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的故事有兩個成語送給大禹

2021-03-11 03:25:20 字數 4481 閱讀 7482

1樓:小陽同學

兩個成語無私抄奉獻,不怕困難送給大禹;

在治水過程中,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2樓:清溪看世界

1、過門不入: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433656636

讀音:guò mén bù rù

表達意思:意思是路過家門卻不進去。形容恪盡職守,公而忘私。

出處:出自戰國時期孟軻的《孟子·離婁下》:「禹稷當平世,三過其門而不入。」(翻譯:禹、稷處於政治清明的時代,三次經過自己家門都不進去。)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大公無私。

2、勵精圖治:

讀音:lì jīng tú zhì

表達意思:意思是振奮精神,想辦法治理好國家。

出處:出自東漢班固的《漢書·魏相傳》:「宣帝始親萬機,勵精為治。」(翻譯:漢宣帝親自處理國家大事,振奮精神,努力治理好國家。)

用法:聯合式;一般作主語、謂語、賓語;含褒義。常用來形容人設法治理好國家。也可以形容人設法把事業做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bai】: 大禹治水

【拼音】:du dà yǔ zhì shuǐ【解zhi

釋】: 禹:三皇五帝時中原的dao領袖。大專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屬福。【舉例造句】: 你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嗎?

【拼音**】: dyzs

【近義詞】: 過門不入

【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為民謀福

【故事】: 舜統治時,中華大地經常發大水,禹上書給舜要求負責治水工作,說:「先父用堰障法治水沒有收到成效,我要用疏導法治水,讓水流入大海。

」舜同意讓禹負責治水,禹率能工巧匠開鑿河道,疏導水流,治水13年終於消滅水患。

4樓:匿名使用者

勵精圖治。三過家門而不入。

5樓:蠍之櫻桃

詞 目:三過其門而不入

發 音:sān guò qí mén ér bù rù釋 義:原是夏禹治水的故事,後比喻熱心工作,因公忘私.

出 處:《孟子·離婁下》:「禹、稷當平世,三過其門而不入.」

6樓:匿名使用者

功在復當代,利在千秋

拼音制gōngzàidāngdàilìbaizàiqiānqiū指做一件事情,其du功勞建立於當代,而其所zhi產生的利益將惠dao及千秋萬代。

三過其門而不入

發音: sān guò qí mén ér bù rù釋義: 原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後比喻熱心工作,因公忘私。

大禹治水算不算神話故事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神話故事,這是真實的歷史人物故事,神話故事都不是真的,是想象出來的,歷史上真有大禹這個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首先可以肯定不是成語,也不算是個典故。因為太籠統了,不能總結出乙個簡單的故事脈絡。你可以說」三過家門而不入「是個典故。

大禹治水是遠古的歷史,帶有很多神話色彩。分不清到底哪些是神話,哪些是歷史。神話可能寓意了一些歷史特徵。

比如大禹得應龍相助,應龍是一種有翅膀的龍,它以尾畫地,畫出了河道,把洪水導向大海。這就透露出大禹吸取了他父親失敗的教訓,用的疏浚、排導的方法洩洪排澇。還有少室山的傳說,大禹的妻子涂山氏就是被大禹治水時的化身——熊嚇到了,逃到嵩山腳下化成了一塊石頭。

總之,無法釐清其中神話和史實的成分。

9樓:王鈞衡

不算的,這算乙個歷史故事吧,也並不算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只能算是乙個歷史故事。

大禹治水是歷史故事成語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大禹治水 [dà yǔ zhì shuǐ]

基本釋義

禹:三皇五帝時中原的領袖。大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福。

褒義典 故

禹為鯀之子,又名文命,字高密。相傳生於西羌(今甘肅、寧夏、內蒙南部一帶),後隨父遷徙於崇(今河南登封附近),堯時被封為夏伯,故又稱夏禹或伯。是中國第乙個王朝------夏朝的建立者,同時也是奴隸社會的建立者。

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 堯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商量治水的問題。他徵求四方部落首領的意見:

派誰去治理洪水呢?首領們都推薦鯀(gǔn)。

堯對鯀不大信任。首領們說:「現在沒有比鯀更強的人才啦,你試一下吧!」堯才勉強同意。

鯀花了九年時間治水,沒有把洪水**。他就偷了天上的土那種土叫息灢能自生自長,天帝知道了,大怒,命令火神將鯀處死,鯀臨死前囑咐兒子「一定要把水治好」。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他帶領群眾鑿開了龍門,挖通了九條河,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拿著鍬子,帶頭挖土、挑土,禹常年腳長年泡在水裡連腳跟都爛了,只能拄著棍子走。

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浬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種莊稼了。

禹新婚僅僅四天,還來不及照顧妻子,便為了治水,到處奔波,三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第一次,妻子生了病,沒進家去看望。第二次,妻子懷孕了,沒進家去看望。

第三次,他妻子涂山氏生下了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地哭,禹在門外經過,聽見哭聲,也忍著真心沒進去探望。

當時,黃河中游有一座大山,叫龍門山(在今四川)。它堵塞了河水的去路,把河水擠得十分狹窄。奔騰東下的河水受到龍門山的阻擋,常常溢位河道,鬧起水災來。

禹到了那裡,觀察好地形,帶領人們開鑿龍門,把這座大山鑿開了乙個大口子。這樣,河水就暢通無阻了。

大禹治理黃河時有三件寶,一是河圖;二是開山斧;三是定海神針。傳說河圖是黃河水神河伯授給大禹的。

看了大禹治水的故事想到什麼成語

12樓:

一心為公

兢兢業業

跋山涉水

披荊斬棘

篳路藍縷

三過其門而不入

暢通無阻

萬世流芳

名垂千古

功德無量

成語故事(類似於大禹治水的,要真實的故事)有急用

13樓:龍的傳人

守株待兔

相傳在戰國時代宋國,有乙個農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遇到好年景,也不過剛剛吃飽穿暖;一遇災荒,可就要忍飢挨餓了.他想改善生活,但他太懶,膽子又特小,幹什麼都是又懶又怕,總想碰到送上門來的意外之財。奇蹟終於發生了。深秋的一天,他正在田裡耕地,周圍有人在打獵。

吆喝之聲四處起伏,受驚的小野獸沒命的奔跑。突然, 有乙隻兔子,不偏不倚,一頭撞死在他田邊的樹根上。

當天,他美美地飽餐了一頓。   從此,他便不再種地。一天到晚,守著那神奇的樹根,等著奇蹟的出現。

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買櫝還珠

春秋時代,楚國有乙個商人,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生意 好,珠寶暢銷起見,特地用名貴的木料,造成許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常精緻美 觀,使盒子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 有乙個鄭國人,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問明了價錢後,就買了乙個,開啟盒 子,把裡面的寶物拿出來,退還給珠寶商。

希望可以幫到你。

如果滿意請採納或好評。

14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

西晉時的祖逖,從小勤練武術,鑽研兵法,立志要做一番大事業。

劉琨也是個有報負的年輕人,兩人很快便成為好朋友。這天晚上,半夜過後,祖逖忽然被一陣雞鳴聲吵醒,他連忙把劉琨喚醒說:「這雞鳴聲把人吵醒,雖然很討厭,但我們可以趁此機會早些起床練習武藝。

」「好啊!」劉琨欣然同意。於是兩人來到院子裡,專心地練起刀劍來。

從此,兩人每到夜半,一聽到雞鳴,便起床練劍。

當時,祖逖看到國家被匈奴軍隊攻陷了很多城池,非常著急,立刻上書皇帝,請求率兵北伐,收復失地。

皇帝很高興,封祖逖為「奮威將軍」,帶領軍隊北上。由於祖逖和劉琨作戰英勇,不久便收復了很多北方的城池。

臥薪嘗膽

春秋末期,越王勾踐每天睡在柴草上,臨睡前,用舌頭舔舔鹿膽的苦味,以此來提醒自己過往苦日子,要發奮圖強,報仇復國。

原來吳王夫差發兵打敗了越國,越王勾踐被捉來吳國當了馬伕,日夜侍候馬匹。

對於乙個君王來說,這實在是非常難堪的。但是勾踐暗下決心,一定要恢復自己的國家,所以他沒有露出絲毫的抗拒神態,老老實實養馬。

勾踐還裝出對夫差忠心耿耿的樣子。用心替他駕馭馬車,態度謙卑。夫差認為勾踐真心歸順了,就放他回國。

勾踐回國後,決心要使越國富強起來。他親自參加耕種,和百姓同甘共苦,他怕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氣,就「臥薪嘗膽」,還常自問:「你忘了在吳國的恥辱嗎?」

勾踐又給吳王送去美女西施。吳王夫差就更加只顧吃喝玩樂,無心國政,弄得國家日漸衰弱。經過二十年的充分準備,勾踐看時機已經成熟,就在吳國沒有防備的情況下,領兵把吳國打得大敗。

夫差感到很羞愧,舉劍自刎而死。

大禹治水的成語故事,大禹治水是什麼的故事

大禹治水。讀音 d y zh shu 解釋 禹 三皇五帝時中原的領袖。大禹治理水患為百姓謀福。大禹治水是什麼的故事?大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主要講述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大禹名叫文命,他是中國古代最有名的治水英雄。傳說,堯在位時,黃河流域發生很大水災,莊家 土...

有關女媧,大禹的故事有哪些,《女媧補天》《大禹治水》類似的故事還有哪些?

女媧補天,大禹治水 三過家門而不入 女媧補天,女媧造人,大禹治水 女媧補天,大禹治水,女媧造人 女媧不甜,女媧造人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 女媧補天 大禹治水 女媧補天 大禹治水 類似的故事還有哪些?很多的,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鯀禹治水 后羿射日 河伯娶婦 牛郎織女 ...

伯牙子期的故事成語用兩個成語概括

高山流水 g o sh n li shu 釋義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語出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近義 知音難覓 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比喻樂曲高妙 例句 孔聖人尚學琴於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