洋溢著愛國激情和民族自豪感。寫得氣勢豪邁,鏗鏘有力。同時,這兩句又語帶諷刺,表現了詩人對朝廷用人不當和將帥腐敗無能的不滿。邊塞詩還有以下二首 塞下曲 唐 杜甫 挽弓當...

王昌齡詩句有,王昌齡的愛國詩句有哪些?

王昌齡詩選 出塞 其一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出塞 其二 騮馬新跨白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城頭鐵鼓聲猶震,匣裡金刀血未幹。從軍行 xing 其一 烽火城西百尺樓,黃昏獨坐海風秋。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金閨萬里愁。從軍行 其二 琵琶起舞換新聲,總是關山舊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