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 崔顥的賞析,崔顥《黃鶴樓》全詩

2023-03-16 06:20:03 字數 1695 閱讀 9652

1樓:程英奕卷胤

此詩前四句抒寫人去樓空、世事蒼茫的慷慨,後四句描繪登樓所見,烘托思鄉之情,視野開闊,抒情真摯,為詠黃鶴樓的絕唱。傳說李白登黃鶴樓,曾想寫詩,見到此詩佩服之至,並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有詩題上頭。

」仙去樓空,唯餘天際白雲,悠悠千載,正能表現世事茫茫之慨。詩人這幾筆寫出了那個時代登黃鶴樓的人們常有的感受,氣概蒼莽,感情真摯。

此詩前半首用散調製格,後半首就整飭歸正,實寫樓中所見所感,寫從樓上眺望漢陽城、鸚鵡洲的芳草綠樹並由此而引起的鄉愁,這是先放後收。

此詩轉折處,格調上由變歸正,境界上與前聯截然異趣,恰好符合律法的這個要求。敘昔人黃鶴,杳然已去,給人以渺不可知的感覺;忽一變而為晴川草樹,歷歷在目,萋萋滿洲的眼前景象,這一對比,不但能烘染出登樓遠眺者的愁緒,也使文勢因此而有起伏波瀾。

2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全詩寫登樓所見所生的 聯想:從昔人仙去,江山勝景依舊而抒發 世事茫茫,人事短促 之感嘆。

甲,課文要點:

寫作背景:唐代詩人 崔顥 遊宦到了湖北 武昌 的黃鶴樓有感而作。

寫景:描寫了在黃鶴樓頭俯視 長江 兩岸所見景色。

抒情:作者感嘆仙人騎鶴,人去樓空,悠悠千載,於是撫今 追昔,有世事 滄桑 的感慨,並因日暮而生 思鄉 之情。

問:1.前四句寫甚麼 抒發了何種感情。

答:寫仙人及仙鶴的傳說。抒發世事茫茫的感慨2.後四句抒發甚麼情思。

答:抒發日暮思歸的情思。

乙,段落大意:

首聯借 傳說 落筆,感嘆 物是人非。

頷聯承上聯進一步寫 歲月 不再,以白雲悠悠反襯 人生短促,世事茫茫。

頸聯寫黃鶴樓前實景:江山依舊。

尾聯借景 抒情,以日暮途遠抒發 漂泊懷鄉 之情。

3樓:從勇毅翟識

【評析】??這是借詠物而寄相思的詩。一題為《江上贈李龜年》,可見是眷懷友人無疑。

起句因物起興,語雖單純,卻富於想象;接著以設問寄語,意味深長地寄託情思;第三句暗示珍重友誼,表面似乎囑人相思,背面卻深寓自身相思之重;最後一語雙關,既切中題意,又關合情思,妙筆生花,婉曲動人。全詩情調健美高雅,懷思飽滿奔放,語言樸素無華,韻律和諧柔美。

4樓:蘭秋荷阿順

這首詩是弔古懷鄉之佳作。詩人登臨古蹟黃鶴樓,泛覽眼前景物,即景而生情,詩興大作,脫口而出,一瀉千里。既自然巨集麗,又饒有風骨。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

亮而不拗口。真是信手而就,一氣呵成,成為歷代所推崇的珍品。傳說李白登此樓,目睹此詩,大為折服。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嚴滄浪也說唐人。

七言律詩,當以此為第一。足見詩貴自然,縱使格律詩也無不如此。

5樓:師歌飛旅朋

【賞析】本詩描寫在黃鶴樓上遠眺所見壯麗景色,借神話傳說由黃鶴一去不返空留悠悠白雲,表現人生有限宇宙無窮的思想,抒寫了作者懷家思鄉的深情。全詩氣象雄渾,意蘊深厚。

6樓:

引用典故 眼前的景色 思鄉之情。

7樓:初問萍性琲

美好憧憬與尋常江樓的落差,在詩人心中布上了一層悵然若失的底色,為鄉愁情結的抒發作了潛在的鋪墊。

8樓:襲珍操星

遠景:晴川歷歷漢陽樹。

近景:芳草萋萋鸚鵡洲。

崔顥《黃鶴樓》全詩

崔顥黃鶴樓古詩賞析

崔顥古詩黃鶴樓

崔顥寫的黃鶴樓的詩如下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黃鶴樓 是唐代詩人崔顥創作的一首弔古懷鄉的七言律詩。此詩描寫了在黃鶴樓上遠眺的美好景色,前四句寫登臨懷古,後四句寫站在黃鶴樓上的所見所思。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亮而不拗口。即自然巨集...

崔顥的黃鶴樓古詩

崔顥寫的黃鶴樓的詩如下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黃鶴樓 是唐代詩人崔顥創作的一首弔古懷鄉的七言律詩。此詩描寫了在黃鶴樓上遠眺的美好景色,前四句寫登臨懷古,後四句寫站在黃鶴樓上的所見所思。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亮而不拗口。即自然巨集...

黃鶴樓崔顥寫作背景

這首詩出自唐代詩人崔顥,具體創作時間已無從考證。黃鶴樓因其所在之武昌黃鶴山 又名蛇山 而得名,傳說古代仙人子安乘黃鶴過此 見 齊諧記 又傳說費禕登仙駕鶴於此 見 太平寰宇記 這首詩詩就是從樓名之由來寫起的。詩人登臨黃鶴樓,覽眼前景物,即景生情,詩興大作,創作了這首詩。原文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