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裡的優美文章,關於詩經的優美詩句

2023-03-18 03:50:03 字數 1014 閱讀 9161

1樓:網友

關 雎⑴(周 南)⑵

關 關 雎 鳩, 在 河 之 洲。 ⑶

窈 窕 淑 女, 君 子 好 逑。 ⑷

參 差 荇 菜, 左 右 流 之。

窈 窕 淑 女, 寤 寐 求 之。 ⑸

求 之 不 得, 寤 寐 思 服。 ⑹

悠 哉 悠 哉, 輾 轉 反 側。

參 差 荇 菜, 左 右 採 之。

窈 窕 淑 女, 琴 瑟 友 之。 ⑺

參 差 荇 菜, 左 右 毛 之。 ⑻

窈 窕 淑 女, 鐘 鼓 樂 之。

【 注 釋 】

⑴關 雎 : 篇 名。 它 是 從 詩 篇 第 一 句 中 摘 取 來 的。 《詩 經》 的 篇 名 都 是 這 樣 產 生 的。

⑵周 南 : 西 周 初 期 周 公 旦 (公 元 前 1063-前 1057 年) 住 東 都 洛 邑 (在 今 河 南 省 洛 陽 市), 統 治 東 方 諸 侯。 「周 南」 郎 是 周 公 統 治 下 的 南 方 詩 歌。

《關 雎》 是 一 首 情 歌, 寫 一 個 貴 族 男 子 愛 上 了 一 個 採 荇 菜 的 姑 娘, 思 慕 她, 追 求 她, 想 和 她 結 婚。

⑶關 關: 象 聲 詞, 鳥 的 啼 叫 聲。

⑷好 逑 : 等 於 說 「佳 偶」。 逑: 配 偶。

⑸寤 : 醒 著。 寐 : 睡 著 了。

⑹思 服: 思 念。 服: 想。

⑺琴 瑟 友 之: 彈 琴 鼓 瑟 來 表 達 對 她 的 愛 慕。

⑻毛 : 摸, 這 裡 是 選 擇 的 意 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采薇》《野有死菌》《上邪》

關於詩經的優美詩句

詩經中優美的詩句

詩經中優美的句子

詩經中優美的句子

《詩經》裡最美的句子

優美文段的摘抄,優美文段摘抄

高中優美句子大全,好句摘抄分享 驚艷到你的句子,快收集齊來吧 1 想那日束髮從軍,想那日霜角轅門,想那日挾劍驚風,想那日橫槊凌雲。帳前旗,腰後印,桃花馬,衣柳葉,驚穿胡陣。流光一瞬,離愁一身。望雲山,當時壁壘,蔓草斜曛。2 說起來荷花,可真美呀 美麗的夏天一到,成千上萬的荷葉中,無數朵漂亮的荷花緩緩...

詩經中寫學習的句子,《詩經》裡有哪些關於學習的句子?

1.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詩經 小雅 鶴鳴 2.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詩經 大雅 蕩 3.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詩經 小雅 甫田之什 車舝 4.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詩經.衛風.淇奧 5.後世有許多人對 詩經 的評價很高,現在引用一下孔子和孟子的 孔子 對於 詩經 的思想內容,他說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思無...

詩經隱晦的情話,詩經裡的情話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詩經 邶風 擊鼓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詩經 秦風 蒹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經 周南 桃夭 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詩經 王風 采葛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詩經 鄭風 風雨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