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防風氏前來幫忙,為什么最後卻被大禹斬殺

2022-10-07 03:35:04 字數 6091 閱讀 9467

1樓:小白自我

在我們古老的神話中,沒有人和他的直系親屬造一艘船,也沒有上帝站起來說話時沒有背痛。相反,大禹站出來處理洪水。在大禹治水的過程中,許多神仙和部落前來幫助。

今天,讓我們用這篇文章來談談大禹治水的乙個小故事。一位古巨人來幫助大禹,卻被大禹斬首。為什麼沒有人同情他?

在開始今天的故事之前,我認為有必要介紹大禹和他的父親易。在古代神話中,洪水發生在大禹出生之前。他是黃帝的第六個孫子,莊旭的第三個玄孫。

作為天皇的後裔,他覺得處理洪水是他的職責。於是他偷偷地從天帝那裡偷取了最寶貴的寶藏西郎,把它帶到人間去處理洪水。根據古代神話書《山海經》的記載,「洪水太大了,為了救洪水,它奪走了皇帝的土地,不等皇帝的命。

皇帝命令朱榮在玉嬌殺了他。

當時他沒有告訴天皇,就帶著西壤土下了地,但是他沒有考慮如何控制洪水。他一直想用西壤土擋住洪水。在他的努力下,洪水不僅沒有褪色,而且淹沒了紅水河和下游的潺潺流水下的重重障礙。

所有的人都死傷慘重,他也犯下了嚴重的罪行。我可以說是做壞事的好榜樣。皇帝生氣的時候,命令火神朱蓉降到地上,讓朱蓉把西郎從他身上拿回來。

他還在魚角殺了他。

大禹是他兒子,他很霸道。據《山海經》記載,大禹的頭、鼻、口、耳有三個洞。他頭上戴著像鉤子和鈴鐺一樣的東西。

他的眉毛很長,牙齒之間的距離很長,有鳥的長脖子、鳥嘴和蛇的身體,也有胸前有條紋的玉斗。」大禹不僅看起來霸氣十足,做事也很有幹勁和決心。在古代神話中,大禹不同於他的父親,他在管理水的時候吸取了教訓。

他沒有堵水,而是挖水道,疏通洪水。在挖掘水路的過程中,我們需要遇到山、石、礫,有時我們會遇到像五指棋這樣的古老惡魔來製造麻煩。大禹本人和普通百姓的力量還不夠,所以大禹邀請了許多神仙和各部落首領一起治水。

據《山海經》記載,遠古巨龍的先祖英龍及其後人前來幫助大禹挖水道。洪蒙、漳上、豆露、李樓等部落的首領也前來幫助。這時,巨人方鋒一家也同意了大禹的邀請,前來幫忙治水。

據《山海經》記載,防風人懷孕三十六年才能生育。他們的後代都是巨人,又高又高,「龍首牛耳,一眉一眼,三尺長。」。

2樓:弟弟行為呵

是因為當時防風氏耽誤軍情,遲到了違反了軍令,所以才會被殺掉

3樓:心雲意水

因防風治水有大功,威望高,極有可能成為接位禹的人選。彼時禹已有私心了,想父傳子,家天下。於是藉故冤殺防風。事後夜夜惡夢,不得安寧,又平反並祭祀防風。

4樓:小黃人

大禹治水防風氏前來幫忙,但是到最後卻被大禹斬殺是因為他們可能觸犯了大禹的逆鱗

5樓:檸檬我超萌

因為防風氏幫了倒忙,致使治水工程延誤荒廢,還不如不幫

6樓:

主要還是做事沒太認真,功勞沒有,進給添亂了

7樓:小姐姐獅子座

因為幫了倒忙,翻到延誤了治水的時間

8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大禹治水防風氏前來幫忙但是因為他的方法不是很對

9樓:小短腿

不應該不是真正來幫忙的吧,而是來幫倒忙的吧。

10樓:718來吧

鯀是黃帝的六世孫,第三任天帝顓頊的玄孫。鯀覺得自己身為天帝後人,治理洪水責無旁貸

11樓:匿名使用者

防風氏前來幫忙,但是到最後卻被大禹斬殺是因為他們可能觸犯了大禹的逆鱗。

大禹治水防風氏前來幫忙,為什麼最後卻被大禹斬殺?

12樓:會做花饃的喵外婆

大禹治水的時候,防風氏前來幫忙,但是卻並不聽從號令,反而態度蠻橫,總是遲到。於是做事雷厲風行的大禹就斬殺了防風氏,以立威嚴。

13樓:松慄忌廉

因為當時防風氏來幫大禹治水,不僅沒有幫到大禹什麼,還給大禹添亂。讓水工程延誤了,耽誤了軍情,違反了軍令,所以被斬殺了。

防風氏曾幫大禹治水卻被斬首,為何民間卻說殺得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防風氏因為幫大禹治水的時候沒有按照時間趕到,大禹毫不猶豫的殺了防風氏,可以說是大禹治水過程中紀律嚴明,一絲不苟的表現,肯定是會獲得民心的。

這件事情對於大禹來說是不可饒恕的。他覺得他還沒正式開始治水,就已經有人不遵守規定了,如果不嚴懲將會對以後的治水大業產生阻礙。於是他下令將防風氏正法,以正軍心。

自從斬首防風氏以後,大禹治水的隊伍軍紀更加嚴明,屬下更是令行禁止,這才使得大禹的隊伍能夠團結一致,清除了共工等惡神的阻礙,最終成功治好水患。

防風氏是大名鼎鼎的三皇之一的伏羲的子孫,可惜說是來頭不小,但是大禹卻不管這些,只要是妨礙他治水的不管是誰都要按規定辦事。因為大禹是鐵面無私之人,他早已將平息水患當成畢生的大事。也正是大禹這樣的公正嚴明才讓最後治水成功得到了保障。

所以民間對大禹斬殺防風氏是拍手叫好的。

大禹為了天下生靈可以早日恢復生機,就算自己人犯了錯,也絕不姑息。當大禹平息水患以後,天下歸心,舜帝也將帝王禪讓於大禹。

15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防風氏犯下了錯誤,大禹鐵面無私,他是不會允許自己人犯錯誤的,所以把他殺了之後民間都說殺得好,這樣民眾才會佩服他

16樓:

因為大禹是鐵面無私之人,他早已將平息水患當成畢生的大事。為了天下生靈可以早日恢復生機,就算自己人犯了錯,也絕不姑息。當大禹平息水患以後,天下歸心,舜帝也將帝王禪讓於大禹。

17樓:tio丶

主要還是防風氏犯下的錯誤實在是太大了,不能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18樓:風雪浴花

在次會合氏族部落首領時,防風氏族部落的首領晚到一步,禹就殺了防風氏首領。

19樓:瀉邪瀉懈褟

因為防風氏犯了錯誤,而大禹為了能使治水順利進行所以斬殺了他。事實證明大禹的做法是正確的。

20樓:卡卡西的靈魂

毫無疑問,大禹是治水的大英雄。在他從帝堯手中接過治水大業後,並沒有莽撞的立即投入這場浩大的工程當中。常言道「乙個籬笆三個樁,乙個好漢三個幫」,大禹藉此機會,卻是向生活在這方天地的一些遠古存在尋求幫助,當然也得到了積極的回應。

21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這個人在開始的時候,不按照規定的時間聽從大禹的安排,是違規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天下生靈可以早日恢復生機,就算自己人犯了錯,也絕不姑息。當大禹平息水患以後

上古神龍助「大禹治水」後卻被斬首,為何百姓卻說殺得好?

23樓:窗外的天

因為這個上古神龍犯了錯,所以必須殺它。

24樓:窗簾布

因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即便有功,也不能成為他不守規矩的理由。

25樓:橘貓的春天

因為大禹是乙個非常講原則的人,他認為上古神龍破壞了規矩,就應該受到懲罰。

26樓:飛翔的豬

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所以就有了這樣的事情。

27樓:

因為它違反了規則,所以自然要懲治它。

28樓:雙魚屁屁豬

因為他違反了規定,所以說,大家認為這個就應該殺,不應該留著他。

29樓:旋轉無敵

遭到了共工和淮河水神無支祁的組撓。

30樓:人生何如

對於大禹來說,只要違反了規定,不管來頭有多大,通通處斬。

31樓:誇張的瘋狂

可能是因為水災是由神龍引起的

32樓:

因為當時大禹治水的時候本來情況就很危急,所以說當時有龍族幫著領路,大禹和百姓在後面一直挖,也是很快速很便捷的,但是後面到了巫山的時候,卻出了問題。龍族帶大家走錯了,所以耽誤了很多的時間,於是大禹就很生氣,也是為了警示自己的手下不要犯錯,所以就把這個龍拖到了山峰上面殺了。

我們在很小的時候就聽到大禹治水這個故事了,我們知道的大禹是乙個很寬厚,很有能力的乙個人,正所謂治水的時候三過家門而不入,這也是表現出了大禹是乙個以天下為重的乙個人,所以即使他很想要回家,那麼還是要再等等,因為比起國家的事情,家裡的事情根本就不算什麼。

而且大禹的父親也是因為治水死了的,這對於大禹的打擊很大,所以大禹為了讓百姓過上安穩幸福的日子,他就又開始了治理水患,雖然說在治理的途中有很多的人阻攔了他,但是這並沒有讓大禹就這麼放棄了,反而是越挫越勇,所以最後都把他們給擊退了,所以我們從這裡也能看出大禹是乙個很厲害的乙個人。

而且我覺得大禹真的是乙個為百姓考慮的人,畢竟當時他的父親已經因為治水死了的,但是他還是繼續堅持治水,就是因為幫助百姓擺脫這困境,讓他們過上安居樂業的生活,其實這也是大禹的心願,所以他也是這麼做的,不管有多麼的困難,他都挺過來了,所以大禹是個為人民著想的英雄。

33樓:鹿念讀史

因為當時這個神龍雖然幫助大禹治水了,但是當時它卻做錯了事,讓百姓們對它非常的討厭。在大禹治水的時候,有很多上古的神龍來幫助大禹,他們的作用就是帶領著百姓們一起去治水,而當時的很多百姓都不知道治水的方向,他們就會靠上古神龍來幫助他們尋找方向。

但是當時這條上古神龍卻給百姓們帶錯了路。當時他們在治水的時候情況是非常緊急的,不允許出現一點差錯,但是當時那條上古神龍卻迷了路,所以就給百姓們帶錯了路,因此它的做法就讓百姓們非常的生氣,而當時因為它給他們帶錯了路,就導致他們耽誤了治水的程序,本來他們可以非常快地就把洪水給治理好的,但是因為這個大龍的原因導致他們就需要耽誤更多的時間,而在時間是比較重要的,而且在治水方面他們就要花費更多的物力,人力和財力,所以百姓們就覺得這條神龍非常的傻,而正是因為它的原因導致他們犯了非常大的錯誤。

而且百姓們覺得做錯事就應該受到相應的懲罰。在古代的時候,百姓們的三觀也是非常正的,他們知道做錯事就要受到相應的懲罰,而當時的那條神龍卻做錯了事,如果不受懲罰的話就會說不過去,所以大禹當時就對這條上古神龍進行了僵硬的懲罰,而當時百姓們知道了之後,也覺得大禹做的是正確的,因為這條神龍畢竟犯了錯誤,如果不去懲罰它的話,就會讓別人覺得大禹是乙個包容他人的人,所以大禹就把他給殺死了,而百姓們覺得把這條上古神龍殺死也是理所應當的。

當時百姓們支援大禹殺死那條神龍,是因為這條神龍做錯了事,他們覺得做錯事了就應該受到懲罰。

34樓:跟你談及宇

魯智深二人不願接受朝廷的封賞決定在杭州六和寺出家,題中問的可能是這個時候。

神龍與巨人幫忙治水,大禹卻殺了他們,為何百姓卻說殺的好?

35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有很多,尤其是上古神話,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它們卻是我們國家的文化遺產,很多故事都體現了我們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結晶,比如像精衛填海、女媧補天、夸父追日還有大禹治水,從他們身上我們能學到很多,但是在講到大禹治水的時候,提到神龍和巨人,他們幫助大禹完成了這項艱難的工程,但是卻被斬首,而百姓不僅沒有怪罪反而覺得殺的好。

大禹治水的故事情節人們都知道,但是有些細節人們卻並不了解,比如大禹當時並沒有孤軍奮戰,而是請來了很多幫手,召集了一些部落的能人志士,其中就有龍族裡的神龍和有著伏羲血脈的防風氏。

按理說有人幫助大禹,他應該存著感恩的心,但是他又是乙個非常講原則的人,一次開會,防風氏遲到了,而且態度囂張,這一點大禹沒有姑息,反而直接斬首示眾。同樣的在治水的過程中龍族在前邊探路,結果有一條神龍走錯了道路,讓後邊的跟著浪費了時間,大禹就把這條神龍斬首了,也算是做了個表率吧!

總的來說,大禹處死了神龍和巨人,說明他是乙個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人,不會徇私舞弊,也不會隨意姑息別人犯錯,正是因為這一點讓老百姓都擁戴他,所以到了後來大禹治水成功後,人們都爭相歌頌,都在讚揚大禹的精神,所以後來大禹也被推舉為首領。

大禹治水簡介,大禹治水在哪裡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 堵 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 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

大禹治水縮寫,大禹治水縮寫300字

舜統治時,中華大地經常發大水,禹上書給舜要求負責治水工作,說 先父用堰障法治水沒有收到成效,我要用疏導法治水,讓水流入大海。舜同意讓禹負責治水,禹率能工巧匠開鑿河道,疏導水流,治水13年終於消滅水患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 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

大禹治水代表了什麼精神大禹治水什麼精神

1 艱苦奮鬥精神 禹經過13年的艱苦奮鬥,忍辱負重,苦心經營,長年奮鬥在治水一線,掌握了各個部落的情況。2 公而忘私精神 大禹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勞而忘身,率先垂範,體現了捨小家顧大家的崇高品質。3 民族至上精神 治水成功後使更多的部落和部族的生命,財產和耕地,山林免於被洪水卷走,大禹治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