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些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解釋的題

2023-03-18 03:55:03 字數 2354 閱讀 8433

1樓:鄧昆公孫鶴

建議你去藝術文學專區,這裡是遊戲專區。

你走錯地方了。

給下列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

2樓:

完:①消耗bai盡,沒有剩的。

②完成du。

③全,完整。

zhi。④交納(賦稅dao)。內。

⑤完結。1.完璧歸趙容( 3)

2.體無完膚( 3 )

3.完工( 2 )

4.墨水用完了( 1 )

直:①成直線的,②跟地面垂直的。

③從上到下的,從前到後的。

④挺直,是筆直。

⑤公正的,正義的。

⑥直爽,直截。

⑦漢字的筆畫,即「豎」。

⑧一直,徑直,直接。

⑨乙個勁兒,不斷地。

⑩簡直。1.挺直腰( 4 )

2.理直氣壯( 5 )

3.冷得直哆嗦( 9)

4.公路很直(1 )

首:①頭,腦袋。

②首領。③第一,最高的。

④首先。⑤出頭告發。

⑥量詞。1.自首。5

2.首創。4

3.首惡。2

4.首席。3

滿:①全部充實,達到容量的極點。

②使滿。③達到一定的限度。

④全,整個。

⑤完全。⑥滿足。

⑦驕傲。1.報告廳坐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 2 )2.看小明滿不在乎的樣子。( 7 )

3.運動會圓滿結束了,同學們唱著歌回到學校。( 5)4.得到了錢,他心滿意足的笑了。( 6 )

給下列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 10

給下列句子中的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

給下面的句子中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

3樓:皎月

效:1-1 效果。

2-2 仿效。

3-3 獻出,貢獻。

惠:4-1 給予或受到的好處。

5-3 敬詞。

四、給下列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4分)

4樓:匿名使用者

1.竭澤而漁 [①盡;②乾涸;③姓。]

(②乾涸 )

2.苟延殘喘 [①馬虎,隨便;②例如;③姑且,暫且。](姑且,暫且 )

3.罪魁禍首 [①大;②為首的;③北斗七星中第一星。](為首的 )

4.難逃厄運 [①阻塞,受困;②困苦,災難;③險要的地方。](困苦,災難 )

〔加點字為:1.竭;2.苟;3.魁;4.厄。〕

二、給下面句子中加點的字選擇恰當的解釋。

5樓:一溪雲胡

死①失去生命 ②不顧性命 ③表示堅決裂 ④不活動不靈活。

1、吳王已住下了死命令怎麼辦呢 3

2、吳王固執地說「誰敢來勸阻我我就處死他」。1

3、這條溝多年沒有人清理曾經嘩嘩直流的水成了死水。 4

4、戰士們個個滿腔熱血希望同對岸的敵人決一死戰。 2

轉①旋動、改換方向 ②不直接地 ③圍繞中心旋動 ④量詞、繞圈。

1、這件衣物我不敢當面給她請你幫我轉達給好好嗎 2

2、瞧這輛車的輪子轉得可真快我猜有時速120公里吧 3

3、只見小張轉身便頭也不回地走了他真的生氣了。 1

6樓:網友

第乙個死命令的絕對是4.一樓想清楚啊。

下面加點字解釋完全正確的是

7樓:匿名使用者

1拈輕怕重【讀音】niān qīng pà zhòng 【原義】拈:用手指拿東西。揀輕的擔子挑,怕挑重。

擔。 囫圇吞棗。

囫圇:整個的。 把棗整個嚥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理解事物含混模糊或學習上不加分析,不求充分理解地籠統接受。

2扶老攜幼 釋 義 扶老攜幼中「攜」意思:帶領。扶老攜幼意思是:扶著老人,帶著孩子。形容所有人都出動了。

猶豫不決〖解釋〗猶豫:遲疑。拿不定主意。

3奮筆疾書 〖解釋〗疾:快速。 書:書寫 奮筆:提起筆來。指精神昂揚地揮筆快速書寫。

舉一反三 【基本解釋】 反:類推。列舉出一件事情,進而類推知道其他許多事情。比喻善於學習,能夠由此知彼。

4搖搖欲墜 解 釋:搖搖:搖晃;欲:將要;墜:掉下來。形容十分危險,很快就要掉下來。

絕處逢生解 釋: 絕處:死路。形容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又找到了希望與出路。

個人認為,猶豫不決的決,應該是作出決定,不決才是拿不定,如果加點的是不決那就選b,如果加點的只是決,那好像是選a更合適點。

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把序號寫在括號裡

1 京張鐵路是由詹天佑主持修築的。4 2 只要你堅持到底,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績。3 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把序號寫在括號裡 1 小雷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3 罷了 2 外賓看到京張鐵路,都讚嘆不已 2 停止 1 罷了 2 停止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把序號填在括號裡,第一題 第二題 第三題 第乙...

關於一些語文文言文加點字和翻譯的問題,求高手

1,多會於此 會,這個會集就是聚集的意思 號令召三老 豪傑與皆來會計事 會,是聚會 為了某些目的,聚在一起商議 2,君第重射 您只管下重注 賭注 3,即馳三輩畢 等到三類馬都賽完了 4,暉,是專指日光 景,只在部分文言中是日光的意思5,水之陽為北,水之陰是指河流的南岸,山之陽,指山的向陽面,就是山南...

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全都正確的一組是

a b砌 q c卒 z d稽 q 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全部正確的一項是 一 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字的讀音全部正確的一項是 b a.陰晦 hu 嗔怒 ch n 奄奄一息 y n 一瀉千里 xi b.軀殼 qi o 詰難 ji 氣吞鬥牛 d u 生意盎然 ng 二 漢語拼音是以北京語音系統作為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