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詞解釋大全,設計名詞解釋

2021-03-04 00:57:11 字數 5412 閱讀 1155

1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是把一種計畫、規劃、設想通過某種形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畫,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畫技術和計畫過程理解為設計。

中文名設計

外文名design

特 點

設計的速度、準確性、資訊量

分 類

平面設計、裝修設計、服裝設計

2樓:太陽神

設計 [ shè jì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è jì ]

按照任務的目的和要求,預先定出工作方案和計畫,繪出圖樣。

設計 名詞解釋

3樓:高手一定多

1、 設計思維:思維是人們頭腦

對自然界事物的本質屬性及其內在聯絡的間接的、概括的反映;而設計則是通過改變自然物的性質,形成為人所用的物品。人借助於思維將自己本身的本質力量物件化,因此設計與思維在設計的過程中試乙個完整的概念,「設計」是前提,限定了思維的範疇,「思維」是手段,借助於各種表現形式,最終形成設計產品。設計思維是設計師根據被委託的設計專案調動各種有關資料及設計師頭腦中的經驗積累。

設計思維是設計活動的基礎,也是設計活動的主要組成部分,它包含了設計中調查、構思、選擇、決策等若干部分,與設計表現共同構成設計活動的主體。

2、 視覺傳達設計: 是指利用

視覺符號來傳遞各種資訊的設計。設計師是資訊的傳送者,傳達物件是資訊的接受者。簡稱為視覺設計。

顧名思義,視覺傳達設計主要就是通過用視覺來向人們傳達各種資訊,所以構成視覺傳達設計的主要要素就是文字、插圖以及標誌,這三個,是視覺傳達設計中最重要的構成要素,這也就決定了視覺傳達設計的主要功能就是通過這三個要素,把設計者想要表達的東西通過這些要素傳遞給每乙個接受到這個資訊的接受者,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起到傳播的作用

4樓:

設計是把一種設想通過合理的規劃、

周密的計畫、通過各種感覺形式傳達出來的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畫,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畫技術和計畫過程理解為設計。

5樓:地獄少女

1.基因型:基因型是指生物的遺傳型,是生物體從它的親本獲得全部基因的總和。

乙個生物體的性狀是很多的,那麼,控制這些性狀的全部基因就稱為生物體基因型。但一般是指生物體被研究的性狀的有關基因的組成,它是性狀表現的內在因素,基因型肉眼看不到,可以通過雜交實驗來鑑定。一般用符號來表示。

如豌豆高莖的基因型可用dd或dd表示;矮莖可用dd表示。

2.人類或其他動物細胞(以及致癌病毒)固有的一類基因。又稱轉化基因,它們一旦活化便能促使人或動物的正常細胞發生癌變。

對於癌基因的研究目前尚存在爭議,抱樂觀態度的人認為這是腫瘤研究中的重要突破。癌基因的分離成功不僅有助於闡明癌變的機理,而且有重要的實用價值。在理論上,它說明化學致癌物和致癌病毒引起癌的根本原因可能在於啟用了細胞中內在的原癌基因。

在實用意義上,由於癌基因的啟用使細胞合成相應的、特異的轉化蛋白,後者有可能被用於診斷。而且如果能抑制癌基因的啟用或使轉化蛋白失活,那麼將有可能提供癌**的新途徑。持保留態度的人則認為癌變是乙個多階段的過程,把它看作只需要乙個癌基因的啟用的結果似乎是過於簡單化了。

尤其是在正常細胞中癌基因也並不是完全不表達的。這一現象的發現使問題更為複雜化。迄今為止,已分離的癌基因多與致癌的rna病毒有關,而且都是依據它們對小鼠成纖維細胞轉化受體系統的致癌活性來判定的。

因此還可以懷疑這種系統的侷限性,可能某些癌基因用現有的手段尚無法檢出。

癌基因是英文oncogene的譯名,onco源於希臘字onkos,意思是腫瘤。顧名思義,癌基因是一類會引起細胞癌變的基因。其實,癌基因有其正常的生物學功能,主要是刺激細胞正常的生長,以滿足細胞更新的要求。

只是當癌基因發生突變後,才會在沒有接收到生長訊號的情況下仍然不斷地促使細胞生長或使細胞免於死亡,最後導致細胞癌變。

癌基因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病毒癌基因,指反轉錄病毒的基因組裡帶有可使受病毒感染的宿主細胞發生癌變的基因,簡寫成v-onc;另一類是細胞癌基因,簡寫成c—onc,又稱原癌基因(proto-oncogene),這是指正常細胞基因組中,一旦發生突變或被異常啟用後可使細胞發生惡性轉化的基因。換言之,在每乙個正常細胞基因組裡都帶有原癌基因,但它不出現致癌活性,只是在發生突變或被異常啟用後才變成具有致癌能力的癌基因。

癌基因有時又被稱為轉化基因(transforming gene),因為已活化的癌基因或是從腫瘤細胞裡分離出來的癌基因,可將已建株的nih3t3小鼠成纖維細胞或其他體外培養的哺乳類細胞,轉化成為具有癌變特徵的腫瘤細胞。癌基因的形成是反映一種功能的獲得(gain of function),即細胞的原癌基因被不適當地啟用後,會造成蛋白質產物的結構改變,原癌基因出現組成型啟用,以及過量表達或不能在適當的時刻關閉基因的表達等。目前已識別的原癌基因有100多個。

3.血友病hemophilia

定義:血友病是一組遺傳性出血性疾病,它是由於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而導致的嚴重凝血功能障礙。根據缺乏的凝血因子不同可分a、b、c三類。

前兩者為性連鎖隱性遺傳,後者為常染色體不完全隱性遺傳。

血友病是一組先天性凝血因子缺乏,以致凝血活酶生成障礙的出血性疾病。其中包括血友病甲(因子ⅷ、ahg缺乏),血友病乙(因子ⅸ缺乏、ptc缺乏)及血友病丙(因子ⅺ、pta缺乏)。血友病甲多見,約為血友病乙的七倍。

4.血紅蛋白病

hemoglobinopathy

一組由於血紅蛋白分子遺傳缺陷引起的分子結構異常或肽鏈合成障礙的疾病。正常的血紅蛋白是由血紅素與珠蛋白結合而成的,其中珠蛋白97%由2條a和2條b肽鏈(a2b2)組成血紅蛋白a(hba),<2.5%由a2δ2組成hba2和<1%由a2b2組成hbf。

珠蛋白肽鏈的合成受基因控制,當基因突變時所致的血紅蛋白病大致分為兩大類:①珠蛋白肽鏈量的異常,即某一肽鏈合成障礙,稱海洋性貧血,包括a、b和δ型,均具有典型溶血性貧血的表現,a海洋性貧血還可引起死胎、早產或產後死亡。②珠蛋白肽鏈質的異常,即肽鏈中氨基酸排列及組成異常。

又分為3種。臨床可通過血紅蛋白電泳發現異常區帶,此外,還可通過氨基酸序列分析證實結構異常。目前還沒有效**,主要是對症支援**。

應避免雜合子的男女間通婚,並可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在產前診斷患病胎兒,必要時盡早終止妊娠。

5.基因庫:在一定的地域中,乙個物種的全體成員構成乙個種群。

乙個主要特徵是種群內的雌雄個體能通過有性生殖而實現基因的交流。乙個種群全部個體所帶有的全部基因的總和就是乙個基因庫。乙個種群或乙個物種基因頻率的變化稱為微進化,乙個種群以上水平的進化稱為大進化。

基因庫(gene pool)是乙個群體中所有個體的基因型的集合。對二倍體生物來說,有n個個體的乙個群體的基因庫由2n個單倍體基因組所組成。因此,在乙個有n個個體的群體基因庫中,對每個基因座來說,各有2n個基因,共有n對同源染色體。

例外的是性染色體和性連鎖基因,它們在異型配子的個體中只有單份劑量存在。生物的表型是可以直接觀察的,但基因型和基因無法直接觀察,基因庫中的變異可用基因型的頻率或基因頻率來研究。如果我們知道特定基因型及其相應的表型之間的關係,就能將表型的頻率轉換成基因型的頻率。

現在以紅細胞血型——mn血型為例。mn血型有三種:m、n和mn,這是由乙個基因座上的兩個等位基因lm和ln所決定的。

從乙個群體中採集730人的血樣研究他們的血型,22人為m型,216人為mn型,492人為n血型。將每種血型的人數除以總人數得到的是血型及其相應的基因型的頻率,由此可以用來描述血型m—n基因座上的變異。由於這730人是隨機採集的樣本,乙個隨機樣本是乙個群體的、有代表性的、無偏向的樣本,所以可將觀察到的頻率看作這個群體的特性。

6.外顯率(pe***rance):

外顯率是指某一基因型個體顯示其預期表型的比率,它是基因表達的另一變異方式。譬如說,玉公尺形成葉綠素的基因型aa或aa,在有光的條件下,應該 100%形成葉綠體,基因a的外顯率是100%;而在無光的條件下,則不能形成葉綠體,我們就可以說在無光的條件下,基因a的外顯率為0。另外如在黑腹果 蠅中,隱性的間斷翅脈基因i的外顯率只有90%,那也就是說90%的ii基因型個體有間斷翅脈,而其餘10%的個體是野生型,但它們的遺傳組成仍然都是 ii。

7.雜合體:即雜種,由兩個基因型不同的配子結合成的合子發育成的個體.

8.基因診斷:序:

基因診斷又稱dna診斷或分子診斷,是通過從患者體內提取樣本用基因檢測方法來判斷患者是否有基因異常或攜帶病原微生物。目前,基因診斷檢測的疾病主要有三大類:感染性疾病的病原診斷、各種腫瘤的生物學特性的判斷、遺傳病的基因異常分析。

在感染性疾病方面主要有結核病、B型肝炎病毒(hbv)、C型肝炎病毒(hcv),甚至愛滋病等。

背景:基因包括生命的所有資訊,是由存在於細胞核內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構成的。由三個鹼基對組成包含dna遺傳資訊的最小單位。

近年位於基因的鹼基序列的檢查技術得到飛速發展。其中pcr(聚合酶鏈反應)等基因擴增技術和rflp(限制性片段長度多型性)等基因序列檢測技術的發展,發揮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介紹:基因診斷是指檢測從機體分化分離出的遺傳資訊來鑑定疾病**和種類的一種方法,特別是對那些只有乙個基因異常引起的疾病,檢測出基因缺陷或異常就可獲得最終診斷。ldl受體異常病、а1抗胰蛋白酶缺陷症等先天性代謝異常性疾病、huntington(遺傳性進行性舞蹈病)、肌營養不良症等先天性變性疾病及其他的一些遺傳病的基因異常情況已經研究清楚了。

遺傳性疾病並不都是在出生後馬上出現症狀。有許多是在長到一定年齡才出現症狀。在沒有症狀時通過對基因的檢測,就可發現這個人是否會發病,還可以**疾病的嚴重程度。

最近通過檢測羊水、絨毛胎兒血或母親血中的胎兒細胞或受精卵**球,可進行產前診斷。

對癌症、動脈硬化、高血壓病、**反應性疾病等**病來說,後天的環境因素在疾病的發生過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遺傳因素也在疾病的發生中起了重要作用。這些疾病雖然不能單純用基因異常來解釋,但目前認為這些疾病是在某種遺傳因素的基礎上,再在環境因素的作用下發病的。

基因診斷還用於肝炎等病毒感染和結核菌感染的診斷和分型。而且,藥物的療效是由基因型決定的,藥理遺傳學也得到飛速發展。每個人都有特異性的dna序列標記(dna)指紋圖譜),通過對它的檢測可以確定人的身份。

這項技術已應用於法醫學,可以和指紋比美。在法醫學領域還可用遺傳資訊科技來判定血型和性別。

隨著基因診斷的進步,可以早期對疾病做出診斷,可現在還未研製出**的方法,即使做出診斷,也只會使個人處於迷茫的境地。當然,如果有預防和**的方法的話,基因診斷就會發揮巨大的威力,防病於未然。同時還會涉及到隱私權、知情同意、生命的價值等許多深刻的問題。

9.基因組:基因組,genome,一般的定義是單倍體細胞中的全套染色體為乙個基因組,或是單倍體細胞中的全部基因為乙個基因組。

可是基因組測序的結果發現基因編碼序列只佔整個基因組序列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基因組應該指單倍體細胞中包括編碼序列和非編碼序列在內的全部dna分子。說的更確切些,核基因組是單倍體細胞核內的全部 dna分子;線粒體基因組則是乙個線粒體所包含的全部dna分子;葉綠體基因組則是乙個葉綠體所包含的全部dna分子。

對不起,第8項基因分析方法暫未找到。

設計初步名詞解釋心點,專案設計名詞解釋

初步設計是最終成果的前身,相當於一幅圖的草圖,一般做設計的在沒有最終定稿之前的設專計屬都統稱為初步設計。初步設計的步驟 1.找到主題 2.依據主題 3.用途設計模式 4.收集資料 5.整理分析資料 6.擺出多種介面 7.設計出多種思路 8.依據用途 需要選出最合適的一種設計模式。通常來說,初步設計,...

專案制移民工名詞解釋?專案設計名詞解釋

專案制移民工 一種非典型的移民勞工。關於跨國勞工,人們首先想到的多是在唐人街中餐館打工的非法移民,或是在華人開辦製造廠中從事一線生產的工人。傳統的低技能勞工移民在實現遷移後,時常會陷入經濟困境的泥沼,他們忍受著海外惡劣的生活環境,期冀能夠通過自己辛勤的勞動在發達國家獲得合法身份,讓國內的家人享受更好...

金融名詞解釋,金融名詞解釋大全

調節 易又稱彌補 易,指為彌補自主 易所造成的收支不平衡而進行的融通 易。調節 易 ac modating transaction 你是不是單詞寫錯了?金融名詞解釋大全 金融 指貨幣的發行 流通和回籠,貸 款的發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匯兌的往來等經濟活動。金融 fin 就是對現有資源進行重新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