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元曲四大家是誰?

2023-03-16 11:35:03 字數 1422 閱讀 4582

1樓:娛樂遊戲伐木累

元曲四大家指關漢卿、鄭光祖、馬致遠和白朴。

元曲四大家與元曲四大悲劇和四大愛情劇的作者並不是一一對應的,元曲四大悲劇是:關漢卿的《竇娥冤》,白朴的《梧桐雨》,馬致遠的《漢宮秋》還有紀君祥的《趙氏孤兒》。元曲四大愛情劇:

關漢卿的《拜月亭》,王實甫的《西廂記》,白朴的《牆頭馬上》還有鄭光祖的《倩女離魂》。四大南戲是:荊、劉、拜、殺:

《荊釵記》、《白兔記》、《拜月亭》(不是關漢卿寫的)和《殺狗記》。

2樓:阿歡的名單

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被譽為」唐宋八大家「,但你知道「元曲四大家」 都有誰麼?

3樓:潘權浩後來居上

元曲四大家指關漢卿、白朴、馬致遠、鄭光祖四位元代雜劇作家。四者代表了元代不同時期不同流派雜劇創作的成就,因此被稱為「元曲四大家」。但歷史上還有部分人認為元曲四大家是關漢卿、王實甫、馬致遠和白朴。

4樓:匿名使用者

元曲四大家指關漢卿、鄭光祖、馬致遠和白朴。

5樓:卓豔兒

元曲四大家指關漢卿、鄭光祖、馬致遠和白朴關漢卿,號「己齋叟」,「元曲四大家」之一。生平事蹟不詳,根據零碎的資料來看,他是金末元初人,活躍於約2023年至約2023年(元成宗大德)間。主要在大都(今北京)附近活動,也曾到過汴梁、臨安(今杭州)等地。

以雜劇的成就最大,一生寫了60多種,今存18種,最著名的有《竇娥冤》;散曲今在小令40多首、套數10多首。

關漢卿塑造的「我是一顆捶不扁、炒不爆、砸不碎、煮不透響噹噹一顆銅豌豆」的形象也廣為人稱。水星上有一座環形山以他的名字命名。

白仁甫(2023年-約2023年),名朴,號蘭谷,字仁甫。中國元代雜劇作家。真定人(現河北省)出身於金朝的官僚家庭,在金末混亂動盪的年代,被元好問收養。

後移居南京。作為在野的一代名士,專注於詩酒和雜劇創作。

馬致遠(2023年?-2023年?),字東籬,中國元代初期雜劇作家,大都(今北京)人。

作品以反映退隱山林的田園題材為多,風格兼有豪放、清逸的特點。有描述王昭君傳說的《漢宮秋》以及《任風子》等。《漢宮秋》被後人稱做元曲的最佳傑作。

作品收入《東籬樂府》。

與關漢卿,白仁甫,王實甫(一說鄭光祖)等人並稱元曲四大家。

鄭光祖(?—字德輝,平陽襄陵(今山西襄汾縣)人,生卒年不詳。元代著名的雜劇家和散曲家,與關漢卿、馬致遠、白朴齊名。

生平甚無記載,只知他「為人方直」,不善與人交往,一生寫過18種雜劇,其中《倩女離魂》(全名《迷青瑣倩女離魂》)著名。伶人稱他為鄭老先生,死後由伶火火葬於杭州靈隱寺。除雜劇外,鄭光祖寫曲詞,有小令六首,套數二曲流傳。

6樓:網友

關漢卿、鄭光祖、馬致遠和白朴。

7樓:匿名使用者

漢卿、白朴、馬致遠、鄭光祖。

楷書四大家是誰,楷書四大家是誰分別是哪個朝代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洵 元趙孟頫。楷書四大家 唐代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洵 元趙孟頫。楷書四大家是誰分別是哪個朝代 不管曾經是哪個朝代的,那都是過去的事情了,不要深究了,目前來說意義不大。楷書四大家 唐 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元 趙孟頫 顏真卿唐,柳公權唐,歐陽詢唐,趙孟頫元 中國書法史上的楷書四大...

古代詩人南宋四大家是哪,古代詩人南宋四大家是哪四個

南宋四大家簡介 南宋四大家,又稱中興四大詩人 也可以稱為中興四大家,但經常稱為南宋四大家 是中國南宋前期陸遊 楊萬里 范成大 尤袤四位愛國詩人的合稱。楊萬里楊萬里的詩詞曲代表作 楊萬里 1127年 1206年 字廷秀,號誠齋。吉州吉水人 今江西省吉水縣黃橋鎮湴塘村 南宋大詩人。紹興二十四年 1154...

我國四大名妓,四大才女分別是誰?

古代四大名妓。錢塘詩妓蘇小小。迷住宋徽宗的李師師。擊鼓抗金的梁紅玉。傾國名姬陳圓圓 蔡文姬 李清照 卓文君 上官婉兒 或班昭 並稱中國古代四大才女。蔡文姬名琰,既字文姬,又字明姬,她的父親便是大名鼎鼎的大儒蔡邕。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章丘明水人。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