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退休年齡有50歲和55歲兩種是咋劃分的?

2023-02-27 04:45:03 字數 3902 閱讀 2928

1樓:中顧法律網

法定退休年齡,女工人50,女幹部55

2樓:山野柴胡

【幹部 退休 退職】《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第四條規定: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

【工人 退休 退職】《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第一條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3樓:司寇風

50歲退休55歲退休多大區別,那種更好。

辦理退休年齡界定是50歲還是55歲

4樓:社保交流

領取養老金的年齡(退休年齡)至少有45、50、55、60四個檔位,比較複雜。

依據參保型別、性別、工種等不同而不同。

女工人50歲退休,女幹部(公務員、或檔案裡為幹部身份的國企人員等)55歲。

機關、團體、事業單位正副處級女幹部、具有高階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60歲退休(也可以申請55退休)。

男,60歲退休。

2023年之後首次參保,按個體戶或靈活就業身份交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女士55歲退休,男60歲退休。

如果原先具有女工人或女幹部身份交的養老保險,失業後個人繳費,可以50歲退休。

如果參加的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男女都是60歲退休。

提前退休條款:

1,公務員符合下列條件之一(1)工作滿三十年的;(2)距退休年齡不足五年且工作滿二十年的。可申請提前退休。

2,有完全失去勞動能力的傷病(需要去做鑑定),男50女45可以提前退休。

3,從事特殊工種(比如高空、特殊繁重體力勞動10年;井下、高低溫等9年;電焊、油漆、輻射等有毒有害8年)

滿年限的,可以提前5年退休。

5樓:理夢澤

單位聘請女職工,養老保險剛好要交到55歲,女職工可以到55歲辦理退休嗎?

女性退休年齡新規:女性退休年齡是55歲還是50歲

6樓:與你最初

女職工的正常退休年齡因其身份的不同而不同,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

女職工退休年齡按如下規定確定:經人事行政主管部門審批錄用為幹部的女職工,退休年齡為55周歲。《勞動法》實施前參加工作的女工人和《勞動法》實施後參加工作的女職工,以其長期所在崗位確定退休年齡。

長期在管理工作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齡為55周歲;長期在生產崗位上工作的退休年齡為50周歲。凡在本單位擔任一定行政管理職務或未直接從事本單位生產產品活動或不直接從事本行業一線生產、服務、工勤崗位工作的,都按從事管理崗位確定。

職工在管理崗位的累計工作時間大於在生產崗位的累計工作時間即為長期在管理崗位工作,退休年齡應為55周歲;反之,即為長期在生產崗位工作,退休年齡為50周歲。企業職工退養或待崗、下崗期間,不計算在崗工作時間。

7樓:天天聊社保

其實,判斷女性的退休年齡非常簡單,需要記住以下幾種情況。1、女性從未參加過城鎮職工社保,如果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社保,法定退休年齡就是55周歲。

8樓:有寄波

女工人50歲退休後就很難找到工作,為什麼女工人就不能55歲退休,

女職工退休年齡的認定是50歲還是55歲

9樓:網友

工種不同,退休年齡則不同。

根據《關於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第一條規定: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

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因病或非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

對國家關於企業職工退休年齡和條件的規定,各地區、各部門和企業及職工必須認真執行,不得隨意降低,嚴禁擴大適用範圍,今後,凡是違反國家規定辦理提前退休、退職的企業,要追究有關領導和當事人的責任,已辦理提前退休、退職的職工要清退回企業。

10樓:王元頁

女職工是50歲退休,女幹部是55歲退休。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致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女職工怎麼區分55歲還是50歲退休

11樓:小豆企服

如果你屬於在崗女職工並且一直管理崗位工作,只要退休前一年仍然在管理崗位工作的,按照55歲辦理退休;如果你既有管理崗位又有生產一線工作的經歷,退休前5年還在管理崗位工作的,將按照55歲辦理退休;如果你現在管理崗位工作,退休前5年在工人崗位工作,按照工人崗位在50歲就能辦理退休。

需要注意:在辦理退休時,社保部門可能要核查個人的人事檔案,對於一些民營企業沒有個人檔案的,可能需要提交原始的工資表等資料。所以,個人在辦理退休時,最好先諮詢當地社保部門,否則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12樓:騎著螞蟻逛街白

退休年齡是55歲。

不好意思,一等我何時下。

聽說女性退休年齡要從50歲改到55歲了?

13樓:網友

對沒錯,女性是55周歲,男性是60周歲。

14樓:段幹密

應該不是!

最起碼目前男性退休年齡依然是60周歲!

企業女性職工的退休年齡依然是50周歲,女性55周歲退休是指以個體工商戶和自由職業者身份參加社會保險的女性參保人員,退休年齡是55周歲!

靈活就業人員(女性)退休年齡是50歲還是55歲?

15樓:之暉尾智菱

靈活就業女性法定退休年齡是由所在省、直轄市、自治區規定的,各地規定不同,如四川省規定年滿50歲,河北省規定年滿55歲。

四川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

《四川省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施辦法的實施細則》

川勞社發〔2006〕18號。

四、關於享受基本養老金的條件。

(四十)按照省**《關於統一城鎮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基本養老保險辦法的通知》(川府發[1998]41

號)規定:個體參保人員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年齡,參照企業職工的正常退休年齡規定執行,即男年滿60

周歲,女年滿50

周歲。河北省人民**。

《河北省完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實施意見》

冀政[2006]67號。

(十七)職工從事符合國家規定的提前退休工種工作,累計達到規定年限,本人申請,可在男滿55周歲、女滿45周歲至正常退休年齡期間任一周歲年齡時辦理退休手續,按月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對於曾在原公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參保繳費滿10年(其中實際繳費年限滿5年)以上,從事個體經營或靈活就業2年以上的女參保人員,可以選擇50至55周歲之間任一周歲年齡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其他從事個體經營和靈活就業的女參保人員,年滿55周歲時方可辦理領取養老金手續。

16樓:褒逸羊清華

以靈活就業的身份交養老金,女的滿55周歲才可以辦理退休手續,若靈活就業者曾在國有單位工作過10年以上,她可以選擇50周歲或55周歲退休。

企業工作滿20年,未到55歲退休年齡就辭職,自己做事,並繼續

如果你參加的是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依目前政策,女性50歲即可領取養老保險金,享受醫保是要連續參保20年。每月領取養老保險金是要參考你繳納保險的年限 金額 參保地當地社會平均工資,這幾方面的因素。現在不能說未來五年的事,說不準。養老金的計算公式 基本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帳戶養老金 過渡性養老金基礎養...

女教師的退休年齡,法定退休年齡是多少歲

根據目前規定,女教師法定正常退休年齡為55周歲,屬於女幹部身份。學校勤務性女工人法定退休年齡為50周歲,屬於女工人。教師法規定,女教師退休的年齡多大?目前,中小學教師的法定退休年齡依然是男教師60周歲,女教師55周歲。中國社科院近日釋出最新的 人口與勞動綠皮書 建議延遲退休分兩步走 1.2017年完...

我已經到退休年齡了我是重企業我今年55歲社保交夠15年我退休

是能夠領多少,這個是根據各地方的生活水平是不同的。你問下當地的社保部門。我今年48歲了,單位剛開始幫我交社保,到55歲退休時社保年限不夠15年,怎麼辦 你現在交社保交到退休時未交足十五年,社保有照顧政策,到時可以個人一次性補交足十五年社保不足部份,再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退休金 到時候可以一次性補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