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急難時是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

2021-03-03 22:25:01 字數 5498 閱讀 1981

1樓:夜雨無聲小馬哥

念阿彌陀佛或者觀世音菩薩都可以的,也可以都念。

佛學認為:光以末劫苦重,觀音悲深,故每令人兼念,以期速獲慈護也。然唸佛亦非無感通,而唸佛亦非不可兼念觀音也。專兼均可,佛亦曾令人念,故知了無妨礙也。

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平時就要多念誦佛號和觀音菩薩,不能等到有了急難的時候再念,那就是所謂的「臨時抱佛腳」了。

2樓:陳大書記

都好,都一樣,沒有區別。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導師,觀世音菩薩頭頂上高高的那個髮髻一樣的東西就是阿彌陀佛法相。

劉素雲老師: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薩號

3樓:8萬4千法門

問:以前聽從印光祖師、廣欽老和尚等都勸人持念「南無阿彌陀佛」,本也想立定志向,不換題目,就學老太婆們專持這一聲佛號到底。但最近又聽聞其他法師說,六字大明咒、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種種功德利益,遂使**心起無明,無從遵循。

雖也曾經聽其他法師說道,持哪一種都一樣,只要有緣就好,**咸認為只要利益大,能事半功倍的,埋頭一路念下去,終有感應道交時。故請法師慈悲,**應如何對治?

淨空法師答:你的業障很重,重在什麼地方?見異思遷。

聽乙個人跟乙個人學,聽兩個人又想跟那個人學,天天在換題目,恐怕到老都一事無成,總想找乙個快的方法,有效的方法,你已經找到了,你不相信有什麼法子?諸佛如來都說,念阿彌陀佛功德第一。我們在慈雲灌頂法師,這是乾隆年間我們佛門有位大德,他的著作非常多,大概有四十多種,都收在日本《續藏經》裡頭,了不起的一位大德。

他曾經說過,這個話在《觀無量壽佛經疏鈔》裡頭,那書是他作的,他在裡面講過這麼一句話:你所犯的罪業極重,所有經懺(這個懺悔)都懺不了的業,沒有辦法,什麼都失效了,最後有一樣東西可以把它懺掉,什麼東西?一句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力量超過所有一切的經懺佛事。

你看你遇到了印光法師、廣欽老和尚不是教給你了嗎?你不相信,這是你業障深重!你還要改念其他的,念阿彌陀佛怕得罪觀世音菩薩,怕得罪地藏王菩薩。

其實觀音菩薩、地藏菩薩都念阿彌陀佛,你不曉得這個道理。所以一定要有信心,不能夠隨便聽別人的話,隨便聽人家話,你一定走錯路子,這也就是沒有遇到好老師。那我們過去遇到的老師,你看跟老師頭乙個條件就是不可以聽別人的話。

我到臺中去見***,想做他的學生,三個條件,第乙個條件只可以聽我講經說法,任何就是法師大德、在家居士講經,一律不准聽,頭一條。第二條從今之後看的書,不管是佛書、是世間書,都要得他同意,他要不同意不可以看。你們能遇到這種老師嗎?

看起來這個老師好像很跋扈,其實有大道理在。你跟這乙個人學,又聽別人的,人家怎麼教你?這個講師承,能不能成就,你自己要百分之百的服從,老師對你負完全責任。

你要不聽話,去亂聽亂學,老師不負責任。所以這是師生之道,現代社會上也看不到了,現在講民主自由開放,誰也不能干涉誰,那就是各人聽命所轉。

淨空法師答:我們不能把觀世音菩薩看低了,觀世音菩薩不是一般人的小心量。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老師,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學生,我們稱揚、禮拜他的老師,他一定很歡喜,用不著顧慮。

淨空法師答:沒有分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能往生,唸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往生。關鍵在**?

要念到功夫成片,能唸到一心不亂你品位就更高。但是這裡面有一樁事情要記住,念阿彌陀佛可以不要回向,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念其他的佛菩薩名號都要迴向,就這一點差別,除此之外,沒有差別。

念觀世音菩薩、唸地藏菩薩一定要迴向求生淨土,這就對了。

淨空法師答:在危急的時候念觀世音菩薩,是世尊在《無量壽經》裡面教導我們的。因為你在急難的時候,不一定是你壽命到了,所以你念觀世音菩薩能化解災難,道理在此地。

如果你是乙個學佛的人,是個唸佛的人,你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急難來的時候也念阿彌陀佛,行,你不需要改變。如果壽命沒有到,災難一樣化解,如果到的時候就往生,這兩種不同地方在此地。

4樓:歐陽康平隨頌

問:「念觀世音聖號可否往生?與念阿彌陀佛聖號有何分別?

」淨空法師答:沒有分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能往生,唸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往生。關鍵在**?

要念到功夫成片,能唸到一心不亂你品位就更高。但是這裡面有一樁事情要記住,念阿彌陀佛可以不要回向,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念其他的佛菩薩名號都要迴向,就這一點差別,除此之外,沒有差別。

念觀世音菩薩、唸地藏菩薩一定要迴向求生淨土,這就對了。

問:這位同學問的是,佛像可否觀想觀音菩薩,但持阿彌陀佛的名號?

淨空法師答:可以,可以這樣做法。你觀想觀世音菩薩,持觀世音菩薩聖號也可以,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行,念大勢至菩薩也行。

總而言之,西方三聖念任何一位佛菩薩名號都可以,可是一定要求生西方淨土,這個很重要,因為念三聖感應都在西方極樂世界。有很多人念觀音菩薩,只求現前消災免難,求現前的福德,而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很可惜。

5樓:佛學資料大全

佛化現無量分身,對治眾生之分別,阿彌陀佛就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也是阿彌陀佛。

佛菩薩自身無分別,我等凡夫又何必自取本別。

佛陀本願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自然當念阿彌陀佛。

觀音菩薩救苦尋聲,念觀世音當下若能明白觀世音的真正含義又何嘗不是在念彌陀呢,念彌陀的當下若能迴光返照,又何嘗不是在念自己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未開悟者不可為師!用清淨心去念,念哪個都好。

7樓:無名小榱媽

都好。南無阿彌陀佛!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諸法平等,無有高下?

專業解答:

佛在《金剛經》上說的『諸法平等,無有高下".

.」(注:《金剛經》原文是「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分析如下:

一、在電子大藏經的契經中沒有「法門平等」這個獨立的詞,只可查到「法門平等」作為一句話中承上接下的句型,如:1、本緣部的《方廣大莊嚴經》卷一有「定覺分是法門,平等覺悟一切法故.」2、華嚴部三藏佛馱跋陀譯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卷三十六有「深入一切菩薩法門,平等觀察三世諸佛.

」3、三藏般若譯的《大方廣佛華嚴經》卷二十四有「已甚深入種種法門平等智故.」4、經集部中宋代法賢譯的《寶授菩薩菩提行經》有「皆得不退轉地總持法門平等法忍.」 5、鳩摩羅什譯的《諸法無行經》中有「菩提與貪慾,是一而非二,皆入一法門,平等無有異,凡夫聞怖畏,去佛道甚遠.

」6、密教部中《一切秘密最上名義大教王儀軌》中有「真實波羅蜜多淨,即大波羅蜜多生,秘密法門平等智,此即法金剛菩薩.」結論:佛陀沒有講過「法門平等」這樣的話.

二、「是法平等」的「是」是「此」和「這」的意思,如在元魏留支三藏的譯本和陳天竺三藏真諦的譯本中,就是「此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法」「此法」都指的是「法性」,而不是「法門」.「門」屬相,法門屬事相,即法相,有高下、快慢、難易、優劣等八萬四千種差別,故不平等.法性為何平等?

因為法性清靜寂滅,離一切相、離一切語言文字,以相而顯,故爾平等.如「人人平等」是指「人性」平等,但不能說「人的身體」平等,因為各人的身體有高低胖瘦美醜等的差別.而有些不明事理的師兄們卻一字之差,謬之千里.

正應了那句「依經解經是佛說,離經一字是魔說.」的話.結論:

「法門平等」非「是法平等」.法性平等,門有高下!

三、假設「法門平等」觀點成立,又何必「修學一定要對自己的根機」呢?既然平等,自然能夠適用於一切眾生、一切事,怎麼還會存在對不對「機」的問題呢?如果「修學一定要對自己的根機.

」、「選擇法門要契機.」就說明法門有差別,既然有差別也就是不平等,又怎麼得出「法門真的是平等.」的結論呢?

結論:「法門平等」是悖論.

四、「佛講的法門平等是世出世間一切法,包括所有宗教,還包括邪法.」佛教的世間法與出世間法是密不可分的乙個大體系,世法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基礎法,是為出世法作資糧準備.出世法是對世法的提公升,超脫輪迴出三界.

而外道是世法而沒有出世法的,並且外道的世法也沒有佛教的世法完備[如外道的戒殺是不殺人(實際上有的外道照樣殺人),佛教的戒殺是不殺一切眾生.],故外道是不能與佛教的世法相比似的.佛說世間法只是初機說教,後續的還有出世的三乘法和第一義諦,而其他宗教有嗎?

何況邪法?而卻有些不明事理的師兄們卻給佛法與其他宗教和邪法劃等號,是否說明其他宗教和邪法也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真理,釋迦佛等同於外道和邪法的建立者呢?

定弘法師問答 遇到急難念觀音菩薩比唸佛好嗎

9樓:你本來是佛

不用分別,執著,以免破壞了清靜心。遇到急難恐怖之時,應提起正念念觀音菩薩,念阿彌陀佛都行。看你平時的修行和習慣。

惡夢中念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的不同反應

10樓:8萬4千法門

「此喻菩薩於諸眾生廣作庇蔭。」

這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救護。眾生靠誰?靠菩薩,菩薩能幫助我們。

在前面二十八品,末後佛告訴我們:善男子、善女人,如果我們遇到急難、恐怖,這個時候怎麼辦?阿彌陀佛教導我們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你就能夠得到解脫。

這句話非常重要!希望大家時時刻刻記在心上,我們遇到危險、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知道怎樣化解。

平常唸佛求生淨土,要不要改念觀音菩薩?不必要!還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急難、恐怖,佛勸導念觀音菩薩,是平時不念阿彌陀佛的人,對他們講的。因為經裡面說得很清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決定得生!這個我們要記住。

我們遇到急難、恐怖,我們唸佛,不要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用清淨、平等心專念阿彌陀佛,問題自然化解。我們對這個要有堅定的信心。

摘自《淨土大經科註》第518集

淨空法師開示: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薩

11樓:莫文靈雲南

淨空法師答問:請問為何念一句阿彌陀佛還不夠,還要加唸觀世音菩薩聖號?

問:請問為何念一句阿彌陀佛還不夠,還要加唸觀世音菩薩聖號?

答:《印光法師文鈔》有一段開示,若病苦加劇不能忍受之時,在早晚功課回向之外,可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無量壽經》上,世尊也告訴我們,在緊急危難之時,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能化解災難。

這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力量比阿彌陀佛還大,是因為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的緣特別深,所以加唸觀世音菩薩。在中國及世界各地,知道觀世音菩薩的人很多,可見觀世音菩薩深得民心,知名度很高。這絕對不是說,念阿彌陀佛沒有效果。

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專念阿彌陀佛;若對於阿彌陀佛信心不圓滿、不具足,就加唸觀世音菩薩。《文鈔》中,印祖勸人早晚功課或唸佛之後,加唸一千聲觀世音菩薩名號,是為了迴向給全世界的眾生,祈求世界和平,道理在此地。

我們念觀世音菩薩,諸佛也生歡喜心,諸佛也稱讚、加持。而專修唸佛法門之人,加持觀世音菩薩名號,是為迴向眾生,祈求世界和平,絕不是為了自己。若為自己,即使遭遇極大災難,極大痛苦,仍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決定得生淨土,這是正確的。

「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佛,佛就現前,這是真理。諸位要曉得,不但佛菩薩沒有形相,一切眾生也沒有形相。今天有這個現相,是因為你執著它,它就有,它就現前;你不執著它,它就沒有,它就不現前。

捨掉情執,也是隨時現相、隨處現相。所以,一切現相從心想生。妄想是自己,妄想、分別、執著只有我有,外面境界相沒有,此話很不容易懂。

芸芸眾生是我自心變現出來的,我的念頭息滅了,境界馬上就消失了。永嘉大師雲:「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迷的時候,這個境界現前;覺了之後,這個境界沒有了。所以,自己成佛後,看到大地一切眾生皆成佛道。

夢見自己念阿彌陀佛號,夢見自己念阿彌陀佛

你的夢預示著你和觀世音菩薩緣分很深的。不然不會想起念菩薩名號。普門品裡說念菩薩名號會解脫一切苦惱。就包括你夢裡一樣會得到解脫。你的夢可能預示你將來想得到心靈的安穩 如同睡覺休息 可能會有很多的選擇,但是哪一條才能真的幫上你的忙呢?其實還是菩薩的名號。菩薩的名號不可思議,希望常常念誦,她會幫你會平平安...

夢見自己念阿彌陀佛,夢見自己念阿彌陀佛號

你說的夢裡的讓你害怕的是你思想還不完全清淨產生的夢境,在夢裡還在唸佛是你唸佛的功夫,能有這種唸佛能力很不錯,你不要在意夢裡有什麼,你要適終只關注佛號,唸佛要一心不亂才有效,一心不亂就是戒 定 慧中的定。定功很重要。隨喜,加油。念阿彌陀佛,那是最後的方法了。持名唸佛屬於淨土法門,應該是宿世善根現前。如...

遇到災難念觀世音菩薩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佗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我們常說的南無阿彌陀佛,之中的南無是尊敬的意思 觀自在菩薩 觀音菩薩,觀世音菩薩 則是四大菩薩當中管慈悲的,他有聞聲救苦的本領 也就是說世間所發出的聲音他不是用耳朵聽,而是用眼睛看 當遇到災難時,無論是粘觀世音菩薩或者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心誠,效果是一樣的 佛山深遠佛說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