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發的食物」,那是什麼食物?

2023-03-17 01:00:02 字數 3249 閱讀 4069

1樓:老衲很是寂寞呀

應該是發性。

食物「發性」是食療學的乙個特殊概念,正常情況下,每一種食物都有其特有的性味,而食療營養師正是運用這些性味,通過辨證施膳,來達到治病、防病、調養的目的。如果忽略了食物的這些特性,就能誘發疾病,引動宿疾;如果在生病服藥、或病後調養期間,進食了與藥相反或與病性相因的食物,就能削弱藥力,加重病情。這就是食物的「發性」,這種具有發性的食物,又叫「發物」。

這裡的「發」有「與身為害」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發寒發熱之物。有很多的。主要是。

1、菌類 所有的都不可以吃。

2、海鮮類 依然是所有的。

3、蔬菜類 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其他基本沒問題。多吃冬瓜排骨湯。

4、果品類 主要有桃子、杏等。

5、禽畜類 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等。

3樓:木杜里

紅肉:牛、羊、驢、兔肉等。

海鮮、海產品。

醫生所說的「發物」指的是哪些食物

4樓:韓娛飯

1、食用菌類: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生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海腥類: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3、蔬菜類: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這類食物易誘發**瘡瘍腫毒。

4、果品類: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花生、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

5樓:網友

1、食用菌類。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海腥類。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3、蔬菜類。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這類食物易誘發**瘡瘍腫毒。

4、果品類。主要有桃子、杏、銀杏、花生、芒果、楊梅、櫻桃、荔枝、甜瓜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驢肉、獐肉、牛肉、羊肉、狗肉、鵝蛋、鴨蛋等,這類食物主動而性公升浮,食之易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腦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6樓:孟大大課堂

中醫的「發物」到底是什麼?哪些食物是發物?為了健康,需要了解。

醫生通常給病人說不能吃的發物,究竟指的是什麼?

7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發物指的是吃了之後會讓傷口不好癒合的食物,比如魚、蝦、蟹、牛肉等就是發物。

8樓:你真的好嗎

這種食物就是指會誘發疾病,加重病情或者使藥力變弱的東西,所以我們在看病的時候一定要遵從醫囑。

看病時大夫經常說不要吃發物,發物都是指哪些食物?

9樓:酷愛美食的小橘

這個發物指海鮮類,辛辣食物,雞蛋,韭菜,香菜,香椿芽等等發物就是指能夠引起舊病還有加劇病情厲害的食物。

10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發物的食物是指辛辣的食物,還有就是牛奶,雞蛋,牛肉,雞肉,海鮮,還有火鍋,燒烤,荔枝等等。

11樓:紅紅藍綠

1、雞肉、牛肉、羊肉、魚肉、蝦、螃蟹、蛤蜊等肉類。

2、韭菜、香菜、蔥、姜、蒜等菜類都屬於發物;另外花椒、胡椒等也不能吃。

醫生說發的食物不可以吃什麼是發的食物

12樓:歲寒子

所謂發物,是指特別容易誘發某些疾病(尤其是舊病宿疾)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發物禁忌在飲食養生和飲食**中都具有重要意義。在通常情況下,發物也是食物,適量食用對大多數人不會產生***或引起不適,只是對某些特殊體質以及與其相關的某些疾病才會誘使發病。

1、食用菌類 主要有蘑菇、香菇等,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生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2、海腥類 主要有帶魚、黃魚、鯧魚、蚌肉、蝦、螃蟹等水產品,這類食品大多鹹寒而腥,對於體質過敏者,易誘發過敏性疾病發作如哮喘、蕁麻疹症,同時,也易催發瘡瘍腫毒等**疾病。

3、蔬菜類 主要有竹筍、芥菜、南瓜、菠菜等,這類食物易誘發**瘡瘍腫毒。

4、果品類 主要有桃子、杏等,前人曾指出,多食桃易生熱,發癰、瘡、疽、癤、蟲疳諸患,多食杏生癰癤,傷筋骨。

5、禽畜類 主要有公雞、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等,這類食物主動而性公升浮,食之易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腦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雞蛋雖不屬發物,但也不宜多吃,一般一天不宜超過2個,尤其是肝炎、過敏、高血脂、高熱、腎臟病、腹瀉病人,更不宜多吃。原因是雞蛋內含大量蛋白,但它們屬於異性蛋白,有相當一部分人吃了異性蛋白質後出現病態反應。

此外,屬於發物的還有獐肉、腐乳、酒釀及蔥、蒜、韭菜等。現代臨床研究還證實,忌食發物對於外科手術後減少創口感染和促進創口癒合也具有重要意義。

13樓:鬱丹靜

魚,牛奶,牛肉等燥熱的東西。

14樓:網友

鯉魚、雞蛋都是發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指由於微生物的作用使食物的化學性質發生了改變,引起食物的顏色或氣味或味道發生了改變,嚴重時還會出現灰色的菌絲。

16樓:武成皇帝

一為發熱之物,如薤、姜、花椒、羊肉、狗肉等;二為發風之物,如蝦、蟹、椿芽等;三為發溼之物,如飴糖、糯公尺、醪糟、公尺酒等;四為發冷積之物,如梨、柿及各種生冷之品;五為發動血之物,如辣椒、胡椒等;六為發滯氣之品,如土豆、蓮公尺、芡實及各類豆製品。呵呵,就這些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用酵母作的麵食。

醫生說不能吃發物是指哪些食物

醫生說某些食物屬於發物是什麼意思

18樓:法瑞絲服飾王國

吃了發物食品會讓病情加重。

醫生說自己缺鋅,哪些食物可以補鋅?

牛肉 雞胸肉 雞腿 海帶 南瓜 白蘿蔔 大公尺等都可以補鋅。補鋅可以去吃低膳食纖維 低鈣 高蛋白 高鋅的食物。瘦肉 花生 芝麻 大豆 動物肝臟等。補鋅,就是補充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鋅,補鋅在人體生長發育 免疫 維生素等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鋅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中國家庭中多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而且植物...

這個是什麼食物,這是什麼食物?

看著很像疙瘩湯。疙瘩湯是一道北方家常湯品,這種原料,主要有麵粉,雞蛋,西紅柿的。疙瘩湯裡的湯水可以是清水或排骨湯,魚湯,骨頭湯等。青豆。青豆就是毛豆。毛豆就是籽粒尚未完全成熟的大豆 黃豆 大豆長成豆莢後,裡面的籽粒越來越飽滿,但此時豆粒還是綠色的,質地較鬆軟,味甜。此時採摘下來,就是這種青豆。可用於...

菱角是鹼性食物嗎,菱角屬於發味的食物嗎

大部分人對食物酸鹼性的認識十分模糊,認為吃起來酸酸的檸檬就是酸性的。其實,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用簡單的味覺來判定的。所謂食物的酸鹼性,是指食物中的無機鹽屬於酸性還是屬於鹼性。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 鉀 鈉 鈣 鎂 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 磷 氯 硫進入人體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