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中 roundup 函式怎麼使用

2023-03-15 10:30:02 字數 1569 閱讀 2348

1樓:新浪河陽小子

函式的格式是=roundup(number, num_digits)

number引數是需要求捨入值的數值,不能為字串也不能為文字;num_digits為需要保留的小數點位,如果是整數則返回原值。整數捨入取值是向上取值,負數捨入取值是同樣是向上取值,捨入不遵循四捨五入規則。num_digits引數取為0時,可視為實數取整,捨去小數字保留整數。

2樓:小朝說社保

在b2單元格輸入"=roundup("

roundup(number,num_digits) 就是roundup的格式。

number就是要取整的數值。

num_digits是需要保留幾位小數。

在b2輸入=roundup(a2,0)

意思就是對a2的數值取整,0的意思是保留0位小數,意思就是只保留整數。

結果為2,往下拖動複製,我們會發現,如果是,它的取整結果是-2,而不是比大的-1,這是為什麼呢?

用roundup取整負數,是先對這個負數的絕對值取整,然後再加負號。

對取整,實際是對取整,得到2,再加負號,結果為-2

現在我們學習乙個使用roundup函式,把日期轉換成季度。

先使用month函式計算出日期的月份。

然後再使用roundup函式把月份轉換成季度。

roundup(month(a2)/3,0)

因為每3個月為乙個季度,所以用月份數除以3,然後向上取整,1/3,2/3,3/3取整就得到1

4/3,5/3,6/3取整就得到2

7/3,8/3,9/3取整就得到3

10/3,11/3,12/3取整就得到4

這樣通過roundup函式,我們就可以計算出日期是第幾季度。excel的特點:主要用於對資料的處理、統計分析與計算,簡單的資料庫管理,能繪製圖表,具有檢查與刪除巨集病毒的功能,並能與internet網路共享資源。

microsoft excel是微軟公司的辦公軟體microsoft office的元件之一,是由microsoft為windows和apple macintosh作業系統的電腦而編寫和執行的一款試算表軟體。excel 是微軟辦公套裝軟體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它可以進行各種資料的處理、統計分析和輔助決策操作,廣泛地應用於管理、統計財經、金融等眾多領域。僅供參考。

3樓:我來也

j2單元格輸入公式:

=text((h2+i2)-(f2+g2),"h]:mm:ss")就是歷時總時間。

若要向上進製算小時數,則公式為:

=roundup(1*text((h2+i2)-(f2+g2),"h]:mm:ss"),0)

複製並下拉即可。

4樓:閒聊

[知了excel]100個函式系列數學類向上捨入函式之roundup

EXCEL函式的運用,EXCEL中的函式應用

counta b1 b200 選定區域內非空單元格的個數。excel中的函式應用 5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物品a列,原價b列,現價c列。在c1輸入公式,下拉複製 b1 vookup a1,2,0 c2 if a2 a b2 100,if a2 b b2 50,if a2 c b2 10,...

excel函式subtotal中STDEVSTDEVP VAR VARP什麼意思

stdev是求給定樣本的標準差,stdevp是求全部樣本的標準差,var是求給定樣本的方差,varp是求全部樣本的方差,在subtotal中,是計算那些篩選後顯示出來的。stdev 標準偏差 它不計算文字值和邏輯值 如 true 和 false 它反映了資料相對於平均值 mean 的離散程度內。st...

excel round函式,excel中round函式與rounddown函式區別?

估計a1 d1 f1 b1 c1的格式設定不是一樣的。所有的電腦程式均可能出現轉換誤差的。因為計算機內部是按二進位制表示數值的,整數可以精確表示,小數大部分只能用二進位制近似表示,二進位制浮點數必定會存在誤差的。這是ieee標準的天生缺陷,倒不是excel獨有的問題。參見 有關如何糾正這些誤差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