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的50歲退休和55歲退休養老金一樣嗎?

2023-03-15 13:35:02 字數 4917 閱讀 8067

1樓:學學a學學

1.對同乙個人來說,女的50歲退休和55歲退休養老金肯定不一樣,因為養老保險和個人繳費年限,帳戶餘額有直接關係;

2.知道現在的養老保險政策,就會大致清楚以後的待遇了。看看最新的養老保險政策會更清楚些:

***2023年12月3日釋出的《***關於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國發〔2005〕38號)檔案規定:城鎮各類企業職工、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都要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為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繳費比例為20%,其中8%記入個人賬戶,退休後按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計發基本養老金。

改革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為與做實個人賬戶相銜接,從2023年1月1日起,個人賬戶的規模統一由本人繳費工資的11%調整為8%,全部由個人繳費形成,單位繳費不再劃入個人賬戶。同時,進一步完善鼓勵職工參保繳費的激勵約束機制,相應調整基本養老金計發辦法。

《***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國發〔1997〕26號)實施後參加工作、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累計滿15年的人員,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組成。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

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職工退休時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本人退休年齡、利息等因素確定。

國發〔1997〕26號檔案實施前參加工作,本決定實施後退休且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人員,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要按照待遇水平合理銜接、新老政策平穩過渡的原則,在認真測算的基礎上,制訂具體的過渡辦法,並報勞動保障部、財政部備案。

本決定實施後到達退休年齡但繳費年限累計不滿15年的人員,不發給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支付給本人,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

這是目前計算養老待遇的最新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同一女性而言,50歲退休比55歲退休養老金少。

我國退休職工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繳費養老金構成。

基礎養老金月標準以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和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的平均值為基數,繳費每滿1年發給1%。55歲退休相比50歲退休繳費年限多5年,高5%。

個人賬戶養老金月標準為個人賬戶儲存額除以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職工退休時城鎮人口平均預期壽命、本人退休年齡、利息等因素確定多家5年費,個人賬戶儲存額多一些,計發月數少些,個人賬戶養老金也要多些。

3樓:邗高翰陸萌

待遇差別肯定是比較大的,給你乙個主要的養老金計算公式參考。

(退休前1年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個人指數化工資)/2*交費年限*1%+個(人帳戶裡的錢/120)

從上面可以看出,再交5年的話,比例就更高了,還有更要的一點就是,5年後的社平工資肯定比現在高,從這點上來說,肯定是晚退休好了,並且自己只需要自己交那8%,單位還給交20%呢,為什麼不選擇晚退休呢。

這個也可以的,但是辦理了退休就肯定不能再交養老保險了,只能是按照50的這個領取了,但是有「雙薪」,也不錯的,看你怎麼選擇了。

4樓:網友

不一樣,肯定越晚錢越多。

5樓:廣州中意人壽

只要你明白,以後的養老金是拿退休前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20%,再加上自己個人帳戶的120分之一,這樣答案就出來了!

55歲退休和50歲退休的區別

6樓:大連知名律師王崇旭

法律分析:50歲和55歲相差5年的時間,5年的時間實際上還是有一定的區別。首先社保累計繳費年限是有所不同,而且這個50歲退休的人員所對應的計發月數大約是195個月,55歲退休的人員所對應的計發月數大約是170個月,所以說所發放的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待遇也是有所不同的。

累計繳費年限越長的個人所獲得養老金的待遇也就會更高,因此55歲的人群他所獲得養老金的初始退休金待遇會更高一些,但畢竟延長了5年退休,所以說在這5年當中自己是獲得不了養老金待遇的,相比於50歲退休的人來說,自己少拿到了一部分養老金的待遇,因此養老金的總額實際上是比較少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50歲退休和55歲退休的區別

7樓:律說律答

50歲和55歲相差5年的時間,5年的時間實際上還是有一定的區別。首先社保累計繳費年限是有所不同,而且這個50歲退休的人員所對應的計發月數大約是195個月,55歲退休的人員所對應的計發月數大約是170個月,所以說所發放的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待遇也是有所不同的。累計繳費年限越長的個人所獲得養老金的待遇也就會更高,因此55歲的人群他所獲得養老金的初始退休李殲金待遇會更高一些,但畢竟延長了5年退休,所以哪慎衝說在這5年當中自己是獲得不了養老金待遇的,相比於50歲退休的人來說,自己少拿到了一部分養老金的待遇,因此養老金的總額實際上是比較少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六條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孝慧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十五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繳費至滿十五年,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也可以轉入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或者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按照***規定享受相應的養老保險待遇。

女的50歲和55歲退休怎麼區分?

8樓:小豆企服

如果你屬於在崗女職工並且一直管理崗位工作,只要退休前一年仍然在管理崗位工作的,按照55歲辦理退休;如果你既有管理崗位又有生產一線工作的經歷,退休前5年還在管理崗位工作的,將按照55歲辦理退休;如果你現在管理崗位工作,退休前5年在工人崗位工作,按照工人崗位在50歲就能辦理退休。

需要注意:在辦理退休時,社保部門可能要核查個人的人事檔案,對於一些民營企業沒有個人檔案的,可能需要提交原始的工資表等資料。所以,個人在辦理退休時,最好先諮詢當地社保部門,否則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綜上所述,如何區分自己50歲辦理退休還是55歲?主要看著這幾點:性別、崗位。

如果你是女性,女性職工為50歲辦理退休,女性幹部和靈活就業人員是55歲辦理退休;如果屬於具有特殊工種工作年限的男性55歲辦理退休,喪失勞動能力的男性50歲辦理退休。

9樓:網友

有單位共同交的養老保險,女士是50歲退休。個人去勞動局交的保險,屬於個體的,女士55歲退休。

10樓:快九婧丶聽

你好,區別在於,普通女職工一般50歲退休,事業單位女職工一般在55歲退休。謝謝!

11樓:快樂專家

女的50歲是退休年齡,男的55歲是退休年齡,這是過去的國家,這麼規定的一種退休的年齡界限,是根據人的體能,還有人的各種身體狀況來推算出來的,新的退休法已經規定了,向後延遲了,將來都是女的60歲,男的65歲退休。

12樓:情感心理小專家

女的550歲退休的屬於企業職工55歲退休的是靈活就業人員或者是事業單位行政單位的女職工。

13樓:摯愛翡冷翠

就是女職員是50退休,女幹部是55退休。當然,病退不在此列。其實看的是職業勞累程度。

14樓:書生之見是我

女的工人並且有單位工作是五十歲退休,女幹部五十五五十五歲退休,或者自己交自由職業保險。

15樓:楓耶月

50歲退休除非是特別崗位,否則一般都是55歲退休的吧!提前退休一般是病退的多!

16樓:勤奮的小熊無憂

女的50歲退休是指是企業工人。55歲退休是指國家公務員或者是事業編制的人。

17樓:網友

這個應該從長相區別不了,都一樣老了,所以只能看他們的身份證。

18樓:網友

因為女性勞動者55周歲退休和50周歲退休的區分,而對於男性來說,一般都是60周歲,當然特殊工種會提前五年,也就是55周歲辦退休。針對個人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的女性來說,界定自己是五十歲還是五十五歲退休就比較複雜了。首先全國政策不一致,地區不一樣判定的標準不一樣。

比如重慶地區,主要就是根據女性的首次參保職工養老保險的時間來確定退休年齡,首次參保時間在2023年1月1日及其以前的,法定退休年齡為50歲,2023年1月1日之後首次參保並且無視同繳費年限的人員法定退休年齡為55歲。

女的55歲退休還是50歲退休

19樓:律說律答

女性繳納社保退休年齡還需要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在企業工作並且繳納社保10年以上,也就是說剩餘的社保是通過自己繳納的,這種情況可以在50歲退休,提前領取到養老保險金。若是在單位工作時間並且繳納社保年限低於10年,那麼退休年齡依然會是55歲。

2、若是女性在企業單位工作年限超過了15年,女性工人50歲退休,女性幹部還是會在55歲退休。

3、女性自行繳納社保滿15年,退休年齡55歲,現在很多靈活就業的女性都是自己到社保局繳納社保,這次規定對此類人員並沒有太大影響。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世界最懶的國家,30歲就能退休養老,他們退休後的生活都是怎樣的

他們的退休生活,大多都是非常的悠閒愜意,過得十分的安逸,只要能夠維持自己的日常溫飽就滿足了。再加上它自身的氣候條件比較優越,糧食作物的產量很高,因此當地的人們就比較的懶,這個國家就是寮國。寮國是我國的鄰國,相比於中國,寮國的經濟發展情況比較的落後,和我國相差非常的大。當地的基礎設施等等,也是顯得比較...

男55歲可以退休麼,新政策男55歲可以退休嗎

法律分析 按照現在的中國法定退休年齡,男性的退休年齡是60周歲,不過,有兩類人是可以在55歲退休的。第一類人就是特殊工種 按照現在的規定,特殊工種男性可以提前五年退休,也就是在55歲退休。不過,男性特殊工種55歲退休需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一是在全民所有制企業,而是在特殊工作崗位上幹滿最低工作年限,從...

女人退休年齡有50歲和55歲兩種是咋劃分的?

法定退休年齡,女工人50,女幹部55 幹部 退休 退職 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 國發 1978 104號第四條規定 黨政機關 群眾團體 企業 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一 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工人 退休 退職 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