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素雲老師 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薩號

2021-03-21 06:19:38 字數 5656 閱讀 5331

1樓:8萬4千法門

問:以前聽從印光祖師、廣欽老和尚等都勸人持念「南無阿彌陀佛」,本也想立定志向,不換題目,就學老太婆們專持這一聲佛號到底。但最近又聽聞其他法師說,六字大明咒、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種種功德利益,遂使**心起無明,無從遵循。

雖也曾經聽其他法師說道,持哪一種都一樣,只要有緣就好,**咸認為只要利益大,能事半功倍的,埋頭一路念下去,終有感應道交時。故請法師慈悲,**應如何對治?

淨空法師答:你的業障很重,重在什麼地方?見異思遷。

聽乙個人跟乙個人學,聽兩個人又想跟那個人學,天天在換題目,恐怕到老都一事無成,總想找乙個快的方法,有效的方法,你已經找到了,你不相信有什麼法子?諸佛如來都說,念阿彌陀佛功德第一。我們在慈雲灌頂法師,這是乾隆年間我們佛門有位大德,他的著作非常多,大概有四十多種,都收在日本《續藏經》裡頭,了不起的一位大德。

他曾經說過,這個話在《觀無量壽佛經疏鈔》裡頭,那書是他作的,他在裡面講過這麼一句話:你所犯的罪業極重,所有經懺(這個懺悔)都懺不了的業,沒有辦法,什麼都失效了,最後有一樣東西可以把它懺掉,什麼東西?一句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力量超過所有一切的經懺佛事。

你看你遇到了印光法師、廣欽老和尚不是教給你了嗎?你不相信,這是你業障深重!你還要改念其他的,念阿彌陀佛怕得罪觀世音菩薩,怕得罪地藏王菩薩。

其實觀音菩薩、地藏菩薩都念阿彌陀佛,你不曉得這個道理。所以一定要有信心,不能夠隨便聽別人的話,隨便聽人家話,你一定走錯路子,這也就是沒有遇到好老師。那我們過去遇到的老師,你看跟老師頭乙個條件就是不可以聽別人的話。

我到臺中去見***,想做他的學生,三個條件,第乙個條件只可以聽我講經說法,任何就是法師大德、在家居士講經,一律不准聽,頭一條。第二條從今之後看的書,不管是佛書、是世間書,都要得他同意,他要不同意不可以看。你們能遇到這種老師嗎?

看起來這個老師好像很跋扈,其實有大道理在。你跟這乙個人學,又聽別人的,人家怎麼教你?這個講師承,能不能成就,你自己要百分之百的服從,老師對你負完全責任。

你要不聽話,去亂聽亂學,老師不負責任。所以這是師生之道,現代社會上也看不到了,現在講民主自由開放,誰也不能干涉誰,那就是各人聽命所轉。

淨空法師答:我們不能把觀世音菩薩看低了,觀世音菩薩不是一般人的小心量。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老師,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學生,我們稱揚、禮拜他的老師,他一定很歡喜,用不著顧慮。

淨空法師答:沒有分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能往生,唸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往生。關鍵在**?

要念到功夫成片,能唸到一心不亂你品位就更高。但是這裡面有一樁事情要記住,念阿彌陀佛可以不要回向,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念其他的佛菩薩名號都要迴向,就這一點差別,除此之外,沒有差別。

念觀世音菩薩、唸地藏菩薩一定要迴向求生淨土,這就對了。

淨空法師答:在危急的時候念觀世音菩薩,是世尊在《無量壽經》裡面教導我們的。因為你在急難的時候,不一定是你壽命到了,所以你念觀世音菩薩能化解災難,道理在此地。

如果你是乙個學佛的人,是個唸佛的人,你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急難來的時候也念阿彌陀佛,行,你不需要改變。如果壽命沒有到,災難一樣化解,如果到的時候就往生,這兩種不同地方在此地。

2樓:歐陽康平隨頌

問:「念觀世音聖號可否往生?與念阿彌陀佛聖號有何分別?

」淨空法師答:沒有分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能往生,唸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往生。關鍵在**?

要念到功夫成片,能唸到一心不亂你品位就更高。但是這裡面有一樁事情要記住,念阿彌陀佛可以不要回向,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念其他的佛菩薩名號都要迴向,就這一點差別,除此之外,沒有差別。

念觀世音菩薩、唸地藏菩薩一定要迴向求生淨土,這就對了。

問:這位同學問的是,佛像可否觀想觀音菩薩,但持阿彌陀佛的名號?

淨空法師答:可以,可以這樣做法。你觀想觀世音菩薩,持觀世音菩薩聖號也可以,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行,念大勢至菩薩也行。

總而言之,西方三聖念任何一位佛菩薩名號都可以,可是一定要求生西方淨土,這個很重要,因為念三聖感應都在西方極樂世界。有很多人念觀音菩薩,只求現前消災免難,求現前的福德,而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很可惜。

3樓:佛學資料大全

佛化現無量分身,對治眾生之分別,阿彌陀佛就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也是阿彌陀佛。

佛菩薩自身無分別,我等凡夫又何必自取本別。

佛陀本願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自然當念阿彌陀佛。

觀音菩薩救苦尋聲,念觀世音當下若能明白觀世音的真正含義又何嘗不是在念彌陀呢,念彌陀的當下若能迴光返照,又何嘗不是在念自己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未開悟者不可為師!用清淨心去念,念哪個都好。

5樓:無名小榱媽

都好。南無阿彌陀佛!

劉素雲老師: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薩

6樓:佛學資料大全

佛化現無量分身,對治眾生之

分別,阿彌陀佛就是觀音菩薩,哪鋒汪觀音

內菩薩也是阿彌陀佛。

佛菩容薩自身無分別,我等凡夫又何必自取本別。

佛陀本願力,求生李仔西方極樂世界自然當念阿彌陀佛。

觀音菩薩救苦尋聲,念觀世音當下若基笑能明白觀世音的真正含義又何嘗不是在念彌陀呢,念彌陀的當下若能迴光返照,又何嘗不是在念自己呢。

7樓:aaa**王

都是可bai

以的 都是可以幫du助眾生往生極樂世界zhi的 但眾生自己dao要發心 發願才回好

《佛說無量壽經》 阿彌答陀佛48願·····唸佛往生! 發願求生!

第十八十念必生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液游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陪埋辯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九臨終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蘆缺不取正覺。

念觀世音菩薩和念南無阿彌陀佛是不是一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念一句阿彌陀佛,已經包含著觀世音菩薩名號在裡面了,一切諸佛都是念阿彌陀佛的。

念阿彌陀佛好,行坐臥都能念,看起來這四個字簡單,但你能靜心用功念,是功德無量的。劉素雲老師說:「要堅定不疑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唸佛聖號是對的。

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呢?

佛在彌陀經上跟我們解釋,阿彌陀佛的名號是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就是法界的全體。說光用現在的話來講是空間,光明徧照,這是指的空間。

說壽就是時間,時空一交叉這是整個法界的本體。法界的本體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自己的真心本性,所以就是自性就是真心。

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我們自性的徳號,禪宗修學的目的是明心見性。他用參究的方法,我們用阿彌陀佛方法明心見性。

所以彌陀名號是法界全體的徳號。無量壽無量光是阿彌陀佛的身,也是阿彌陀佛的國土。

9樓:開啟方便路

唸佛號和菩薩名號,都好,都能得到佛菩薩和**神的加持護佑。

但是,『法有無量差別,各各有其因果。』唸佛能生到西方淨土,脫離生死;念菩薩能得到護佑,增長福慧,但不能保證徹底脫離生死。

有人說我念金剛經和其他的經,和念其他的佛菩薩的名號,不是一樣嗎?——不,那是不能保證往生西方的,但是能作為往生西方的有力助緣。

念其他的經,念其他的佛,最多是不來不去。不來不去固然好,不過你還有過去的業,當過去的業障臨頭的時候,你就很難逃掉。比較來看,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這個業果會先熟。

10樓:匿名使用者

功德無量。都可以得到佛祖加披。南無阿彌陀佛。

11樓:大小姐貓貓

當然可以了,每個佛菩薩聖號都是一樣的,堅持就好。

12樓:顏顏如玉王

是的,南無:皈依的意思,旅遊界把它解釋成 尊敬的意思

總之就是都是吉祥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念的時候心裡一定是善念,你想得到神靈護佑,那就問你自己了,你如果自身不修德,就做壞事,那你念什麼也不管用的,你如果自己一輩子都做好事,都能按照佛菩薩的要求來做,那你自己就能保佑自己了,我個人的觀點,念什麼都是一樣的,主要在於心。

宣告一下,這是我個人的見解,僅供參考

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薩好?

14樓:因緣法

都行啊。

如果難以取捨,可以從內心觀察一下自己的願望是什麼。如果想事事如意,也就是世俗的願望強烈一些,可以念南無(音為拿磨)觀世音菩薩。

如果一心求往生極樂世界,離苦得樂,那可以選擇念南無阿彌陀佛。只要信、願、行具足,此生報盡,一定會往生極樂,阿彌陀佛會親自迎接,接到極樂世界。

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薩好

15樓:

「念觀世音聖號可否往生?與念阿彌陀佛聖號有何分別?」

答:沒有分別,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能往生,唸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往生。

關鍵在**?要念到功夫成片,能唸到一心不亂你品位就更高。但是這裡面有一樁事情要記住,念阿彌陀佛可以不要回向,為什麼?

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念其他的佛菩薩名號都要迴向,就這一點差別,除此之外,沒有差別。念觀世音菩薩、唸地藏菩薩一定要迴向求生淨土,這就對了。(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83)

開示: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薩好

16樓:法住於世

沒有那個比較好的問題。

「南無阿彌佗佛」是淨土宗的唸佛號,求往生的一回個法門。而答「南無觀世音菩薩」則是在念誦《心經》之前要讀三遍的敬語。並不一樣。

雖然觀世音菩薩也是淨土三聖之一,但是淨土宗沒有稱觀世音佛號而能得度往生的說法。所以如果修的是淨土法門,就要念誦阿彌陀佛佛號。

另外,觀世音菩薩也有自己的念咒法門,就是「六字大明咒」。但是「六字大明咒」的說法,並不是念誦了之後,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而是念誦之後,能夠讓修行者消除業障,讓智慧型生起。

末學合十。

17樓:法藏

都好!但是,觀世音菩薩,也是念阿彌陀佛的!

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菩薩名號好?哪個效果更明顯?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無論您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還是「南無地藏王菩薩」都很好,但要分開念,比如各念十萬遍,如果您每天都要唸,那每次各念一千聲。

每次念完可以把唸佛的功德迴向給十方法界眾生或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願您精進修行、明達佛理、早成正覺!

19樓:

阿彌陀佛!

唸佛法門,貴在專精。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請參考淨空老法師類似問題的問答

問:請問念彌陀聖號與觀音聖號有何不同?《印光大師文鈔》提及,專持佛號外另加念觀音聖號,以其障緣盡除等。請問我們是一心專持佛號,還是兩者兼之?

答:印光大師教學真正的意思,我們要懂。一心專唸佛號是為自己,為求得一心不亂,往生淨土。

加持一千聲觀音聖號,是專門為全世界苦難眾生祈福,不是為自己,也就是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祈求世界和平,消災免難。這不算是雜修,因為你自己修行還是一心專注。

我們專念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或專念其他佛號都可以。《無量壽經·三輩往生品》中,講到讀誦一切大乘經論者,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統統都能得生。由此可知,西方極樂世界是開放的,不是只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念其他的佛都不能往生,佛沒有這種說法。

因此,無論你修學哪個法門,把修學的功德回嚮往生,統統都得生,這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偉大之處。

遇到急難時是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觀世音菩

念阿彌陀佛或者觀世音菩薩都可以的,也可以都念。佛學認為 光以末劫苦重,觀音悲深,故每令人兼念,以期速獲慈護也。然唸佛亦非無感通,而唸佛亦非不可兼念觀音也。專兼均可,佛亦曾令人念,故知了無妨礙也。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平時就要多念誦佛號和觀音菩薩,不能等到有了急難的時候再念,那就是所謂的 臨時抱佛腳 了。...

阿彌陀佛念a還是念e的問題,爭論得好奇怪

這個問題已經爭論千年,早就有定論了。佛教傳入中國,各地口音有差異,北方多唸 e 南方多唸 a 但無論念 a 還是念 e 都有高僧大德成就,可見不是發音的問題,而是 信真切願 的問題 因為我們念 a彌陀佛 還是念 e彌陀佛 心裡想著的都是同一尊佛 重在恭恭敬敬,一心不亂,就有效果。根據我們多年的經驗及...

每天念阿彌陀佛好,還是念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好

念南無 音 拿磨 阿彌陀佛,念這個好。唸佛的好處 一 常得一切天神 守護。二 常得一切菩薩常隨守護。三 常得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常得諸佛護念 護,保護 念,惦念。阿彌陀經 說 是諸善男子 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之藐之菩提 說明唸佛的人,受到一切諸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