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文生義的成語,成語望文生義的解釋

2023-03-18 06:25:02 字數 1262 閱讀 2963

1樓:網友

望文生義 [ wàng wén shēng y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wàng wén shēng yì ]文:文字,指字面;義:意義。不了解某一詞句的確切涵義,光從字面上去牽強附會,做出不確切的解釋。

出 處。清·張之洞《x軒轉語》:「不然;空談臆說;望文生義;即或有理;亦所謂郢書燕說耳。」

例 句。1. 學習生詞生字一定不能~。

成語望文生義的解釋

望文生義類成語

望文生義的成語100個及解釋

2樓:壬皖清

1、白駒過隙:比喻時間過得很快。【易錯點】易誤解為:輕而易舉。

2、百裡挑一:形容十分出眾。【易錯點】易誤解為:人才極其缺乏。

3、半青半黃:比喻時機還沒有成熟。也比喻其他事物或思想未達到成熟階段。【易錯點】易誤解為:臉色不好。

4、杯弓蛇影: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易錯點】易誤解為:無中生有。

5、別無長物: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易錯點】易誤解為:沒有長處。

7、不絕如縷:形容局勢危急或聲音細微悠長。【易錯點】易誤解為:連續不斷,絡繹不絕。

8、不刊之論:比喻不能改動或不可磨滅的言論。【易錯點】易誤解為:不能刊登的言論。

9、不可理喻:指無法用道理使之明白。【易錯點】易誤解為:不可思議,不可理解。

10、不名一文:形容極其貧窮。【易錯點】易誤解為:一錢不值。

12、不瘟不火:指戲曲不沉悶乏味,也不急促。【易錯點】易誤解為:不夠火爆,沒有特色。

13、不學無術: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易錯點】易誤解為:不學習就沒有本領。

14、不易之論:完全正確、不可更改的言論。【易錯點】易誤解為:不容易理解的言論。

義的成語有什麼,義成語有哪些

辜恩負義 天經地義 綈袍之義 思斷義絕 忘恩負義 無情無義 微言大義 望文生義 假仁假義 言不及義 見利忘義 義憤填膺 義無反顧 義薄雲天 忠孝節義 以義割恩 忠肝義膽 居利思義 仗義疏財 仗義執言 意義深長 義不容辭 薄情無義 背恩負義 背恩棄義 背義負恩 背義負信 背義忘恩 慷慨就義 槌仁提義 ...

寒的古代意思義是什麼,成語,懷德寒義是什麼意思

1 冷,與 暑 相對 冬 色 衣 冽 帶 戰 噤 食 節名,在清明前一天。古人從這一天起不生火做飯,也有的地區把清明當作 寒食 喧 來暑往 唇亡齒 2 害怕 心。3 窮困,有時用作謙辭 門 傖 舍 窗 喻艱苦的學習環境 酸 士 舊指貧窮的讀書人 形容詞 1 會意。金文外面是 宀 mi n 即房屋 中...

手疾眼快近義成語,類似手疾眼快的近義詞成語有哪些

手疾眼快 拼音 sh u j y n ku i 解釋 疾 迅速。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原來悟空手疾眼快,正在那混亂之時 哪吒腦後,著左膊上一棒打來。示例 多乙個人,說不定也許能 的救了錢太太。老舍 四世同堂 近義詞 眼明手快 心靈手巧 手急眼快 反義詞 笨手笨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