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是講的是大禹為了為百姓造福,吃盡了千辛萬苦,三過家門而不入,終於()了

2021-04-18 14:07:32 字數 4891 閱讀 5443

1樓:文子

《大禹治水》是復乙個流傳千古的傳說。制講的是古bai時候大禹為了du治理洪水,為百姓造

zhi福,吃盡了千辛萬苦,三dao過家門而不入,**了洪水的事蹟。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是乙個流傳千古的傳說。講的是古時候大禹為了治理洪水,為百姓造福,吃盡了千辛萬苦,三過家門而不入,終於**了洪水的事蹟。大禹一心一意為百姓謀幸福,無私奉獻的精神被世人敬仰,代代相傳。

3樓:最美的時光

《大禹治水》是

bai乙個(神話du故事),講的是大禹為了(zhi治dao理水患),吃盡了千辛萬苦內,三過家容

門而不入,終於(成功)了。[《大禹治水》雖然是神話傳說,但大禹在歷史上,也不是全然沒有痕跡,夏朝的第一代君王夏啟,就是大禹的兒子,而夏朝是中國古代的第乙個封建王朝。]

4樓:威玄龍

《大禹治水copy》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民間傳說,講的是大禹為了治理洪水,為百姓造福,吃盡了千辛萬苦,三過家門而不入,終於**了洪水的事蹟.課文中「三過家門而不入」的描寫,形象地表現出大禹為百姓做事專心致志、不辭勞苦、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精神,讓人深感敬佩.

大禹治水講的是什麼故事?

5樓:喵喵喵

禹為了治理洪水、拯救百姓,走遍了大江南北,到處考察地形,研究水行方向。他總結父親的治水經驗,決定不再像父親鯀那樣去堵塞洪水,而是利用「疏順導滯」的方法消除水災。疏順導滯,就是利用自然水勢,把淤塞的川流疏通,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然後合通四海。

在治水的過程中,禹親自拿著鎬頭,率領人們挖渠開山,疏通河道。大禹還請來為父親盜取息壤的神龜,幫忙運送土石,又請來天生神力的應龍幫忙劃開水道。應龍的尾巴非常堅硬,能在地上劃出深溝,幫人們引導洪水。

艱辛的治水過程中,大禹遇到了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難題。這不,禹三次來到桐柏山考察,每次站在山前,那桐柏山不是狂風大作、電閃雷鳴,就是山石嚎叫、樹木怒吼,似乎有一種看不見的暴虐力量,阻止禹動工治水。

禹懷疑遇到了妖怪,就召集諸神和各部落首領商議。誰知,大家唯恐雙方開戰禍及自己,紛紛懇請禹收回除妖的命令。

看到這些首領臨陣怯戰,禹一怒之下,將這些首領全部關起來了。詢問得知,他們包庇的是乙個名叫巫支祁淮渦水怪。據說,巫支祁天生神猴,能言善辯,不僅了解江、淮水各處的深淺,還熟知周圍地勢的高低遠近。

他長得形似猿猴,青軀白首、金目雪牙,脖子一伸可達百尺,他的力氣比九頭象還要大。拼殺戰鬥和跳躍奔跑,都相當迅捷,眨眼之間就不見蹤影。

可為了治水,必須戰勝巫支祁。於是一場惡戰就在桐柏山下了。禹先後派遣童律、烏木由出戰,都打不過巫支祁。直到最後神通廣大的大將庚辰出戰,才終於擒獲了神猴。

數以千計的山妖水怪,看到頭領**,**肯善罷甘休?他們叫喊著衝上來想要搶走巫支祁。庚辰舞動天戟,與眾神不費吹灰之力就殺散了這群烏合之眾。

最後,禹命人鎖住巫支祁的脖子,把他壓在了淮河南邊的龜山腳下。又在他的鼻孔上穿上銅鈴,這樣一有動靜,人們就能得知。

除了水怪,桐柏山的治水工作順利。經過一番艱辛的勞作,淮水終於順利流向大海。禹又帶領治水大軍,浩浩蕩蕩的來到黃河。

他迎著山風站在高高的山崖上,派遣應龍前去劃出河道。應龍在水中翻騰,向左划水向右湧,向右划水向左湧。半晌過後,河道還是劃不出來。

「怎麼會這樣?」禹在山崖上沉思。「我們去請河伯幫忙吧,據說,古時治河開道都要請河伯。」人群中一位年輕人見狀提醒道。

「河底崎嶇不平,處處有奇峰怪石......」應龍話音未落,漩渦中躍出乙個人來,帶起高高的水柱。那人白面人須,卻長成魚的身子。

他來到禹的面前,深施一禮,獻上一塊水淋淋的青石,高聲說道:河伯前來拜見。

大禹心中詫異,接過青石,連忙還禮:「您老就是河伯?我們正要前去拜見您呢?

」「您在人間治水,老朽心中不安,今獻上青石一塊,略盡綿薄之力。」話音未落,河伯便轉身躍入水中,須臾不見了。

眾人不解,這河伯為何來去匆匆呢?禹略一沉思,把手中青石仔細一看,只見上面彎彎曲曲、花紋遍布,刻畫的全是這一帶大小河道及水勢情況。禹心中大喜對著河伯消失處深施一禮,高聲道:

「多謝河伯送圖!」

河伯送圖的訊息一經傳開,民眾起舞歡呼,治水熱情空前高漲。禹根據河圖上的指點,日夜不停地帶領大家進行治理黃河的浩大工程。黃河的治理一直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這一天,到達了乙個叫做龍門的地方。龍門是一座高高的大山,橫在黃河當中,黃河到此就只能繞道,從山下一條狹窄的河道穿行,每每水量大增時,河水四處漫溢,氾濫成災,兩岸的百姓因此苦不堪言。

通過察看地形,禹覺得此地非鑿開不可,但諾大乙個龍門山豈是朝夕可開啟的呀?比起蠻力,禹深知動用智慧型才最可行。於是他發明了測量工具——準繩和規矩,再仔細勘測推理,終於找到一處最省工省力的地方,只開了乙個八十步寬的口子,就將水從龍門引了過去。

龍門太高了,傳說魚兒只要能跳過龍門,立時能化作金龍飛昇成仙,所以被後人稱之為「鯉魚跳龍門」。寒來暑往,禹花了十三年的時間,終於徹底疏通了河道,**了洪水。使得山川崢嶸、公尺糧豐收,百姓築室而居,生活安寧。

後代人們感念他的功績,為他修廟築殿,尊為「大禹」,整個華夏大地也被稱為「禹域」,也就是說,這裡是大禹曾經治理過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意義

禹是治理洪水的最高領導人,但他為天下萬民興利除害,躬親勞苦,手執工具,與下民一起櫛風沐雨,同洪水搏鬥。

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起重要作用。在治水過程中,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

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禹會村遺址,禹會也稱禹墟,位於安徽省蚌埠市西郊塗山南麓的淮河東岸,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實地考察發展其是淮河流域目前發現最大的一處龍山文化遺址,總面積為50萬平方公尺。大禹生活的年代正是龍山文化時期。

塗山既有大會諸侯遺址,又有娶女首領為妻的涂山氏國遺址,並留有禹王宮、啟母石(亦即望夫石)、(生啟之地的)臺桑、防風冢、禹墟等多處遺跡。

山上禹王宮有數千年歷史,歷代文人名宦如狄仁傑、柳宗元、吳文魁、蘇軾、蘇轍、宋濂、鄧石如等,均來此遊覽憑弔並留下大量詩文銘刻。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鯀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的神話

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于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7樓:

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

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

高處搬。不少地方還有毒蛇猛獸,傷害人和牲口,叫人們過不了日子。

堯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商量治水的問題。他徵求四方部落首領的意見:派誰去治理洪水

呢?首領們都推薦鯀(音gǔn)。

堯對鯀不大信任。首領們說:「現在沒有比鯀更強的人才啦,你試一下吧!」堯才勉強

同意。鯀花了九年時間治水,沒有把洪水**。因為他只懂得水來土掩,造堤築壩,結果洪水

沖塌了堤壩,水災反而鬧得更兇了。

舜接替堯當部落聯盟首領以後,親自到治水的地方去考察。他發現鯀辦事不力,就把鯀

殺了,又讓鯀的兒子禹去治水。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

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拿著鍬子,帶頭挖土、挑土,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

經過十三年的努力,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浬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種莊稼了。

禹新婚不久,為了治水,到處奔波,多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有一次,他妻

子涂山氏生下了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地哭,禹在門外經過,聽見哭聲,也狠下心沒進去探

望。當時,黃河中游有一座大山,叫龍門山(在今山西河津縣西北)。它堵塞了河水的去

路,把河水擠得十分狹窄。奔騰東下的河水受到龍門山的阻擋,常常溢位河道,鬧起水災

來。禹到了那裡,觀察好地形,帶領人們開鑿龍門,把這座大山鑿開了乙個大口子。這樣,

河水就暢通無阻了。

後代的人都稱頌禹治水的功績,尊稱他是大禹。

舜年老以後,也像堯一樣,物色繼承人。因為禹治水有功,大家都推選禹。到舜一死,

禹就繼任了部落聯盟首領。

這時候,已到了氏族公社後期。生產力發展了,乙個人生產的東西,除了維持自己的生

活,還有了剩餘。氏族、部落的首領們利用自己的地位,把剩餘產品作為自己的私人財產,

變成氏族的貴族。有了剩餘的產品,部落和部落之間發生戰爭,捉住了俘虜,不再把他們殺

掉,而把他們變成奴隸,為貴族勞動。這樣,就漸漸形成奴隸和奴隸主兩個階級,氏族公社

開始瓦解。

由於禹在治水中的功績,提高了部落聯盟首領的威信和權力。傳說禹年老的時候,曾經

到東方視察,並且在會稽山(在今浙江紹興一帶)召集許多部落的首領。去朝見禹的人手裡

都拿著玉帛,儀式十分隆重。有乙個叫做防風氏的部落首領,到會最晚。禹認為怠慢了他的

命令,把防風氏斬了。這說明,那時候的禹已經從部落聯盟首領變成名符其實的國王了。禹

原來有個助手叫做皋陶(音gāoyáo),曾經幫助禹治理政事。皋陶死後,皋陶的兒子

伯益也做過禹的助手。按照禪讓的制度,本來是應該讓伯益做禹的繼承人的。但是,禹死以

後,禹所在的夏部落的貴族卻擁戴禹的兒子啟繼承了禹的位子。

這樣一來,氏族公社時期的部落聯盟的選舉制度正式被廢除,變為王位世襲的制度。我

國歷史上第乙個奴隸制王朝——夏朝出現了。

大禹治水簡介,大禹治水在哪裡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 堵 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 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

大禹治水縮寫,大禹治水縮寫300字

舜統治時,中華大地經常發大水,禹上書給舜要求負責治水工作,說 先父用堰障法治水沒有收到成效,我要用疏導法治水,讓水流入大海。舜同意讓禹負責治水,禹率能工巧匠開鑿河道,疏導水流,治水13年終於消滅水患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 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

大禹治水代表了什麼精神大禹治水什麼精神

1 艱苦奮鬥精神 禹經過13年的艱苦奮鬥,忍辱負重,苦心經營,長年奮鬥在治水一線,掌握了各個部落的情況。2 公而忘私精神 大禹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勞而忘身,率先垂範,體現了捨小家顧大家的崇高品質。3 民族至上精神 治水成功後使更多的部落和部族的生命,財產和耕地,山林免於被洪水卷走,大禹治水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