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樣的景色

2021-03-07 20:17:26 字數 2830 閱讀 1388

1樓:筆有千秋業

為您解答,請你參考:

1、原詩是: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2、作者描繪的景色是:

《山居秋暝》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此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

3、必要補充:

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原詩:山居秋暝

[唐]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山居秋暝》描繪了初秋薄暮,雨後初晴的山中圖情。

3樓:glabcdef男

寫出了田園的幽靜和喧鬧,表達詩人熱愛和讚美田園之情

4樓:微微涼夜相思醉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5樓:仔仔細

^ _ ^^_^^_^^_^^_^^_^^ _ ^:)(^^)

《山居秋暝》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景象

6樓:柯玉

《山居秋暝》此詩描繪了秋雨初晴後傍晚時分山村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版

樸風尚,表現了權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以自然美來表現人格美和社會美。

原文: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註釋:⑴暝(míng):日落,天色將晚。

⑵空山:空曠,空寂的山野。新:剛剛。

⑶清泉石上流:寫的正是雨後的景色。

⑷竹喧:竹林中笑語喧嘩。喧:喧嘩,這裡指竹葉發出沙沙聲響。浣(huàn)女:洗衣服的姑娘。浣:洗滌衣物。

⑸隨意:任憑。春芳:春天的花草。歇:消散,消失。

⑹王孫:原指貴族子弟,後來也泛指隱居的人。留:居。此句反用淮南小山《招隱士》:「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久留」的意思,王孫實亦自指。反映出無可無不可的襟懷。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7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山谷中剛下了一場新雨後的美麗景象~~

咳咳……請參考!!!

8樓:亞布里艾爾

一陣新雨過後,青山翠谷越發顯得靜幽,夜幕降臨,涼風習習,更令人版感到秋意濃厚。明亮的月光照

權映著松林,泉水從石上潺潺流過。竹林中傳來陣陣歡聲笑語,原來是洗衣少女們歸來,蓮葉浮動,那是順流而下的漁舟。儘管那春天的芬芳早已逝去,我陶醉在這美妙的秋色中,依然嚮往長留。

表達了詩人遠離仕途之路,喜愛隱居山中,過寧靜的生活的情感。

9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專下漁舟。

隨意屬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詞語解釋】

1.浣女:洗衣女。

2.王孫:貴族的後裔,這裡指隱居的高士。

【詩文解釋】

一陣新雨過後,青山翠谷越發顯得靜幽,夜幕降臨,涼風習習,更令人感到秋意濃厚。明亮的月光照映著松林,泉水從石上潺潺流過。竹林中傳來陣陣歡聲笑語,原來是洗衣少女們歸來,蓮葉浮動,那是順流而下的漁舟。

儘管那春天的芬芳早已逝去,我陶醉在這美妙的秋色中,依然嚮往長留。

【詩文賞析】

此詩為王維山水詩中的名篇。雨後秋山明快舒朗、清新鮮潔的環境特點構成了全詩的基調。詩情畫意中寄託了詩人高潔的情懷及對理想境界之追求。

明月清泉,竹喧蓮動,浣女歸舟,層次鮮明,因果清晰,且有聲有色、有靜有動、構成一幅清晰和諧的雨夜秋山圖。

10樓:魔力★斌斌

溫度計bai與體溫計不同之處du:

(1) 量程不同:實驗用

zhi溫度計一般量程是-20℃~110℃.體溫dao

計的量程是35℃~42℃(因為人內的體溫範圍一般容在35℃~42℃之間).

(2) 分度值不同:實驗用溫度計分度值為1℃,而體溫計的分度值為0.1℃.

(3) 內裝物質不同:實驗用溫度計內裝液體一般為煤油(為便於觀察,一般染成紅色)體溫計內裝液體一般為水銀.

(4) 構造不同

實驗用溫度計基本構造是玻璃泡上部是均勻的細管.

而體溫計盛水銀的玻璃泡上方有一段做的非常細的縮口,體溫計的水銀膨脹能通過縮口公升到上面的玻璃管裡,當體溫計離開人體,水銀變冷收縮,水銀柱來不及退回玻璃泡,就在縮口處斷開,仍然指示人體的溫度.所以體溫計可以離開人體讀數.

(5) 用方法不同:

實驗用溫度計不能離開被測物體讀數,但體溫計可以離開人體讀數.體溫計在使用之前要用手用力向下甩幾下,而其他普通溫度計使用之前則不能甩.

山居秋暝描寫了作者什么樣的感情字形容

山居秋暝 這首詩為山水名篇,於詩情畫意之中寄託著詩人高潔的情懷和對理想境界的追求。表達了詩人過安靜純樸生活的理想,同時也從反面襯托出他對汙濁官場的厭惡。原詩 山居秋暝 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釋義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

《山居秋暝》哪句詩是描寫美麗景色的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前3句是描寫的是初秋傍晚,小雨過後,山間的美麗風光。山居秋暝 描寫了什麼樣的景色 這首詩寫出了清新 幽靜 恬淡 優美的山中秋季的黃昏美景。山居秋暝 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此詩表現了詩人寄情山水田園並對隱居生活怡然自得的滿足心情,...

《贈劉景文》蘇軾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樣的景物

贈劉景文這首詩是北宋詩人蘇軾寫給好友劉景文的,這首詩描寫了 荷敗 菊殘 橙黃 橘綠四種景物。贈劉景文 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於元祐五年 1091 在杭州任知州時送給好友劉景文 名季孫 的一首勉勵詩.詩雖為贈劉景文而作,所詠卻是初冬景物,了無一字涉及劉氏本人的道德文章.這似乎不是題中應有之義,但實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