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這首詩,給讀者留下了怎樣的樂趣

2021-03-04 08:53:46 字數 2153 閱讀 8343

1樓:枕風而眠

池上唐 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

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

浮萍一道開.

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池上他還不懂得怎樣隱藏,在水面上留下了划船的蹤跡.

這首詩好比一組鏡頭,攝下乙個小孩兒偷採白蓮的情景.

從詩的小主人公撐船進入畫面,到他離去只留下被劃開的一片浮萍,有景有色,有行動描寫,有心理刻畫,細緻逼真,富有情趣;而這個小主人公的天真、活潑淘氣的可愛形象,也就栩栩如生,躍然紙上了.

池塘中乙個個大蓮蓬,新鮮清香,多麼誘人啊!乙個小孩兒偷偷地撐著小船去摘了幾個又趕緊劃了回來.他還不懂得隱藏自己偷摘蓮蓬的蹤跡,自以為誰都不知道;可是小船駛過,水面原來平鋪著的密密的綠色浮萍分出了一道明顯的水線,這下子洩露了他的秘密.

春日這首詩給人留下的印象

2樓:只乎者

通過描寫泗水河邊的春天美麗的景象,讚美了春天無限的生命力,抒發了作者熱愛春天的思想感情,同時也表達了作者奮發圖強的遠大志向。

「萬紫千紅總是春」一句,準確地反映出了春天的特徵,成為千古名句,常常被人用來形容一派生氣勃勃的新氣象。

擴充套件資料

《春日》是宋代思想家、教育家朱熹創作的一首詩。此詩表面上看似一首寫景詩,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致;實際上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全詩寓理趣於形象之中,構思運筆堪稱奇妙

這首詩從字面意思看來,是作者春天郊遊時所寫的游春觀感,王相注《千家詩》,就認為這是游春踏青之作。而根據作者生活年代可知這首詩所寫的泗水游春不是實事,而是一種虛擬。

參考資料

3樓:

. 《春曉》是一首惜春詩,看似極為口語化,卻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跌宕起伏.作者以「不知——知;知——不知」的句式,將春天的景物展現給讀者.

不知清晨,但是卻知道報曉的鳥兒鳴叫;知道春風春雨的光顧,卻不知道落英多少.詩人就是這樣在反覆周折的句式中來描寫大好春光的.全詩以清新活潑、明朗暢曉的語言來描寫春天的秀麗景色,抒發詩人內心萌發的深厚春意,墨淡而意濃,景美而情切,並且給人留下鳥啼無意,而落花有情的不盡韻味。

4樓:小蟲的肉肉

《春日》這首詩給人留下的印象:表面是表面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致,實則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作者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

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弦歌講學,教授**。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

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1、原文

《春日》

宋·朱 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2、譯文

風和日麗游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3、創作背景

人們一般都認為這首詩是作者春天郊遊時所創作的游春觀感,而根據作者生活的年代可知這首詩創作之時泗水之地早被金人侵占,作者也未曾北上到達泗水之地。

4、作者簡介

朱熹(1130.9.15-1200.

4.23),漢族,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亦稱朱文公。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其著作甚多,輯定《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為四書作為教本。

讀了《牧童》這首古詩詞,你眼前浮現出怎樣的情景?體會到怎樣的樂趣?

5樓:樊廣中

廣闊的原野,綠草如茵;晚風吹拂著野草,還沒見歸來的牧童,卻先聽見隨風傳來的牧童悠揚的愈來愈近的笛聲,笛聲時續時斷,隨風飄揚。牧童回來吃飽了飯,已是黃昏之後了,他連蓑衣也不脫,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里休息了

牧童心靈的無羈無絆,自然放鬆。白天有牛和牧笛為友,晚上有清風明月相伴,真如世外桃源的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龐涓給我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戰國初期魏國名將,出色的軍事才能,但是性格上心胸狹隘,嫉賢妒能。龐涓與孫臏為同窗,二人一起拜師學習兵法。龐涓後來出仕魏國,擔任了魏惠王的將軍,但是他認為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孫臏,於是暗地派人將孫臏請到魏國加以監視。孫臏到魏國後,龐涓嫉妒他的才能,於是捏造罪名將孫臏處以臏刑和黥刑,砍去了孫臏的雙足,想使他...

《池上》這首詩描寫了怎樣的景色,池上描寫了哪些景物

池上 描繪了小艇 白蓮 浮萍等景物,勾勒出小孩撐船入蓮池中偷採白蓮的情景,極富有意趣。古詩 池上 是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出自 白氏長慶集 全詩內容為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白話譯文 乙個小孩撐著小船,偷偷地採了白蓮回來。他不知道怎麼掩藏蹤跡,水面的浮萍上留...

拜占庭帝國的滅亡給後人留下了深刻的啟示是

b試題分析 此題考查的是拜占庭帝國有關的史實。要求學生要有一定的歷史思維能力,學習歷史就是以史為鑑,從中吸取經驗教訓。學生首先要吸取拜占庭帝國滅亡的原因,從中得到啟示。國內因素 a.長期的軍事擴張,導致國庫空虛,財盡民窮 b.國內人民起義不斷 c.帝國統治者心態保守,固步自封。國際因素 13世紀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