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的借句,偷句和抄襲到底有何區別

2021-05-02 16:13:25 字數 5780 閱讀 3415

1樓:七里田間小菜花

借句:如果照搬或是稍加改造古人、他人的一二句詩詞,用在自己的詩詞中,叫做借句。之所以借用古人、他人詩詞,主要原因當是作者推崇某人,而所描繪的事物,所抒發的情志與自己要寫的內容某些方面暗合,也就不費氣力,信手拈來。

比如:嘉慶間,台灣兵備道楊廷理謫戍伊犁,在戍其間作七律《舒春林明府次韻作答,語多悽婉,再疊前韻慰之》,其首聯為:「深藏難沒是詩名,譜出琳琅第一聲」。

出句下注:「借坡句」。這一句來自於蘇軾排律《和致仕張郎中春晝》第三聯「不禱自安緣壽骨,深藏難沒是詩名」的對句。

因為「把個蘇子瞻長流了四五番」(張養浩語),所以大多清代西域戍客把蘇軾當成了精神領袖而有所寄託,故而楊廷理頗為自然地借用了蘇句。

偷句:借句是明著向前人或是他人要文字,偷句卻是暗裡向前人或是他人要文字。雖然都是要了不還,但是卻有明暗的區別。

釋皎然在《詩式》中提出詩有三偷。其上偷勢,其次偷意,最下者偷語。「偷語最為鈍賊」,「無可逃刑」;偷意「情不可原」,偷勢可「從其漏網」。

前二者罪無可逭,第三種因為「才巧意精」是可以原諒的。「偷語」和「偷意」都是從「偷句」的開始的。

偷句又有兩種,一是無意的,一是有意的。無意偷句的如:「宋代的王禹偁(元之),其《小畜集》有一首七律,題作《前賦春居雜興詩二首》,間半歲,不復省視,因長男嘉祐讀杜工部集,見語意頗有相類者,諮於予,且意予竊之也。

予喜而作詩,聊以自賀。」此詩的頷聯是「本與樂天為後進,敢期子美是前身」,以杜甫、白居易的後繼者自詡。蔡啟《蔡寬夫詩話》根據此詩題作為詩話,把這件事兒具體化了。

蔡謂:元之本學白樂天詩,在商州嘗賦《春日雜興》雲:「兩株桃杏映籬斜,裝點商州副使家。

何事春風容不得?和鶯吹折數枝花。」其子嘉祐雲:

「老杜嘗有『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之句,語頗相近。」因請易之。王元之忻然曰:

「吾詩精諧,遂能暗合子美邪?」更為詩曰:「本與樂天為後進,敢期杜甫是前身」,卒不得易。

後世有人認為,這是王禹偁「揣著明白裝糊塗」,是「自我解嘲」。姑且不論杜詩和王詩的優劣,筆者以為,這事兒是王禹偁自己說出來的,可見其心地磊落,是無意而為之。後來的詩話,都是根據王禹偁的詩題加以渲染的。

就是從「坦白從寬」這一點來說,也應得到後人的理解和諒解。

抄襲:「抄襲」的性質比較惡劣,它猶如對別人財產的搶劫。抄襲者的目的就是為自己揚名,或是抄襲後的詩作會給抄襲者帶來某種利益。

爭名逐利,本無可厚非,但是抄襲的手段過於卑鄙。《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規定:「將他人作品或者作品的片段竊為己有」,「原封不動或者基本原封不動地複製他人作品的行為」,就是抄襲。

儘管法律沒有定出詩詞抄襲的比例,也沒那位詩人詞家去打這方面的官司,但是抄襲者必須明白:抄襲是違法的!

在古代要發現詩詞是否被抄襲,是件不易的事兒,它要靠發現者的博學強記,所以往往有作「詩話」的人,予以提醒。現在是網路時代,抄襲古人者,輕敲鍵盤,從《四庫全書》等大型叢書檢索版就能找出來;抄襲今人者,只要原作和「抄件」是發表在公開刊物上,一般都能在網際網路上查出來。「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王羲之語),今天筆者把古代抄襲者寫在文章裡,予以譴責;當代詩人百年以後,也會有人如筆者一樣,把抄襲者的作品抖摟出來。

2樓:路過多多關照

偷句,是在自己營造的氛圍裡,拿別人的一段或者一句,若合一契。抄襲,就是完全的copy,所謂的意境和氛圍完完全全都是別人的。

我們可以把偷句看做二次創作,但是抄襲就是抄襲。

表達學習的詩詞

3樓:blackpink_羅捷

一、為學作事,忌求近功。

白話釋義:為學習做的事情,切忌過於急求功利。

朝代:明

出處:《明儒學案》

二、學者之患,在於好談高妙,而自己腳根卻不點地。

白話釋義:學者的憂慮,在於喜歡談論高妙,而自己卻不夠腳踏實地。

朝代:宋

出處:《朱子文集·答胡寬夫》

三、學者功夫,寧下而勿高,寧沉而勿浮。

白話釋義:學習的功夫,寧不恥下問而不能高傲,寧沉默而不能浮躁朝代:明

出處:《居業錄學問》

四、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白話釋義:東西要一點點積少成多,書要熟讀才會理解裡面的意思朝代:清

出處:·《學規類編》

五、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白話釋義:只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惑不解,只思考而不學習,就會勞神而沒有什麼收穫

朝代:春秋

出處:《論語十則》

想學習文學類的知識尤其是詩詞

4樓:書茶散人

首先讀《唐詩三百首》,能背就背

其次學習《全唐詩》

5樓:暮江紅

唐詩宋詞,不知道你想學什麼? 買本唐詩宋詞三百首吧,裡面有註釋。

我想學習詩詞,我應該從那學起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偷」

我建議先「讀」,我本來想給你推薦《白話宋詞》的,但是此書沒有**,要自己想象意境,對於剛開始「想學」的人來說,這估計是很枯燥的。你可以從少兒讀物版的唐詩宋詞開始讀(申明:絕對沒有看低你的意思。

),原因如下:

1、少兒版的配有精美**,意境很好。

2、既然是唐詩宋詞,生僻字難免,少兒版的有注音,省了帶字典的麻煩。

3、這種圖書一般是正方形,一頁就只有一首詩或詞,一本也比較薄,大約一本就50首左右吧。每天可以背一篇,背完每一篇都會增加一些成就感,更能堅持下去。

4、這種版本在學習中又比其他的版本方便攜帶,車上、休息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拿出來鞏固一下。

注意:有的少兒版本是沒有註釋的,一定要找在書的下面有註釋的那種。

當年我上初中,我爸媽給我買了一套這樣的(宋詞),於是我就每天背(因為他們叫我每天背一篇),後來居然還喜歡上了。

這是我的一點心得,拿出來與你分享一下,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7樓:田瑞海

你可以看看《詩經》體會其中意境

唐詩宋詞培養語感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先背的《宋詞三百首

》,再背的《唐詩三百首》(不用太多,加一起會背個兩百首左右就可以了,主要培養語感),再看的《聲律啟蒙》,基本上再看點史書,了解點歷史典故,這時候基本上參照格律平仄就可以寫點不算太差的詩詞了。

注:關鍵是思想和意境。

9樓:匿名使用者

學那很簡單的,當然是先看了,推薦王國維的《人間詞話》,再推薦幾個人,李煜,納蘭容若,姜夔,李璟,溫庭筠

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學習詩詞應該怎麼學起?

10樓:拙詩傳情

吾乃初學者,體會如下:

1.掌握五言七言格律.最好熟背之.

2.學會拗救句.

3.若用平水韻,最好將韻部名稱熟背;若用中華新韻用字典即可.

4.讀古詩和網友詩.

5.勤練筆並登陸詩詞**.如,"詩文天下**"寫不當之處,有版主指正.

我也在該**學習呢,呵呵,一起學吧

11樓:無茗王儲

1.[通讀]閱詩-讀詩-誦詩-解詩-懂詩

2.[內涵]常朗誦-學平仄-查字典-多組詞-練韻腳-偶得佳句3.[寫作]模仿(少年言愁)-形似(強說愁)-神似(天涼)-自成一格(好個秋)

看懂了嗎?

不懂簡訊問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唐詩宋詞為基礎

以押運合轍為法度

以琴棋書畫 養花釣魚 **歌舞 騎馬狩獵為詩外工以道德修養 做人準則為詩風

寥寥幾句 夠你練習數十年!!!

常言道 詩到老年唯有辣 字是佳酒不易甜 做詩要達到老辣的程度別無二法 只有平時的勤奮 努力吧朋友 你平時的付出或多或少都藏在你的詩裡 明眼人一眼便會看出 祝你成功

13樓:夜半含笑

多讀些~~~然後有感情有真性情

至於平仄之類的東西大概知道就好~~~~~~最不高規矩的人就是最厲害的人

李白杜甫就常常不管規矩

不用太文字化

咱們國家的東西都在個悟字努力吧

14樓:蔡瑞強

孰讀俺詩三兩句,即會吟詩千百語

當世詩豪木子白,驚語力蓋木土甫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參考一下紅樓夢中香綾學詩的過程。

很經典!

而且是乙個很美麗的例子。

紅樓夢48回

16樓:墨未濃

**裡有,跟著學就是了。

17樓:沁沁香草淚

如果你感興趣就可以讀古詩詞開始,這是最笨也最實用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裡有,跟著學就是了

19樓:

從唐詩裡比較入門,然後學習宋,明清,再學習古代的。

20樓:明朝別夢寒

唐詩三百首.有關於詩歌方面的書籍,多看寫.平時在領悟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多讀古人詩詞,培養意境

文學---古詩詞

22樓:煙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

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譯: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里,什麼地方的春江沒有明亮的月光。

江水曲曲折折地繞著花草叢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著開遍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的閃爍。

月光象白霜一樣從空中流下,感覺不到它的飛翔,它照得江畔的白沙看不見。

江水、天空成一色,沒有些微灰塵,只有明亮的一輪孤月高懸空中。

江邊上什麼人最初看見月亮,江上的月亮哪一年最初照耀著人?

人生一代代地無窮無盡,只有江上的月亮一年年地總是相像。

不知江上的月亮照耀著什麼人,只見長江不斷地輸送著流水。

遊子象一片白雲緩緩地離去,只剩下思婦站在離別的青楓浦不勝憂愁。

哪家的遊子今晚坐著小船在漂流?什麼地方有人在明月照耀的樓上相思?

可憐樓上不停移動的月光,應該照耀著離人的梳妝台。

美好的閨房中的門簾卷不去月光,在搗衣石上拂去月光但它又來了。

這時互相望著月亮可是互相聽不到聲音,我希望隨著月光流去照耀著您。

送信的天鵝能夠飛翔很遠但不能隨月光飛到您身邊,送信的魚龍潛游很遠但不能游到您身邊,只能在

水面激起陣陣波紋。

昨天晚上夢見花朵落在悠閒的水潭上,可憐春天過了一半還不能回家。

江水流走春光,春光將要流盡,水潭上月亮晚晚落下,如今又西斜。

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霧裡,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無限遙遠。

不知有幾人能乘著月光回家,只有那西落的月亮搖盪著離情,灑滿了江邊的樹林。

課文《找春天》中到底有幾個比喻句

1 春風 像乙隻來彩筆,自把整個世界勾勒得更加絢麗bai多彩。2 春風像個慈du祥的母zhi親,拂著你的臉頰,使你感到舒dao暢,心曠神怡。3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4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5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著我們上前去 6 ...

關於吃羊肉有益的古話句或詩詞有哪些

1 次韻子由除日見寄 北宋蘇東坡 隴饌有熊臘,秦烹唯羊羹。譯文 隴地 甘肅 有熊肉乾,秦地 陝西 最喜歡羊羹 羊肉泡饃 十分美味。2 飲兵廚羔羊酒 宋 晁公溯 沙晴草軟羔羊肥,玉肪與酒還相宜。譯文 天氣晴朗草地柔軟羔羊肉肥,吃著羊肉喝著酒真是絕配。3 湖州歌九十八首 其七十四 宋汪元量 金盤堆起胡羊...

理想和現實的距離到底有多遠,理想和現實,到底有多遠

只想不動,就永遠會很遠 邊想邊走,就會越來越近!你的理想越是定得遠大,則理想與現實的距離距離越是遙遠!如果你加倍努力,則理想與現實的距離會越來越近!如果你不去努力,則理想永遠無法實現,理想與現實距離就變成無窮大!理想 現實 計畫 行動 堅持 陳安之說的 理想 現實 計畫 行動 堅持 理想和現實,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