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太奇名詞解釋,蒙太奇名詞解釋藝術概論是什麼?

2023-03-18 06:00:02 字數 1891 閱讀 4610

1樓:匿名使用者

蒙太奇,是電影構成形式和構成方法的總稱。

蒙太奇——是法語montage的譯音,原是法語建築學上的乙個術語,意為構成和裝配。後被借用過來,引申用在電影上就是剪輯和組合,表示鏡頭的組接。

簡要地說,蒙太奇就是根據影片所要表達的內容,和觀眾的心理順序,將一部影片分別拍攝成許多鏡頭,然後再按照原定的構思組接起來。

望,o(∩_o謝謝。

2樓:影娛圈圈圈

蒙太奇:蒙太奇是法文「montage「的譯音,原為建築學用語,意為裝配、安裝、組合。在電影藝術中,這一術語被用來指畫面、鏡頭和聲音的組織結構方式。

蒙太奇是電影藝術的基礎。可以說蒙太奇是按照特定的創作目的和遵循一系列藝術規則對鏡頭與鏡頭、畫面與聲音進行有機組合的基本手段,通過這種手段,創造出電影作品空間和時間的完整性、統一性,完成對人物、環境和事件的敘述,表達具有內在邏輯的思想和情感,創造和諧的節奏和風格。蒙太奇不只是一種剪輯規則,同時也是一種思維方法和創作方法,它不僅體現在進行實際連線的後期剪輯之中,而且也體現在文學劇本和分鏡頭劇本的構思、創作以及由各個創作部門合成完成的整個創作拍攝過程之中。

3樓:雪先雨

除畫面蒙太奇以外,蒙太奇的表現手段還有聲畫蒙太奇和聲音蒙太奇。聲畫蒙太奇一般分為聲畫合一和聲畫對立兩種形式。

畫面是視覺的藝術,聲音是聽覺的藝術,兩者通過一定的空間展示和時間延續來傳達各自的魅力。除畫面蒙太奇以外,蒙太奇的表現手段還有聲畫蒙太奇和聲音蒙太奇。聲畫蒙太奇一般分為聲畫合一和聲畫對立兩種形式。

一、聲畫合一。

聲畫合一也稱聲畫同步或聲畫統一,聲音和畫面中的發聲體同時呈現而又同時消失,也就是說,畫面中的視像和它所發出的聲音一致的、吻合的。對於**而言,它表現為**與畫面緊密結合,**情緒與畫面情緒基本一致,**節奏與畫面節奏完全吻合。

二、聲畫對位。

隨著影視藝術的發展,逐漸產生了聲音與畫面對位的創作方法,構成了豐富的聲畫蒙太奇。「對位」原系**術語,指**作品中若干個相對獨立的旋律聲部結合為和諧整體。聲畫對位也稱聲畫分離,也就是聲畫不同步、不合一,它是指從特定的創作目的出發,在同一時間讓聲音與畫面作不同側面的表現,兩者形成。

「對位」的關係,以期更深刻地表達影視片的內容和主題思想。

聲畫對位分為聲畫並行和聲化對立兩類:

聲畫並行。聲畫並行是指聲音不是具體的追隨或解釋畫面內容,也不是與畫面處於對立狀態,而是以自身獨特的表現方式從整體上揭示電視節目的思想內容和人物的情緒狀態,在聽覺上為觀眾提供更多的聯想和潛台詞,從而擴大電視節目單位時間內的資訊容量。

聲畫對立。聲畫對立是指聲音與畫面之間在情緒、氣氛、節奏以致內容等各方面相互對立,使聲音具有寓意性或暗示性,從而深化電視節目的主題思想。

蒙太奇名詞解釋藝術概論是什麼?

4樓:小林愛生活

蒙太奇衍生到電影中就是「剪接鏡頭」的意思。蒙太奇作為乙個重要的電影理論,可謂百家爭鳴。包括愛森斯坦、普多夫金、貝拉·巴拉茲、魯道夫·愛因漢姆等在內的諸多電影導演、理論家都曾嘗試對蒙太奇進行分類。

而關於蒙太奇的定義,更是人言言殊。

蒙太奇的意義。

當不同的鏡頭組接在一起時,往往會產生各個鏡頭單獨存在時所不具有的含義。例如卓別林把工人群眾趕進廠門的鏡頭,與被驅趕的羊群的鏡頭銜接在一起;普多夫金把春天冰河融化的鏡頭,與工人示威遊行的鏡頭銜接在一起,就使原來的鏡頭表現出新的含義。愛森斯坦認為,將對列鏡頭銜接在一起時,其效果「不是兩數之和,而是兩數之積」。

誰能給我解釋下「敘事蒙太奇」和「表現蒙太奇」的不同含義以及用

敘事蒙太奇 講故事 紀錄片 視覺元素 鏡頭是如何建構的?按事件發展的時間順序 邏輯關係結構鏡頭,以動作的連續性和因果關係為依據 線索單一,脈絡清晰 表現蒙太奇 舉例子 產品廣告 注意其中的視覺元素 鏡頭是如何建構的?一段 多個片段 鏡頭根據事物之間的內在邏輯關係,通過鏡頭的對列,造成聯絡 象徵 對比...

金融名詞解釋,金融名詞解釋

是股份 在籌集資金時向出資人發行的股份憑證。代表著其持有者 即股東 對股份公司的所有權。這種所有權是一種綜合權利,如參加股東大會 投票表決 參與公司的重大決策 收取股息或分享紅利等。同一類別的每乙份 所代表的公司所有權是相等的。每 東所擁有的公司所有權分額的大小,取決於其持有的 得數量佔公司總股本的...

名詞解釋致仕,致仕名詞解釋

引證解釋。1 辭去官職。一般致仕的年齡為七十歲,有疾患則提前。以何官稱致仕,致仕後的俸祿數目及是否朝見等待遇,與其原官品 功績及皇帝的恩寵程度有關。也稱 休致 尚書大傳。略說 大夫七十而致仕,老于鄉里,大夫為父師,士為少師。鄭玄注 所謂裡庶尹也。古者仕焉而已者,歸教於閭里。後漢書。鄭均傳 議郎鄭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