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這首詩描寫了怎樣的景色,池上描寫了哪些景物

2023-03-16 11:15:02 字數 1627 閱讀 8282

1樓:頑健還通亮的小國寶

《池上》描繪了小艇、白蓮、浮萍等景物,勾勒出小孩撐船入蓮池中偷採白蓮的情景,極富有意趣。

古詩《池上》是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出自《白氏長慶集》。全詩內容為: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白話譯文: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

他不知道怎麼掩藏蹤跡,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條船兒劃過的痕跡。

《池上》描寫了夏天的池塘裡乙個小孩兒偷採白蓮,又不知隱藏蹤跡的情景,表達了詩人對天真無邪、頑皮可愛的孩子及池上美景的喜愛之情。

2樓:

大哥了,楊萬里是《小池》 白居易是《池上》……小池 宋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譯文] 泉眼無聲地流淌著細流,樹影映在水中愛戀日光的溫柔。

小嫩的荷葉才露出一點兒尖角,早就有蜻蜓駐立在上頭。 [作品欣賞] 這首詩描寫了初夏時節小池優美的風光。乙個泉眼、一道細流、一池樹陰、幾枝小小的荷葉、乙隻小小的蜻蜓,構成一幅生動的小池風物圖。

池 上 [唐]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①,偷採白蓮回②。 不解藏蹤跡③,浮萍一道開④。 註釋] ①撐(chēng)小艇,用竹篙抵住水底使小船行進。

②蓮:詩中指白荷花結的蓮蓬。 ③解:

明白,懂得。蹤跡:行動所留下的痕跡。

④浮萍:一種浮生在水面的植物。 [賞析] 池塘中乙個個大蓮蓬,新鮮清香,多麼誘人啊!

乙個小孩兒偷偷地撐著小船去摘了幾個又趕緊劃了回來。他還不懂得隱藏自己偷摘蓮蓬的蹤跡,自以為誰都不知道;可是小船駛過,水面原來平輔著的密密的綠色浮萍分出了一道明顯的水線,這下子洩露了他的秘密。

《池上》這首詩描繪的是怎樣的情景

3樓:大聖的草木之戀

前兩句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意思是小娃的天真很可愛後兩句寫的是小娃邪還有詩人對小娃的喜愛之情。

《池上》這首詩描繪的是怎樣的情景?

4樓:大大的

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他不知道怎麼掩藏蹤跡。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條船兒劃過的痕跡。

這是一首描寫兒童生活的詩。詩人以他特有的通俗風格將詩中的小娃娃描寫得非常可愛、可親。整首詩如同大白話,但極富韻味,令人讀後忍俊不禁、啞然失笑。

詩人在詩中敘述乙個小娃娃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準確地捕捉了小娃娃瞬間的心情,勾畫出一幅採蓮圖。

5樓:庾佳表羲

這是一首充滿了童趣的小詩,寫乙個小女孩揹著大人自己撐了小船去採池塘中的蓮蓬。她心裡想:我偷偷的去,偷偷的回來,誰都發現不了。

可她到底是個孩子,淳樸天真,不懂得應該掩蓋留下來的痕跡。所以回來時船蒿亂撐,把浮萍的須根都碰斷了,結果船兒一路行,沒有了根的浮萍葉子也一路飄散分開,身後明顯的留下了一條水道,等於告訴了別人她去偷採蓮子的秘密。詩寫得既活潑又幽默,讀起來讓人忍俊不禁。

唐代詩人中,詩歌口語化以白居易做得最好,這首詩可以說是充分體現了白居易的這一語言藝術特色。

記得採納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奶茶店加盟 , 全程扶持開店 , 冷飲廳加盟 , 免費提供店鋪。

中沃海潤(北京)資訊。廣告。

《池上》描寫的是什麼景色?

古詩池上中池上是什麼意思《池上》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池上是荷花池的意思。池上 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所作。原文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譯文 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他不知道怎麼掩藏蹤跡,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條船兒劃過的痕跡。這首詩好比一組鏡頭,攝下乙個小孩兒偷採白蓮的情景。從詩的小主人公撐船進入畫面,到他離去只留下被...

《池上》是誰寫的,什麼朝代,池上這首詩是什麼朝代誰寫的

唐代 白居易 池上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池上這首詩是什麼朝代誰寫的 池上二絕 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五言絕句組詩作品。第一首詩寫山僧對弈,第二首詩寫乙個小孩兒偷採白蓮的情景,這組詩也是自己心態的一種反映。詩人以其通俗風格,將兩個小景寫得可愛 可親 可信,富有韻味。池上這首詩...

《池上》這首詩,給讀者留下了怎樣的樂趣

池上唐 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池上他還不懂得怎樣隱藏,在水面上留下了划船的蹤跡.這首詩好比一組鏡頭,攝下乙個小孩兒偷採白蓮的情景.從詩的小主人公撐船進入畫面,到他離去只留下被劃開的一片浮萍,有景有色,有行動描寫,有心理刻畫,細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