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鶴樓》的主題思想是什麼《黃鶴樓》崔顥這首詩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2021-03-10 02:55:22 字數 3539 閱讀 7364

1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黃鶴樓》的主題思想抄是——心中bai寂寞思鄉的情感

du

1、《黃鶴樓》是唐代詩人崔zhi顥創作的一首七言律dao詩。此詩描寫了在黃鶴樓上遠眺的美好景色,是一首弔古懷鄉之佳作。

2、這首詩首聯巧用典故由仙人乘鶴歸去引出黃鶴樓;頷聯緊承首聯,說自從仙人離去,黃鶴樓已經歷經千百年之久;頸聯詩意一轉,進入景物描寫,寫晴日在黃鶴樓所見之景;尾聯以寫煙波江上日暮懷歸之情作結,使詩意重歸於開頭那種渺茫不可見的境界。全詩雖不協律,但音節嘹亮而不拗口,信手而就,一氣呵成;情景交融,意境深遠。

2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思想:

這首詩是弔古懷鄉之佳作。詩人登臨古蹟黃鶴樓,泛覽眼前景物,內即景而生情,容遂作此詩。

小拓展:

崔顥,汴州(開封)人氏,(公元704?—754年)唐玄宗開元11年(公元723年)進士。他才思敏捷,長於寫詩,系盛唐詩人,《舊唐書·文苑傳》把他和王昌齡、高適、孟浩然並提,但他宦海浮沉,終不得志。

歷史上對他的記述不多,故里汴州也很少有關他的傳說和故事流傳下來,舊《唐書·崔顥傳》裡非常簡略,連他文學上的成就也未提及。——網頁搜尋

3樓:匿名使用者

詩人登臨古蹟黃鶴樓,泛覽眼前景物,即景而生情,遂作此詩。

4樓:大燕慕容倩倩

《黃鶴樓》是唐代詩人崔顥創作的一首

七言律詩。此詩描寫了在黃鶴樓上遠眺的美好景專色,是一首弔古懷鄉之屬佳作。這首詩首聯巧用典故由仙人乘鶴歸去引出黃鶴樓;頷聯緊承首聯,說自從仙人離去,黃鶴樓已經歷經千百年之久;頸聯詩意一轉,進入景物描寫,寫晴日在黃鶴樓所見之景;尾聯以寫煙波江上日暮懷歸之情作結,使詩意重歸於開頭那種渺茫不可見的境界。

全詩雖不協律,但音節嘹亮而不拗口,信手而就,一氣呵成;情景交融,意境深遠。

5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為吊來古懷今之詩,從登自上黃鶴樓開始,為黃鶴樓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感嘆昔人早已離世,前兩聯從空間和時間的角度來表達人去樓空,世事滄桑的感慨。一眼望去,晴日裡鸚鵡洲上的芳草,也顯得略帶淒涼,表現出詩人的相思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中表現的悠悠愁思是無窮無盡的。有弔古傷今愁,也有憂國傷時愁;有懷才不遇、報國不得愁,也有朝政衰敗、國家危亡愁;有羈旅飄泊、不見故鄉的悵然,亦有人生短促、不甘沉淪而又把握不定自已命運的迷茫。

《黃鶴樓》崔顥這首詩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弔古懷鄉之佳作。詩人登臨古蹟黃鶴樓,泛覽眼前景物,即景而生情,

崔顥,汴州(開封)人氏,(公元704?—754年)唐玄宗開元11年(公元723年)進士。他才思敏捷,長於寫詩,系盛唐詩人,《舊唐書·文苑傳》把他和王昌齡、高適、孟浩然並提,但他宦海浮沉,終不得志。

歷史上對他的記述不多,故里汴州也很少有關他的傳說和故事流傳下來,舊《唐書·崔顥傳》裡非常簡略,連他文學上的成就也未提及

《黃鶴樓》這首古詩主題是什麼?

8樓:遠巨集

《黃鶴樓copy

》是弔古懷鄉之佳作。表bai

達了詩人漂泊在外,思du念故鄉的感

zhi情。

這首詩是弔古懷鄉dao之佳作。詩人登臨古蹟黃鶴樓,泛覽眼前景物,即景而生情,詩興大作,脫口而出,一瀉千里。既自然巨集麗,又饒有風骨。

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亮而不拗口。真是信手而就,一氣呵成,成為歷代所推崇的珍品。

9樓:漠雁高翔

登樓遠望,臨大江抒發感慨,最後一句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表達了詩人作為遠方的遊子,對故鄉的深深思念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七言律詩通過詩人在任途失意之際遊覽黃鶴樓的所見所感,抒發了弔古傷今之情,抒寫了遊子的鄉愁。

11樓:匿名使用者

抒寫詩人漂泊異地的傷感與思念故鄉的情懷

12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複寫登樓所見所生的 聯想:從昔人仙制去,江山勝景依舊而抒發 世事茫茫,人事短促 之感嘆.

作者感嘆仙人騎鶴,人去樓空,悠悠千載,於是撫今 追昔,有世事 滄桑 的感慨,並因日暮而生 思鄉 之情

以豐富的想象力將讀者引入遠古,又回到現實種種情思和自然景色交融在一起,有誰能不感到它的悽婉蒼涼。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七律是崔顥的代表作,全詩由古及今,由景至情,既寫了詩人登樓的空寂之感,又抒發了滿腹思鄉之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bai的仙人早乘黃鶴飛du

去,這地方只留下空蕩的zhi黃鶴樓。

昔人已乘dao黃鶴去,專此地空餘黃鶴樓。屬飛去的黃鶴再也不能復返了,唯有悠悠白雲徒然千載依舊。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漢陽晴川閣的碧樹歷歷在目,鸚鵡洲的芳草長得密密稠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時至黃昏不知何處是我家鄉?面對煙波渺渺大江令人發愁!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崔顥的《黃鶴樓》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5樓:li小狐狸

表達出詩人思念故鄉的情感,抒發了作者的憂愁心情與思鄉、無奈之苦。

這首詩是弔古懷鄉之佳作。詩人登臨古蹟黃鶴樓,泛覽眼前景物,即景而生情,詩興大作,脫口而出,一瀉千里。既自然巨集麗,又饒有風骨。

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亮而不拗口。真是信手而就,一氣呵成,成為歷代所推崇的珍品。

傳說李白登此樓,目睹此詩,大為折服。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嚴滄浪也說唐人七言律詩,當以此為第一。足見詩貴自然,縱使格律詩也無不如此 。歷**黃鶴樓的詩很多,但崔顥的一首七律,人稱最佳,請看他是怎樣寫的: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16樓:dreamcatcher茗

崔顥的《黃鶴樓》描寫了在黃鶴樓上遠眺的美好景色,是一首弔古懷鄉之佳作,全文如下: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表達出詩人思念故鄉的情感,抒發了作者的憂愁心情與思鄉、無奈之苦。

詩人將思念親人的狹義鄉愁與心繫天下蒼生的廣義鄉愁有機結合,使得本篇的韻味和風骨跨上了同類詩作的最高峰巔。

17樓:

這首詩是弔古懷鄉之佳作。詩人登臨古蹟黃鶴樓,泛覽眼前景物,即景而生情,

詩興大作,脫口而出,一瀉千里。既自然巨集麗,又饒有風骨。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

亮而不拗口。真是信手而就,一氣呵成,成為歷代所推崇的珍品。傳說李白登此樓,

目睹此詩,大為折服。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嚴滄浪也說唐人

七言律詩,當以此為第一。足見詩貴自然,縱使格律詩也無不如此

黃鶴樓的譯文是什麼,黃鶴樓 崔顥 的翻譯

不知是不是這篇文言文 黃鶴樓記 閻伯理 州城西南隅,有黃鶴樓者,圖經 雲 費諱登仙,嘗駕黃鶴返憩於此,遂以名樓。事列 神仙 之傳,跡存 述異 之志。觀其聳構巍峨,高標寵蓯,上倚河漢,下臨江流 重簷翼館,四闥霞敞 坐窺井邑,俯拍雲煙 亦荊吳形勝之最也。何必瀨鄉九柱 東陽八詠 乃可賞觀時物 會集靈仙者哉...

黃鶴樓的傳說,關於黃鶴樓的傳說

江夏郡辛氏賣酒。有一先生飄然而來,衣甚藍縷,人物軒昂,入座謂辛曰 有好酒肯與飲否。辛以巨觥斟美釀奉之,飲畢而去。明日復來,不待索又與飲,如此半載,辛未嘗嗔。先生謂辛曰 多負酒債,無以為酬。取黃橘皮畫一鶴於壁,謂有客來飲,但令拍手而歌,鶴即下舞,以此還汝酒值。試之果然,四方豪士聞而欲觀,俱揮金買醉。歷...

黃鶴樓 崔顥的賞析,崔顥《黃鶴樓》全詩

此詩前四句抒寫人去樓空 世事蒼茫的慷慨,後四句描繪登樓所見,烘托思鄉之情,視野開闊,抒情真摯,為詠黃鶴樓的絕唱。傳說李白登黃鶴樓,曾想寫詩,見到此詩佩服之至,並說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有詩題上頭。仙去樓空,唯餘天際白雲,悠悠千載,正能表現世事茫茫之慨。詩人這幾筆寫出了那個時代登黃鶴樓的人們常有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