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童真童趣的古詩,關於描寫童真童趣的古詩

2023-03-15 13:35:02 字數 1446 閱讀 6082

1樓:匡韻磬

池上,詠鵝,清平樂。村居。

關於描寫童真童趣的古詩

2樓:網友

第一首:

池上唐·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小孩子撐著小艇,偷偷摸摸地去採白蓮,但是不懂得隱藏自己的蹤跡。雖然已經很小心了,但是他離開的時候,身後留下了一大片被劃開的浮萍。好一派天真浪漫。

第二首:稚子弄冰。

宋·楊萬里。

稚子金盆脫曉冰,彩絲穿取當銀錚。

敲成玉磬穿林響,忽作玻璃碎地聲。

寒天弄冰,說明童心熾熱。金盤、銀冰兩相輝映,賞心悅目。全詩形色兼具,聲意俱美,意趣盎然。

第三首:溪居即事。

唐·崔道融。

籬外誰家不繫船,春風吹入釣魚灣。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

作者用「疑」、「急」二字,把兒童那種好奇、興奮、粗疏、急切的心理狀態,描繪得十分傳神。

詩人捕捉住這一剎那間極富情趣的小鏡頭,成功地塑造了乙個熱情淳樸、天真可愛的農村兒童的形象。

第四首:牧豎唐·崔道融。

牧豎持蓑笠,逢人氣傲然。

臥牛吹短笛,耕卻傍溪田。

牧童身著蓑衣,頭戴斗笠,碰見來往行人,故意裝得很神氣。儼然有些小大人的模樣,讓人忍俊不禁。

第五首: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孩童們雖然年紀尚小,但是也自己學習農活。乙個「也」字,刻畫出乙個孩童「有樣學樣」的天真形象。

第六首:村居清·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兒童、東風、紙鳶,詩人選寫的人和事為美好的春光平添了幾分生機和希望,也凸顯了兒童身上蓬勃的活力。

描寫兒童童真童趣的詩句

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童真童趣的古詩。

1、採白蓮: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唐·白居易《池上》)

2、呼牛歸:

「日暮鳥雀稀,稚子呼牛歸。住處無鄰里,柴門獨掩扉」(唐·丘為《泛耶溪》)

3、不識月: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唐·李白《古朗月行》)

4樓:桃花煙光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兒童放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5樓:秦步天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低鳶。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充滿童真童趣的詩關於童年童趣的古詩

1 宿新市徐公店 宋 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2 清平樂 村居 宋 辛棄疾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3 池上 唐 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描寫童真童趣的好段,描寫童真童趣的詞語有哪些?

帶雨的花。我是您不聽話的孩子,我偷偷地跑出了家。穿過樹林,走過小橋,在明亮的湖岸上,我盡情地玩耍。我忘記了您,也忘記了家,請原諒我,媽媽。我去追趕蝴蝶,它飛進了樹林,躲進了一朵小花。我不願再去捉它,因為那朵小花,就是它香甜的家。我在湖邊,看一位叔叔釣魚,一條條青綠的小魚真像鮮嫩的豆莢。我還看那位老爺...

充滿童趣童真可愛的女孩網名,充滿童趣童真可愛的女孩四字網名

木葉熏熏 香荼茶靡 菱紗立華 洛可莉莉 梅菲斯特 網名 00後,可愛有童趣,有點可愛,有點成熟的網名 我幫你想想啊 我也是00後哦 網名中加些水果的名字進去 士多啤梨 蘋果 香橙 葡萄 水蜜桃 或者這些詞也不錯 牛奶 布丁 果凍 這些都會一看上去就是十分可愛。成熟的話,網名裡加些現在比較流行的詞 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