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的成語故事,大禹治水是什麼的故事

2023-03-17 11:05:03 字數 2456 閱讀 9137

1樓:我是大角度

大禹治水。【讀音】:dà yǔ zhì shuǐ

【解釋】:禹:三皇五帝時中原的領袖。大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福。

大禹治水是什麼的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主要講述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

大禹名叫文命,他是中國古代最有名的治水英雄。傳說,堯在位時,黃河流域發生很大水災,莊家、土地都被淹沒了,百姓的房子、財產也被沖毀了。百姓流離失所,苦不堪言,無法生存。

堯決定派部落首領鯀負責治水,鯀用了九年時間也沒有治得了洪水。大禹是鯀的兒子,長大後成為新的部落首領,並接替父親鯀的職責,繼續負責治理洪水。大禹率領百姓挖渠,疏通河道排水,將洪水通過河道引到大海中。

在他的治理下,部落和平,九州安定,並令人鑄造了象徵九州安定和平的九鼎。

3樓:法哲聖

大禹治水(鯀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于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大禹治水的故事可以想到什麼成語

4樓:倍ai春

一心為公 兢兢業業 跋山涉水 披荊斬棘 篳路藍縷 三過其門而不入 暢通無阻 萬世流芳 名垂千古 功德無量。

大禹治水的故事有兩個成語送給大禹

5樓:小陽同學

兩個成語無私抄奉獻,不怕困難送給大禹;

在治水過程中,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6樓:清溪看世界

1、過門不入: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3656636

讀音:guò mén bù rù

表達意思:意思是路過家門卻不進去。形容恪盡職守,公而忘私。

出處:出自戰國時期孟軻的《孟子·離婁下》:「禹稷當平世,三過其門而不入。」(翻譯:禹、稷處於政治清明的時代,三次經過自己家門都不進去。)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大公無私。

2、勵精圖治:

讀音:lì jīng tú zhì

表達意思:意思是振奮精神,想辦法治理好國家。

出處:出自東漢班固的《漢書·魏相傳》:「宣帝始親萬機,勵精為治。」(翻譯:漢宣帝親自處理國家大事,振奮精神,努力治理好國家。)

用法:聯合式;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褒義。常用來形容人設法治理好國家。也可以形容人設法把事業做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bai】: 大禹治水。

【拼音】:du dà yǔ zhì shuǐ【解zhi

釋】: 禹:三皇五帝時中原的dao領袖。大專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屬福。【舉例造句】: 你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嗎?

【拼音**】: dyzs

【近義詞】: 過門不入。

【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為民謀福。

【故事】: 舜統治時,中華大地經常發大水,禹上書給舜要求負責治水工作,說:「先父用堰障法治水沒有收到成效,我要用疏導法治水,讓水流入大海。

」舜同意讓禹負責治水,禹率能工巧匠開鑿河道,疏導水流,治水13年終於消滅水患。

8樓:匿名使用者

勵精圖治。三過家門而不入。

9樓:蠍之櫻桃

詞 目:三過其門而不入。

發 音:sān guò qí mén ér bù rù釋 義:原是夏禹治水的故事,後比喻熱心工作,因公忘私。

出 處:《孟子·離婁下》:「禹、稷當平世,三過其門而不入。」

10樓:匿名使用者

功在復當代,利在千秋。

拼音制gōngzàidāngdàilìbaizàiqiānqiū指做一件事情,其du功勞建立於當代,而其所zhi產生的利益將惠dao及千秋萬代。

三過其門而不入。

發音: sān guò qí mén ér bù rù釋義: 原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後比喻熱心工作,因公忘私。

大禹治水簡介,大禹治水在哪裡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 堵 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 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

大禹治水的故事要的,大禹治水的故事 要400字的!

禹為鯀之子,又名文命,字高密。相傳生於西羌 今甘肅 寧夏 內蒙南部一帶 後隨父遷徙於崇 今河南登封附近 堯時被封為夏伯,故又稱夏禹或伯。是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的建立者,同時也是奴隸社會的建立者。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堯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商...

大禹治水縮寫,大禹治水縮寫300字

舜統治時,中華大地經常發大水,禹上書給舜要求負責治水工作,說 先父用堰障法治水沒有收到成效,我要用疏導法治水,讓水流入大海。舜同意讓禹負責治水,禹率能工巧匠開鑿河道,疏導水流,治水13年終於消滅水患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 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