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伯理的黃鶴樓怎麼得名的,黃鶴樓閻伯理的翻譯

2023-06-02 13:50:04 字數 2198 閱讀 5296

1樓:獠牙小怪獸

《圖經》雲:「費禕登仙,嘗駕黃鶴返憩於此,遂以名樓。」(文中的原話)

圖經》上說:「費禕成為了神仙之後,曾經乘著黃鶴返回在這裡休息,於是就用(黃鶴)命名這座樓。」(費禕是三國時期蜀漢大將軍)

2樓:匿名使用者

閻伯理。閻伯理,唐代人,生平不詳,所屬文學時期為隋唐五代文學,代表作品: 《黃鶴樓》。

被載入《文苑英華》、七年級下冊語文課本(蘇教版)《十四課 短文兩篇》。 黃鶴樓》 州①城西南隅,有黃鶴樓者,《圖經》②雲:「費禕③登仙,嘗駕黃鶴返憩於此,遂以名樓。

事列《神仙》④之傳,跡存《述異》⑤之志。觀其聳構巍峨,高標巃嵸⑥,上倚河漢⑦,下臨江流;重簷翼館,四闥⑧霞敞;坐窺井邑⑨,俯拍雲煙:亦荊吳⑩形勝之最也。

譯文:在鄂州城的西南角,有—座黃鶴樓。 《圖經》上說:

費禕成了仙后,曾經乘著黃鶴返回在這裡休息,於是就用(黃鶴)命名這座樓。」有關此事記載於《神仙傳》上,有關事蹟還儲存在《述異志》上。 **這矗立著的樓宇,高高聳立,十分雄偉,它高高的聳立著,向上靠著銀河,底部臨近大江;兩層屋簷像鳥翼般高翹在房舍之上,四面大門高大寬敞;坐在樓上可以遠眺城鄉景色,低頭可以拍擊雲和煙霧:

這裡)也是荊吳一帶地勢優越狀美的地方。 主題思想:這篇短文介紹了黃鶴樓雄偉高大的外觀和建築結構的特點,描述了登臨黃鶴樓的所見所感,突現了黃鶴樓這座名樓的地位和價值,表現了作者熱愛山川勝蹟和仰慕仙人的思想感情。

州〕指鄂州,至所在今湖北武漢市武昌。 ②圖經》〕記載某地風俗,物產,附有地圖的書籍。 ③費禕〕字文偉,三國時蜀漢大將軍。

神仙》〕即《神仙傳》,晉代葛洪著,專記神仙故事。 ⑤述異》〕即《述異傳》,南朝梁任昉著,多載志怪故事。 ⑥巃嵸〕高聳的樣子。

河漢〕銀河。 ⑧闥〕門。 ⑨井邑〕城鄉。

荊吳〕楚國和吳國,這裡泛指長江中下游地區。

黃鶴樓閻伯理的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黃鶴樓記 閻伯理。

州城西南隅,有黃鶴樓者,《圖經》雲:「費諱登仙,嘗駕黃鶴返憩於此,遂以名樓。」事列《神仙》之傳,跡存《述異》之志。

觀其聳構巍峨,高標寵蓯,上倚河漢,下臨江流;重簷翼館,四闥霞敞;坐窺井邑,俯拍雲煙:亦荊吳形勝之最也。何必瀨鄉九柱①、東陽八詠②,乃可賞觀時物、會集靈仙者哉。

翻譯:鄂州城的西南角上,有—座黃鶴樓。

圖經》上說:「三國時代蜀漢大將費諱成了仙人,曾經騎著黃鶴返回到這裡休息,於是就用『黃鶴』命名這座樓。」有關這件事記載在《神仙傳》上,有關事蹟還儲存在《述異志》上。

**這矗立著的樓宇,高高聳立,十分雄偉。它頂端靠著銀河,底部臨近大江:兩層屋簷,飛簷像鳥翼高翹在房舍之上。

四面的大門高大寬敞,坐在樓上,可以遠眺城鄉景色,低下頭可以拍擊雲氣和煙霧:這裡也是楚地吳地山川勝蹟中的最美的地方。

4樓:手機使用者

隅 角落。

者 語氣詞 多用於判斷句。

雲 說登 成為。

嘗 曾經。返 返回。

憩 休息。於 到此 代指黃鶴樓。

遂 所以。名 命名。

之 音節助詞 方便閱讀。

跡 事蹟。存 儲存。

其 這聳構 矗立著的樓宇 代指黃鶴樓。

上 頂端。倚 靠著。

臨 臨近。重 兩層。

簷 房簷。霞敞 高大寬敞。

窺 看井邑 鄉村。

俯 低頭。亦 也形 山川。

勝 勝蹟。之 結構助詞的。

最 最美好的事物地方。

也 語氣詞 多用於判斷句。

5樓:小潘

何必瀨鄉九柱①、東陽八詠②,乃可賞觀時物、會集靈仙者哉。

這一句的呢?

6樓:銀色子彈

和我老師說的有點不同。

初一語文 閻伯理的《黃鶴樓》

7樓:瀧丹溪

課文交代黃鶴樓命名由來的句子是———黃鶴樓的美景由「——字總領,文中與「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所用修辭手法相同的是———其中———一句則是寫它的優美造型。——寫登樓人的愜意~~~是對黃鶴樓的由衷讚美。

答:費禕登仙,嘗駕黃鶴返憩於此,遂以名樓;觀;上倚河漢,下臨江流;重簷翼館,四闥霞敞;坐窺井邑,俯拍雲煙;亦荊吳形勝之最也。

ll,採納一下!

8樓:媛媛給力兔兔

黃鶴樓命名由來的句子:《圖經》雲:「費禕登仙,嘗駕黃鶴返憩於此,遂以名樓。」

黃鶴樓的傳說,關於黃鶴樓的傳說

江夏郡辛氏賣酒。有一先生飄然而來,衣甚藍縷,人物軒昂,入座謂辛曰 有好酒肯與飲否。辛以巨觥斟美釀奉之,飲畢而去。明日復來,不待索又與飲,如此半載,辛未嘗嗔。先生謂辛曰 多負酒債,無以為酬。取黃橘皮畫一鶴於壁,謂有客來飲,但令拍手而歌,鶴即下舞,以此還汝酒值。試之果然,四方豪士聞而欲觀,俱揮金買醉。歷...

黃鶴樓2019怎麼辨別真假,黃鶴樓1916怎麼辨別真假

黃鶴樓1916的條 小盒油墨採用柔版油墨進行專棕色珠光 專黃 專中黃 螢光 dna油墨六道印刷 正面 黃鶴樓 文字採用螢光油墨防偽技術 人民幣防偽技術 黃色 1916 文字特別採用雙層防偽技術,基因身份鑑別層,專業儀器檢測層,該技術就是目前最先進的dna防偽技術,確保每一包煙都擁有獨一無二的防偽身份...

黃鶴樓 崔顥的賞析,崔顥《黃鶴樓》全詩

此詩前四句抒寫人去樓空 世事蒼茫的慷慨,後四句描繪登樓所見,烘托思鄉之情,視野開闊,抒情真摯,為詠黃鶴樓的絕唱。傳說李白登黃鶴樓,曾想寫詩,見到此詩佩服之至,並說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有詩題上頭。仙去樓空,唯餘天際白雲,悠悠千載,正能表現世事茫茫之慨。詩人這幾筆寫出了那個時代登黃鶴樓的人們常有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