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的文獻記載

2021-03-04 08:13:21 字數 731 閱讀 7943

1樓:手機使用者

《山海經·海內經》:洪水滔天,鯀竊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殺鯀于羽郊。

鯀復生禹,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島。禹娶涂山氏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復往治水。禹治洪水,通轘轅山,化為熊。

謂涂山氏曰:「欲餉,聞鼓聲乃來。」禹跳石,誤中鼓,涂山氏往,見禹方坐熊,慚而去。

至嵩高山下,化為石,方生啟。禹曰:「歸我子!

」石破北方而啟生。 《史記·夏本紀》「予娶塗山」,「禹傷先人父鯀功之不成受誅,乃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司馬貞索隱:「《系本》曰『涂山氏女名女媧』,是禹娶涂山氏號女媧也。

」亦稱「 女嬌」、「 女趫」。 《尚書·虞書·益稷》篇雲:「予創若時,娶於塗山,辛壬癸甲,啟呱呱而泣。

予弗子,惟荒度土功。」 《孟子·膝文公上》:「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

」 《呂氏春秋》曰:「禹娶涂山氏女,不以私害公,自辛至甲四日,復往治水。」 《華陽國志·巴志》:

「 禹娶於塗,辛、壬、癸、甲而去,生子啟呱呱啼不及視,三過其門而不入室,務在救時,今江州塗山是也,帝禹之廟銘存焉。」 《莊子·天下篇》:「昔者,禹之湮洪水、決江河而通四夷九州也,名山三百,《尚書》所述的,是禹娶涂山氏之女為妻,新婚僅三四天,便出發治水,兒子夏啟呱呱墮地,他沒有見過一面。

孟子說,「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史記》中所載,是「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都表示出大禹在治水中表現的艱苦卓絕的作風,和間在外治水,無暇顧及家庭,顧及兒女私情。

大禹治水簡介,大禹治水在哪裡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 堵 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 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

大禹治水縮寫,大禹治水縮寫300字

舜統治時,中華大地經常發大水,禹上書給舜要求負責治水工作,說 先父用堰障法治水沒有收到成效,我要用疏導法治水,讓水流入大海。舜同意讓禹負責治水,禹率能工巧匠開鑿河道,疏導水流,治水13年終於消滅水患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 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

大禹治水代表了什麼精神大禹治水什麼精神

1 艱苦奮鬥精神 禹經過13年的艱苦奮鬥,忍辱負重,苦心經營,長年奮鬥在治水一線,掌握了各個部落的情況。2 公而忘私精神 大禹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勞而忘身,率先垂範,體現了捨小家顧大家的崇高品質。3 民族至上精神 治水成功後使更多的部落和部族的生命,財產和耕地,山林免於被洪水卷走,大禹治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