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念a還是念e的問題,爭論得好奇怪

2023-03-15 15:00:05 字數 3686 閱讀 2561

1樓:潛川如斯

這個問題已經爭論千年,早就有定論了。

佛教傳入中國,各地口音有差異,北方多唸「e」,南方多唸「a」,但無論念「a」還是念「e」,都有高僧大德成就,可見不是發音的問題,而是「信真切願」的問題(因為我們念「a彌陀佛」還是念「e彌陀佛」,心裡想著的都是同一尊佛),重在恭恭敬敬,一心不亂,就有效果。

根據我們多年的經驗及一心不亂的依據,無論念「a」還是念「e」,保持初心最好,也就是你最初念「e」的,以後還是都念「e」,最初念「a」的,以後還是都念「a」,這樣使得你在念的時候才會心無旁騖,一心不亂。否則的話,當你原本念「a」結果要改為「e」的時候,心念就會多了乙個念頭「哎呀我原來是念『a』的!」或者當你原本念「e」結果要改為「a」的時候,心念就會多了乙個念頭「哎呀我原來是念『e』的!

」這樣心念就不單純了。

2樓:網友

肯定是讀「ā」音,不要讀成 「e」音。

阿彌陀佛的「阿」字正確讀音念「ā」有些人習慣發「ō」音,也是可以的,如來悉知悉見。無論是念「ā」音還是「ō」音,阿彌陀佛都知道我們是在念他。但最好慢慢改過來,因為「阿」字,華嚴字母中排在第一,表法界生發音,諸法空義。

「阿」字具無量功德,無量涵義。自「阿」字出生一切陀羅尼,展示了生生不息功德藏。

3樓:佛緣深情

都有人在爭論,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念a念e都是一樣的。

4樓:歐豪的海鷗

正確讀音是應該是:阿彌陀佛( e mí tuó fó)阿彌陀佛阿的意思是:呃厄額驚愕等等!!

代表了一切,包容了一切,感嘆!驚訝!疑惑!

感恩!無語!等等……包容了一切不可說!!

一般人們犯了什麼錯,說錯什麼話,不可理喻或者幹了什麼積德之事等等,信佛者就會來一句阿彌陀佛。阿代表包含了一切對事物的態度,彌代表瀰漫寬廣、禁止和謙虛等等,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在這花花世界的萬花筒中,人們很容易迷失自我,但只要堅信自我,即使是錯,最後也會圓回去,天地由陰陽八卦組合,陰陽81劫,八卦72變,最後又會回到初始,天地陰陽生萬物,所以不可能永遠白天也不可能永遠晚上,即使人生再黑暗,只要堅持自我,就一定能再見陽光,當你突破81難關就會發現上天已經把一切最好的留給了你,因為其實老天是在教導眾生,只是眾生看不到自己的因果和問題點,天地有天地的法則和標準,老天只是幫眾生彌補不足,讓眾生開天眼,擁有火眼金睛看清事物的本質,天地萬物因果法則,但人們吃不了那苦,還沒走到老天的身邊就放棄了自我,然後還去埋怨上上,迷失自我的人,就會進入輪迴隧道,走上苦海無邊的不歸路。而佛代表的是初始純淨的自我,陀代表山,堅定不移。

這就是為什麼佛會稱之為陀佛,堅信佛者所以叫陀佛。當然這個自我是佛祖、真理的自我,很多人在地球輪迴了十幾次上百次,靈魂早已黑化了,在因果迴圈中越陷越深、無藥可救,唯有放下屠刀才能洗淨心靈成佛,也就是才能看到最初的自己,所以我們在電視劇集中看到的大多都是犯了殺孽等等,罪孽深重之人才會剃度出家,因為他們需要懺悔。其實大道佛都是在芸芸眾生中普渡度化世人,因為人們思想還沒徹底進化,脫離不了苦海,所以需要佛祖們入世給眾生渡劫,為什麼不能跟自己相愛的人在一起?

他就是上天派來度化讓你突破進入大道思想更上一層樓的人。人要學會感恩,擁有感恩的心,上天才會疼你愛你。還有那些讀a的,你們不覺得念起來很怪嗎?

古人的智慧型怎麼可能會那麼庸俗。

阿彌陀佛念a還是e?

5樓:小小傑小生活

a。

南無阿彌陀佛,讀音:ná mó āmí tuó fó。

南無的讀音是「拿摩」,這個在藥師咒裡翻得比較準確。 阿彌陀佛發音按照原字,不是e也不是o。就這樣。雖然辭海和漢語詞典都說e,但實際發音應該以梵語原音a為準。

"南無阿彌陀佛"正確發音:"南無"代表的意思是恭敬頂禮的意思。因該讀為"na mo(那摩)的發音。

「阿彌陀佛」的「阿」字因該讀成"a"字,而不是"e"(注意:這點一定要注意,一般影視上唸的發音不正確,真正的發音是a)。

大乘經廣說十方諸佛淨土,但著重於西方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所謂「諸經所贊,盡在彌陀」。

阿彌陀淨土,被認為是大乘淨土思想的歸結。由此漢傳佛教也特別巨集揚西方淨土。

6樓:謙謙君子

讀e是對的,這是音譯過來的,梵音裡的讀音就是e

7樓:網友

老一輩的法師念e彌陀佛的多。現在也有不少人提倡念a彌陀佛,但也有人提倡e彌陀佛。現實中,似乎念a彌陀佛的人比較多。

各有各的道理。廣欽老和尚念e彌陀佛。有錄音在,網上可搜尋到。

廣欽老和尚是公認的有證悟的高僧。因此,基於這個原因,還有個人原因,我念e彌陀佛。但是,這並不代表念a彌陀佛不對。

請問 阿彌陀佛的 阿 字是念a、e還是o

8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這三種唸法是都可以的,a,e,o這三種唸法都是佛教界所認可的唸法。

很多人總因為擔心「阿彌陀佛」的唸法錯了,特別糾結,其實這是沒必要的。到底是念「a彌陀」還是念「e彌陀」,在「a」字和「e」字上搞的不亦樂乎。

其實,「阿」完全按照自己的習慣來唸就行~但是一定要糾結乙個讀音的話,從梵文格式還是念「a彌陀佛」。念「a」也可以,念「e」也可以,反正你念「a」,念「e」,阿彌陀佛都知道你不是念其他的人,如來悉知悉見,沒有問題。在佛教淨土法門的角度來看,這個並不耽誤往生極樂淨土。

請問 阿彌陀佛的 阿 字是念a、e還是o

9樓:興皖秀

別分別執著,怎麼念都行,這是糾結文字。

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注入了能量的,只要你心中有佛怎麼念都行。

可以說南無阿彌陀佛把所有的功德福報凝聚於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中。

到底是阿彌陀佛讀a還是讀e

10樓:藏檀

梵語羅馬字母的轉寫:amita——a mi ta——漢字「阿彌陀」——拼音「? mi to」(南方音o,北方音為tuo)——ta對應於to,所以a要發o音而不是a。

「阿彌陀」三字若按南方音就很明了,念o mi to,即阿(o)彌(mi)陀(to),a都是發o音,因為「阿」的古音就是「烏何切」。(何」依南方音念ho,切出來是o;依北方音唸he,切出來就是e。)

還有諸如maha要唸摩訶(mo ho)(南方音,北方音為mo he),mora要唸魔羅(mo lo,北方音mo luo)……a都要唸o音(南方音)或e音(北方音)。

a音是外來音,邪音,是錯誤的,在中國大陸只是八十年代以後才出現的。

無論o還是e都為喉間音,而a是開口音,明顯不對。

11樓:匿名使用者

梵語在印度還是200多種語言之一,還有人作為母語使用。

amitabha,印度梵語使用者發音就是 a mi ta ba,從梵語發音看,阿讀阿,陀讀ta。

所以哪個大師怎麼讀不重要,也不代表就該怎麼讀,這是方便法門,無需糾結。

阿彌陀三個字,當年譯者也是方便法門,以此三字表示,然古今漢字讀音已不同了。為啥要用陀,是不是就是因為ta音?不得而知。糾結阿讀aoe,那麼陀該怎麼辦?梵音是讀ta音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幹嘛都得有個規矩,讀a

夢見自己念阿彌陀佛號,夢見自己念阿彌陀佛

你的夢預示著你和觀世音菩薩緣分很深的。不然不會想起念菩薩名號。普門品裡說念菩薩名號會解脫一切苦惱。就包括你夢裡一樣會得到解脫。你的夢可能預示你將來想得到心靈的安穩 如同睡覺休息 可能會有很多的選擇,但是哪一條才能真的幫上你的忙呢?其實還是菩薩的名號。菩薩的名號不可思議,希望常常念誦,她會幫你會平平安...

夢見自己念阿彌陀佛,夢見自己念阿彌陀佛號

你說的夢裡的讓你害怕的是你思想還不完全清淨產生的夢境,在夢裡還在唸佛是你唸佛的功夫,能有這種唸佛能力很不錯,你不要在意夢裡有什麼,你要適終只關注佛號,唸佛要一心不亂才有效,一心不亂就是戒 定 慧中的定。定功很重要。隨喜,加油。念阿彌陀佛,那是最後的方法了。持名唸佛屬於淨土法門,應該是宿世善根現前。如...

念南無阿彌陀佛能五逆罪嗎,念阿彌陀佛與念南無阿彌陀佛有區別嗎?

念阿彌陀佛怎麼可以做五逆十惡呢?很多法師在講座的時候一再強調要持戒唸佛,所以念阿彌陀佛是不可以做五逆十惡的。觀無量壽經 中的淨業三福之中就有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一條。可見唸佛是不可以做五逆十惡的。之所以說五逆十惡之徒也可以憑藉唸佛往生極樂,那說的是在學佛之前做了五逆十惡之罪,可是後來學佛了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