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到底有何戰績,竟名列戰國四大名將

2023-03-16 01:00:04 字數 1946 閱讀 9095

1樓:不曾明了

趙惠文王初年,秦國欲東出擴大勢力,趙國首當其衝。為掃除障礙,秦王曾多次派兵進攻趙國,廉頗統領趙軍屢敗秦軍,迫使秦國改變策略,實行合縱,於趙惠文王十四年(西元前285年)在中陽(今山西中陽縣西)與趙相會講和。以聯合韓、燕、魏、趙四國之師共同討伐齊國,大敗齊軍。

其中,廉頗於趙惠文王十六年(西元前283年)帶趙軍伐齊,長驅深入齊境,攻取陽晉,威震諸侯,廉頗班師回朝,官拜上卿(上卿為當時高階爵位)。

西元前279年,廉頗向東攻打齊國,破其一軍。西元前276年,廉頗攻魏,陷防陵(今河南安陽南二十里),安陽城(今河南安陽縣西南四十三裡)。西元前269年,秦昭襄王不滿趙惠文王違背盟約,出兵悍然攻趙地閼與(今山西和順)。

趙將趙奢率兵增援閼與,大破。不甘失敗的秦王又發兵攻趙地幾(今河北大名),廉頗救幾,再破秦軍。此後強秦長期不敢攻趙。

燕以趙大傷於長平,以丞相慄腹為將,針對趙國「壯者盡於長平,其孤未壯」的狀況,於西元前251年舉兵攻趙,趙孝成王令上卿廉頗、樂乘統兵13萬前往抗擊。廉頗令樂乘率軍5萬堅守代,吸引攻代燕軍不能南下援救,自率軍8萬迎擊燕軍主力於鄗。趙軍大敗燕軍,斬殺其主將慄腹。

攻代燕軍聞聽攻鄙軍大敗,主帥被殺,軍心動搖。樂乘率趙軍趁機發起攻擊,迅速取勝,俘慶秦。兩路燕軍敗退。

廉頗率軍追擊500裡,直入燕境,進圍燕都薊(今北京城西南)。燕王只好割讓5座城邑求和,趙軍始解圍退還。戰後,趙王封廉頗為信平君,任**相國。

廉頗任相國前後約六七年,多次擊退入侵敵軍,並伺機出擊。西元前245年,帶兵攻取了魏地繁陽(今河南內黃縣西北)。

2樓:白土知道

廉頗者趙之良將也。趙惠文王十六年廉頗為趙將,伐齊大破之,取陽晉(世家作昔陽),拜為上卿,以勇氣聞於諸侯。

是歲(惠文王二十四年)廉頗東攻齊,破其一軍。居二年,廉頗復伐齊幾,拔之。後三年廉頗攻魏之防陵、安陽拔之。

長平之戰的上半場半決賽對陣秦將王齮,秦攻其壘取二尉,敗其陣奪西壘壁。廉頗堅壁以待秦秦數挑戰趙兵不出。

自邯鄲圍解(長平之戰)五年,而燕用慄腹之謀曰「趙壯者盡於長平其孤未壯」,舉兵擊趙。趙使廉頗將,擊大破燕軍於鄗,殺慄腹,遂圍燕。燕割五城請和乃聽之。

趙以尉文封廉頗為信平君、為假相國。

二十一年孝成王卒。廉頗將攻(魏)繁陽取之。使樂乘代之,廉頗攻樂乘,樂乘走,廉頗亡入魏。

看一看廉頗藺相如列傳就好啦。

個人認為廉頗的戰績並不算特別耀眼,「xx四大」這種排名多有世俗意味,將相和的故事為廉頗加成不少。

3樓:衝鴨怪

因為廉頗擅長打穩架,並且保證打一場贏一場。真正的將領是不走危險的路李牧,趙奢,就好比霍去病,廉頗就好比衛青。

廉頗的戰績?

4樓:桃娜娜公主

約西元前310年,廉頗出生。

西元前284年,廉頗將,攻齊昔陽,取之。

西元前279年,廉頗將,攻齊。

西元前276年,廉頗將,攻魏幾,取之。

西元前275年,廉頗將,攻魏房子,拔之,又攻安陽,取之。

西元前251年,廉頗為趙將,破殺慄腹,虜卿秦。

西元前250年,廉頗圍燕國都。

西元前248年,廉頗攻燕。

西元前245年,廉頗將,攻魏繁陽,取之。

廉頗身為戰國四大名將之一最後落得客死他鄉的下場,是為什麼呢?

5樓:f但是

這是因為趙悼襄王他無緣無故解除了廉頗的軍職廉頗大怒,所以就離開了趙國頭問了魏國,但是為王收留他,但沒有重用他,後來他又想為趙國奉獻他自己,但是趙王卻以廉頗老矣,沒有召回他,最後抑鬱離世。

6樓:撲苒悠水身

廉頗在離開趙國以後,趙國派使者讓廉頗上陣,廉頗一直希望得到趙國的作用,但是中間郭開離間趙王和廉頗之間的關係, 使得廉頗在抑鬱中去世。

7樓:我鵬之

因為他打了敗仗。後來也受到了君王的猜忌,而且國內的形勢非常的不好。

蓮花的文化到底有什麼魅力,蓮花到底有何魅力?

蓮花到底有何魅力?在 西遊記 中,觀音菩薩和如來佛祖的出場次數是很多的,但是很多的人都發現了,每次觀音菩薩和如來佛祖出場的時候,都是坐在蓮花 或者站在蓮花上的,這是為什麼呢?蓮與佛教的關係十分密切,可以說 蓮 就是 佛 的象徵。當我們走進佛教寺廟時,便可到處看到蓮花的形象。大雄寶殿中的佛祖釋迦牟尼,...

會面和拉麵到底有何區別

應該是 燴 面,呵呵。燴麵是寬的,拉麵是細的 燴麵是河南的,拉麵是蘭州的 等等等等 當然有區別,燴麵是一片一片的,先把面活好,然後揪成乙個個的象包包子大小的小劑子,再擀成大概十釐公尺左右的小片。需要抹很多油以防粘連。一片拉成一根麵條,而拉麵是一團面拉成若干條麵條。燴麵是用拉的,是一片片的拉,一片拉成...

考研對人的閱歷到底有何幫助

這個題目的本質我認為是想問考上研究生是否會發展好一些。但我可以說一句,最關鍵的只有你是怎樣的人,學歷,經歷,如果不能成為你的一部分,是沒啥用的。考研時等於再經歷一次高考,搶座位,做題,看著圖書館中漂亮的女生,和同學談論各種考研情況,心裡有時是五味雜陳的,你需要做的就是堅定,堅持!我認為考研是對人的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