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代表了什麼精神大禹治水什麼精神

2021-03-08 20:46:57 字數 5119 閱讀 3941

1樓:

1、艱苦奮鬥精神

禹經過13年的艱苦奮鬥,忍辱負重,苦心經營,長年奮鬥在治水一線,掌握了各個部落的情況。

2、公而忘私精神

大禹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勞而忘身,率先垂範,體現了捨小家顧大家的崇高品質。

3、民族至上精神

治水成功後使更多的部落和部族的生命,財產和耕地,山林免於被洪水卷走,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的發展史上有著巨大的作用。

4、民為邦本的精神

在治水過程中,大禹始終以人為本,施與飢民糧食和肉類,如果乙個地區食物缺乏,就從食物多的地區調入。治水成功後,大禹興建水利,開墾土地,植谷種糧,栽桑養蠶,發展農業生產。

5、科學創新精神

大禹在面對治水失敗時,也沒有灰心,他從失敗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研究出治水的規律和方法,創造發明了測量工具,提出了疏川導滯的疏浚排洪治水的總體策略。

2樓:傾跡雲端

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起重要作用.在治水過程中,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

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的精神主要體現在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嚴明法度、尊重自然、艱苦奮鬥、以身為度等。大禹治水的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我們都知道,大禹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勞而忘身,率先垂範,奮鬥在治水的第一線,這種捨小家顧大家的崇高品質非常的值得我們學習。

大禹的本命叫文命,算起來,禹還是黃帝的後代,在古代也是非常有名的治水英雄。

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的發展史上有著巨大的作用,在治水的時候,大禹依靠著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等理念,戰勝了重重困難,治水成功。

大禹敢於與自然災害作鬥爭,面對洪水,大禹並沒有害怕。而且在面對治水失敗時,也沒有灰心,他從失敗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最終完成了治水大業。

後來人們為大禹修廟築殿,都尊稱他為「禹神」。

4樓:讚讚威

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

5樓:子身上衣

代表堅持就是勝利,為人民服務。

6樓:abc高分高能

學習大禹治水明白了什麼道理

大禹治水什麼精神

7樓:韓琴

大禹治水表現了禹有三過家門而不入,敬業精神,公私分明,大義凜然的治水精神。

大禹治水是古代神話故事,其故事背景是上古時期,火神祝融與水神共工大戰,最後共工敗在祝融手下,怒撞不周山,導致天塌地陷,洪水氾濫。最後只得請來女媧娘娘收拾這爛攤子,將天上的窟窿補上,但民間的洪水之災卻成了遺留問題。

為了制止洪水氾濫,保護農業生產,堯帝曾召集部落首領會議,徵求治水能手來平息水害。鯀被推薦來負責這項工作。鯀接受任務後,採用堤工障水,作三仞之城,就是用簡單的堤埂把居住區圍護起來以障洪水,九年而不得成功,最後被放逐羽山而死。

舜帝繼位以後,任用鯀的兒子禹治水。

禹總結父親的治水經驗,改鯀「圍堵障」為「疏順導滯」的方法,就是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趨勢,順地形把壅塞的川流疏通。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窪地或湖泊,然後合通四海,從而平息了水患,使百姓得以從高地遷回平川居住和從事農業生產。後來禹因此而成為夏朝的第一代君王,並被人們稱為「神禹」而傳頌與後世。

擴充套件資料

大禹治水的遺址:禹會村遺址,禹會也稱禹墟,位於安徽省蚌埠市西郊塗山南麓的淮河東岸,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實地考察發展其是淮河流域目前發現最大的一處龍山文化遺址,總面積為50萬平方公尺。大禹生活的年代正是龍山文化時期。

塗山既有大會諸侯遺址,又有娶女首領為妻的涂山氏國遺址,並留有禹王宮、啟母石(亦即望夫石)、(生啟之地的)臺桑、防風冢、禹墟等多處遺跡,山上禹王宮有數千年歷史,歷代文人名宦如狄仁傑、柳宗元、吳文魁、蘇軾、蘇轍、宋濂、鄧石如等,均來此遊覽憑弔並留下大量詩文銘刻。

大禹治水的啟發:大禹治水歷時十三年,這期間三過家門而不入,成就大家犧牲小家的奉獻精神已融入民族精神之中,經歷了時代的變遷更是被賦予了更為深刻的含義。當大禹第三次經過家門時,兒子已是乙個十歲的孩童,正守在門口翹首盼望著父親,大禹撫摸著兒子的額頭,告訴他,水患為治,百姓尚不能安居樂業,又何談個人一家團圓,隨即離開。

可見其治水恆心,與先憂家國的責任心。

8樓:簡單途中

精神:大禹治水體現了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的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起重要作用。在治水過程中,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

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9樓:abc高分高能

學習大禹治水明白了什麼道理

10樓:猜城縫鶴

大禹治水的精神主要體現在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嚴明法度、尊重自然、艱苦奮鬥、以身為度等。大禹治水的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12樓:原秀榮衷俏

大禹治來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自上起重要作用。在治水過程bai中,大禹依靠du艱苦奮鬥、因勢利導、zhi

科學治水dao、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十三年雨洪水可他一次也沒有進家門看一看與十三年也沒有放棄

14樓:wyw違規暱稱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為了事業,她放棄了一切

15樓:匿名使用者

治水3年,3過家門不入。第二年老婆都懷孕生孩子了都沒細想原因。這種為大家捨小家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大禹治水的精神是什麼,優秀品質是什麼

16樓:簡單途中

精神: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起重要作用。在治水過程中,大禹依靠艱苦奮鬥、因勢利導、科學治水、以人為本的理念,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取得了治水的成功。

由此形成以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為邦本、科學創新等為內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

品質:大禹是治理洪水的最高領導人,但他有為天下萬民興利除害,躬親勞苦,手執工具,與下民一起櫛風沐雨,同洪水搏鬥的優秀品質。

擴充套件資料:

大禹治水治水經過

古時候,大地上是一片洪水,人們無法生活。禹帶了他的好友應龍,四處去治水。

禹看到黃河氾濫危害百姓,就和應龍帶領人們到處開山劈嶺,為河水找出路。

當禹開鑿龍門山的時候,有一天,偶然到了乙個大岩洞裡。岩洞深得很,越走越黑暗,到後來簡直寸步難行了,禹只得退出來,重新打了火把進去。

進去不多久,便看見前面有乙個東西閃閃發光。後來那發光的東西把整個岩洞都照亮了。仔細一看,原來是一條大黑蛇,約有十來丈長,頭上生有角,嘴裡銜了一顆夜明珠,在前面給禹帶路。

禹就丟了火把,跟著大黑蛇走。走了好一會兒,到了乙個光明而開朗的地方,似乎是一座殿堂,有一些穿黑衣服的人,簇擁著乙個人臉蛇身的神,坐在殿堂的**。禹一看這神的形狀,心裡就明白了**分,禹便問他:

「你莫非是華胥氏的兒子伏羲嗎?」

「對啊!」蛇身人臉的神說:「我就是那九河神女華胥氏的兒子伏羲啊。」

他們兩人一談起來,都感覺很是親切。伏羲幼年時候吃過洪水的虧,對於治水的禹所做的偉大工作非常欽佩,願意盡他的力量幫忙。於是便從懷裡掏出一塊玉交給禹,這是一種形狀像竹片的玉器,有一尺二寸長,說是拿了這東西去,就可以度量天地。

禹後來果然帶著它在身邊,平定了水土。

龍門山原是一座大山,它和呂梁山的山脈連線著,擋住了黃河的去路,黃河的水到這裡流不過去,只好回頭往上流,水神趁勢推波助浪,造成洪水的氾濫,以至於把上游的孟門山都淹沒了。

禹從積石山(在青海)疏導黃河到這裡,就用他的神力把龍門山劈開,使它分跨在黃河的東西兩岸,讓河水從懸崖峭壁間奔流而下。

它之所以取名叫「龍門」,據說,是因為江海的魚每到暮春季節,都要會合在這座山的山崖下面,舉行跳高比賽,跳過去的便能成龍**,跳不過的便只好碰一鼻子灰仍舊來做魚。

又說,到龍門下面來舉行跳高比賽的,只是鯉魚,雖然成千上萬地從大川小河逆流而上來到這裡,可是一年當中能夠登上龍門的不過七十二條。

一登龍門,就有雲和雨來追隨著它,並且還有天火從後面來燒掉它的尾巴,使它徹底變成一條龍,不留一點鯉魚的痕跡,天公替登龍門的鯉魚可說是設想得很周到了。

禹治理洪水,曾經三次到桐柏山(在河南省桐柏縣西南),可是那地方總是刮大風,打大雷,石頭嘯叫,使治水的工程簡直沒法施展。

禹知道是妖物作怪,便召集天下群神,叫他們想辦法除妖。桐柏山和附近各山的山神恐怕禍事連累到自己頭上,都跑來跪著向禹磕頭,請禹饒命。禹疑心他們包庇妖物,便把他們當中幾個特別狡猾的如鴻蒙氏、商章氏、兜盧氏、犁婁氏等拘囚起來,加以審問。

果然問出實情,原來在淮水和渦水之間,的確躲藏著乙個叫無支郝的水怪,禹就馬上派人去把這妖怪擒拿了來。大禹治水,由高山到平川,由秦嶺到冀州,由太行山到嵩山,到處開河治水,留下許多足跡。

上黨大地上潞城、平順之間有一座山就叫「禹王山」,相傳是禹開通河道時,把擋住水流的一座山搬在這裡。人們為了紀念大禹治水,就把這座山稱為「禹王山」。

17樓:盧安達刨斃

1、科學創新精神:大禹認真總結失敗的經驗,研究出治水的規律和方法,創造發明了測量工具,提出了疏川導滯的疏浚排洪治水的總體策略,這種順其自然,採用疏導的方法包含著豐富的因勢利導的科學精神。

2、捨小家顧大家的崇高品質:大禹為了治理水患「勞身焦思,居外十三年,過家門不敢入」,勞而忘身,率先垂範,始終奮戰在治水的第一線。

大禹治水簡介,大禹治水在哪裡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 堵 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 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

大禹治水縮寫,大禹治水縮寫300字

舜統治時,中華大地經常發大水,禹上書給舜要求負責治水工作,說 先父用堰障法治水沒有收到成效,我要用疏導法治水,讓水流入大海。舜同意讓禹負責治水,禹率能工巧匠開鑿河道,疏導水流,治水13年終於消滅水患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 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

大禹治水的故事要的,大禹治水的故事 要400字的!

禹為鯀之子,又名文命,字高密。相傳生於西羌 今甘肅 寧夏 內蒙南部一帶 後隨父遷徙於崇 今河南登封附近 堯時被封為夏伯,故又稱夏禹或伯。是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的建立者,同時也是奴隸社會的建立者。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堯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