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顥的黃鶴樓古詩

2023-01-04 23:50:02 字數 1086 閱讀 5824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崔顥寫的黃鶴樓的詩如下: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黃鶴樓》是唐代詩人崔顥創作的一首弔古懷鄉的七言律詩。此詩描寫了在黃鶴樓上遠眺的美好景色,前四句寫登臨懷古,後四句寫站在黃鶴樓上的所見所思。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亮而不拗口。

即自然巨集麗又饒有風骨。真是信手而就,一氣呵成,成為歷代所推崇的珍品。

2樓:金色盛典歷史

黃鶴樓。崔顥。

原文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譯文

傳說中的仙人早乘黃鶴飛去,只留下了這空蕩的'黃鶴樓。

飛去的黃鶴再也沒有歸來了,唯有悠悠白雲仍然千載依舊。

晴天從黃鶴樓遙望江對岸,漢陽的樹木看清清楚楚,鸚鵡洲上,草長極為茂盛。

時至黃昏不知何處才是我家鄉?面對煙波渺渺,大江令人發愁!

詩人簡介崔顥(hào)(約704 — 約754),漢族,汴州(今河南開封市)人,唐代詩人,唐玄宗開元11年(公元723年)進士。《舊唐書·文苑傳》把他和王昌齡、高適、孟浩然並提,但他宦海浮沉,終不志。

他秉性耿直,才思敏捷,其作品激昂豪放,氣勢巨集偉,著有《崔顥集》。

天寶中為尚書司勳員外郎。少年為詩,意浮豔,多陷輕薄;晚節忽變常體,風骨凜然。一窺塞垣,狀極戎旅,奇造往往並驅江、鮑。

後遊武昌,登黃鶴樓,感慨賦詩。及李白來,曰:「眼前有景道不,崔顥題詩在上頭。

」無作而去,為哲匠斂手雲。然行履稍劣,好(蒱)博,嗜酒,娶妻擇美者,稍不愜即棄之,凡易三四。初李邕聞其名,虛舍邀之。

顥至獻詩,首章雲:「十五嫁王昌。」邕叱曰:

「小兒無禮!不與接而入。顥苦吟詠,當病起清虛,友人戲之曰:

「非子病如此,乃苦吟詩瘦耳!」遂為口實。天寶十三年卒。

有詩一捲,今行。(元代辛文房《唐才子傳》卷一)

崔顥古詩黃鶴樓

崔顥寫的黃鶴樓的詩如下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黃鶴樓 是唐代詩人崔顥創作的一首弔古懷鄉的七言律詩。此詩描寫了在黃鶴樓上遠眺的美好景色,前四句寫登臨懷古,後四句寫站在黃鶴樓上的所見所思。詩雖不協律,但音節瀏亮而不拗口。即自然巨集...

黃鶴樓 崔顥的賞析,崔顥《黃鶴樓》全詩

此詩前四句抒寫人去樓空 世事蒼茫的慷慨,後四句描繪登樓所見,烘托思鄉之情,視野開闊,抒情真摯,為詠黃鶴樓的絕唱。傳說李白登黃鶴樓,曾想寫詩,見到此詩佩服之至,並說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有詩題上頭。仙去樓空,唯餘天際白雲,悠悠千載,正能表現世事茫茫之慨。詩人這幾筆寫出了那個時代登黃鶴樓的人們常有的感受...

黃鶴樓的譯文是什麼,黃鶴樓 崔顥 的翻譯

不知是不是這篇文言文 黃鶴樓記 閻伯理 州城西南隅,有黃鶴樓者,圖經 雲 費諱登仙,嘗駕黃鶴返憩於此,遂以名樓。事列 神仙 之傳,跡存 述異 之志。觀其聳構巍峨,高標寵蓯,上倚河漢,下臨江流 重簷翼館,四闥霞敞 坐窺井邑,俯拍雲煙 亦荊吳形勝之最也。何必瀨鄉九柱 東陽八詠 乃可賞觀時物 會集靈仙者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