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周紫芝的雨過是什麼季節什麼時候什麼氣候

2023-03-16 17:20:04 字數 1350 閱讀 3790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夏末秋初 秋雨 從詩中的荷花和鸕鶿可以看出。

鸕鶿在秋季一般於9月末10月初開始遷離北方繁殖地,往南方越冬地遷徙。遷徙時常整合小群,有時亦有多達近百隻的大群。

周紫芝《雨過》

池面過小雨,樹腰生夕陽。

雲分一山翠,風與數荷香。

素月自有約,綠瓜初可嚐。

鸕鶿莫飛去,留此伴新涼。

平靜的水面上有小雨滴落的痕跡,夕陽在柳樹的遮掩下露出臉蛋。

飄渺的雲朵縈繞山間,把翠綠的山峰隱約分成了兩半,清風送來荷花的清香。

潔白的月亮像與人有約似的,到了某個時間就出來。種了很久的瓜果終於到了成熟可以品嚐了。

但是鸕鶿不要往南飛走,留下我孤單一人看著良辰美景,獨自品嚐著淒涼與心酸。

2樓:雪雅星箜

宋代周紫芝的雨過是「夏天」「傍晚」「雨過天晴」之後秀美的田園風光和寧靜且充滿生趣的村居生活。

雨過。周紫芝。

池面過小雨,樹腰生夕陽。雲分一山翠,風與數荷香。

素月自有約,綠瓜初可嚐。鸕鶿莫飛去,留此伴新涼。

1.本詩的頷聯是怎樣寫「雨過」之景?(3分)

2.有人說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淒涼心酸之情,你同意這種看法嗎?為什麼?請結合全詩簡要分析。(4分)

【答案】1.這兩句詩分別從視覺和嗅覺的角度(2分),描繪了一幅雨過天晴的寧靜、秀麗畫面(1分)。

2.答案一:同意。

這首詩以樂景襯哀情(1分)。詩歌前三聯描寫了夏天傍晚雨過天晴之後秀美的田園風光和寧靜且充滿生趣的村居生活,尾聯希望「鸕鶿不要飛走,留下我孤單一人看這良辰美景」(3分),委婉地表達了內心的淒涼與心酸。

答案二:不同意。這首詩借景抒情(融情於景)(1分),前三聯描寫天夏傍晚雨過天晴之後秀美的田園風光和寧靜且充滿生趣的村居生活,尾聯希望「鸕鶿不要飛走,與我一起分享這良辰美景」(2分),表達了詩人與世無爭(熱愛田園生活)的淡淡喜悅(1分)

【解析】1.試題分析:答題時,首先弄清題的問法,「怎樣寫「雨過」之景」,其實就是問用什麼表達技巧來描寫「雨過」之景的。

一般說來,人們對景物特徵的觀察可以從視覺、聽覺、觸覺、嗅覺等角度來進行,從詩歌頷聯「雲分一山翠,風與數荷香」,可以找到「山翠」、「荷香」,仔細體會可知,作者分別是從視覺的角度,嗅覺的角度來描繪雨過天晴的畫面。

2.試題分析:此題要在反覆品讀詩歌,整體感悟詩歌大意的基礎上,明確自己的觀點,然後再通過對景物描寫的分析來感悟詩人寄寓在景物描寫中的情感。

如要同意,就要從環境描寫的襯托作用角度入手分析,如前三聯描寫天夏傍晚雨過天晴之後秀美的田園風光和寧靜且充滿生趣的村居生活,是為了反襯「鸕鶿莫飛去,留此伴新涼」,即自己孤單一人的淒涼心酸。如要不同意。就要從借景抒情的角度來分析,詩人描寫村居景物的甜美,是為了抒寫自己對田園生活的喜愛。

宋代的文化特徵是什麼,宋代文化的特點是什麼啊。很急!!謝謝了

1.多元並存的相容精神 2.開放批判的創新思想 3.積極實用的經世理念 4.中庸內省的理性態度 5.激烈高昂的民族意識 重理性道德,民族觀念強,市民文化繁榮 貼近市民生活文化繁榮 宋代文化的特點是什麼啊。很急!謝謝了 宋朝文化是中國文化歷史中的豐盛時期,理學 文學 史學 藝術以及科學技術領域碩果累累...

霜降是什麼季節?降霜是什麼季節

霜降,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公曆10月23日左右,霜降節氣含有天氣漸冷 初霜出現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後乙個節氣,也意味著冬天的開始,霜降時節,養生保健尤為重要,民間有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足見這個節氣對我們的影響。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乙個節氣,是秋季到冬季的過渡節氣。秋晚地面上散熱很多,溫度驟然下降到...

梨花是什麼季節開的,梨花是什麼季節開花的

梨花是春季開花的。大概是在每年的3 4月間梨花盛開 樓主您好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寫得的冬天的雪花像梨花一樣美,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梨花 正常的梨花南方三月開,北方四五月開,不是特殊處理的都是春天開啊,梨花是白色 春季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梨花是什麼季節開花的 梨花通常是在春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