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表中volookup函式的應用

2021-08-31 21:48:14 字數 4191 閱讀 8898

1樓:匿名使用者

vlookup

在**或數值陣列的首列查詢指定的數值,並由此返回**或陣列當前行中指定列處的數值。當比較值位於資料表首列時,可以使用函式 vlookup 代替函式 hlookup。

在 vlookup 中的 v 代表垂直。

語法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lookup_value 為需要在陣列第一列中查詢的數值。lookup_value 可以為數值、引用或文字字串。

table_array 為需要在其中查詢資料的資料表。可以使用對區域或區域名稱的引用,例如資料庫或列表。

如果 range_lookup 為 true,則 table_array 的第一列中的數值必須按公升序排列:…、-2、-1、0、1、2、…、-z、false、true;否則,函式 vlookup 不能返回正確的數值。如果 range_lookup 為 false,table_array 不必進行排序。

通過在「資料」選單中的「排序」中選擇「公升序」,可將數值按公升序排列。

table_array 的第一列中的數值可以為文字、數字或邏輯值。

文字不區分大小寫。

col_index_num 為 table_array 中待返回的匹配值的列序號。col_index_num 為 1 時,返回 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數值;col_index_num 為 2,返回 table_array 第二列中的數值,以此類推。如果 col_index_num 小於 1,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值 #value!

;如果 col_index_num 大於 table_array 的列數,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 #ref!。

range_lookup 為一邏輯值,指明函式 vlookup 返回時是精確匹配還是近似匹配。如果為 true 或省略,則返回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說,如果找不到精確匹配值,則返回小於 lookup_value 的最大數值;如果 range_value 為 false,函式 vlookup 將返回精確匹配值。如果找不到,則返回錯誤值 #n/a。

說明如果函式 vlookup 找不到 lookup_value,且 range_lookup 為 true,則使用小於等於 lookup_value 的最大值。

如果 lookup_value 小於 table_array 第一列中的最小數值,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 #n/a。

如果函式 vlookup 找不到 lookup_value 且 range_lookup 為 false,函式 vlookup 返回錯誤值 #n/a。

2樓:匿名使用者

=vlookup(a2,matrix,n,0),a2是要查詢的物件單元格,matrix是乙個矩陣,即在matrix中的第一列查詢a2,n是查詢到與a2相等的元素時,取matrix中該元素所在行的第n列單元格中的數值。0是完全匹配。

3樓:s今生緣

vlookup函式有四個引數:

第乙個引數為要查詢的值;

第二個引數為查詢區域,且查詢值必須在查詢區域的第一列中;

第三個引數為要返回區域中第幾列的數值;

第四個引數是精確查詢還是模糊查詢,正常用精確查詢,引數為false或0;

如=vlookup(d2,a:b,2,0),就是在a列中查詢d2單元格,並返回同行b列的值。

4樓:匿名使用者

如:aaa表,為編碼、名稱、收入 ; bbb表,為編碼、名稱、支出

ccc表,為編碼、名稱、上期、收入、支出、期未

可將aaa表與bbb表分別以編碼排序;(假設為200條記錄)

在ccc表d2,d2=vlookup($a$2,aaa表!$a$1:$c$200,3)

在ccc表e2,e2=vlookup($a$2,bbb表!$a$1:$c$200,3)

如果對應不到編碼,可能系統會自動亂放乙個,則還公式可以寫得複雜點,即:

d2=if(d2=vlookup($a$2,aaa表!$a$1:$c$200,1),vlookup($a$2,aaa表!$a$1:$c$200,3),0)

e2=if(e2=vlookup($a$2,bbb表!$a$1:$c$200,1),vlookup($a$2,bbb表!$a$1:$c$200,3),0)

其他單元格公式下拉即可!加減公式略!

excel**中的函式lookup具體怎麼應用,各引數什麼含義,謝謝高手指點

5樓:匿名使用者

excel**中利用序號綜合排序,請高手幫忙指點一下,以下有圖說明。

excel中lookup函式怎麼用

6樓:爍姐帶你飛

(1)向量形式:公式為=lookup(lookup_value,lookup_vector,result_vector)

式中lookup_value—函式lookup在第乙個向量中所要查詢的數值,它可以為數字、文字、邏輯值或包含數值的名稱或引用;

lookup_vector—只包含一行或一列的區域lookup_vector的數值可以為文字、數字或邏輯值;

result_vector—只包含一行或一列的區域其大小必須與lookup_vector相同。

(2)陣列形式:公式為

=lookup(lookup_value,array)

式中array—包含文字、數字或邏輯值的單元格區域或陣列它的值用於與lookup_value進行比較。

例如:lookup(5.2,)=5。

注意:array的數值必須按公升序排列,否則函式lookup不能返回正確的結果。文字不區分大小寫。

如果函式lookup找不到lookup_value,則查詢array中小於或等於lookup_value的最大數值。如果lookup_value小於array中的最小值,函式lookup返回錯誤值#n/a。

lookup函式是返回向量或陣列中的數值。函式lookup有兩種語法形式:向量和陣列。

函式lookup的向量形式是在單行區域或單列區域(向量)中查詢數值,然後返回第二個單行區域或單列區域中相同位置的數值;函式lookup的陣列形式在陣列的第一行或第一列查詢指定的數值,然後返回陣列的最後一行或最後一列中相同位置的數值。

7樓:

函式的應用

個人學習筆記,可參考。

8樓:

忒佩服樓上的了~~~我路過!!!

在excel**中,怎樣使用lookup函式,請舉例說明,謝謝!

9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太明白你的問題,我有兩種理解:

1、在sheet2中輸入公式=sheet1!對應的單元格,直接引用不就可以了嗎?

2、假如是你希望引用sheet1中某一條記錄,則對每一條記錄編上唯一的序號(即索引號),在sheet2中你如果想引用sheet1中的記錄時,先輸入要引用的記錄的序號(即索引號),然後在右邊的單元格用vlookup函式來提取sheet1中的值,例如:在sheet2單元格a1中輸入序號,單元格b1中輸入公式:==vlookup(a1,sheet1!

a:c,2,false)就可以提取sheet1中的對應的值了。

還有一種理解:

3、如果你在sheet1中的a列和b列輸入名稱和數值,則選中a列和b列,然後對其命名,如資料來源。在sheet2中需要引用名稱一列全部選中,選擇資料有效性,設定——允許——序列,**裡輸入:=資料來源 (就是你命名的名字),然後確定,你就可以再sheet2中選擇sheet1輸入過的名稱了。

再用vlookup公式選取名稱對應的數值就可以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a b頻率 顏色

4.14 紅色

4.19 橙色

5.17 黃色

5.77 綠色

6.39 藍色

公式 說明(結果)

=lookup(4.19,a2:a6,b2:b6) 在列 a 中查詢 4.19,然後返回列 b 中同一行內的值(橙色)

11樓:振奮的古影刺客

lookup函式一般用來在**中查詢特定的值,例如在成績彙總表里查到王五的語文成績

函式是=lookup(f2,a2:c5);當然這個是最基本的運用,歡迎嘗試。

EXCEL表中如何將轉換成,EXCEL表中如何將1989 05轉換成

使用ctrl f 查詢替換功能,選擇替換專案,查詢內容處輸入 替換內容處輸入 雙引號不需要輸入 選中日期整列,點選 全部替換 就可以 都是這種格式嗎?前面四個數字 後面兩個數字 中間乙個小數點?那就很容易了 假如說1898.05在a1單元格 在b1單元格中輸入公式 left a1,4 年 right...

Excel工作表中公式如何設定,excel中對工作表的操作有哪些

mid b1,4,3 mid a1,4,3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給你分享乙個公複習備考方法。希望對你有用。1 重做真題,把握規律 吃透真題是複習備考的必備之選,真題是一切趨勢變化的源泉,掌握了真題就掌握了公 的命脈。因此,建議考生在後一階段的複習中,可以通過重做真題,發現和總結自身不足,進一步把...

EXCEL表中如何從A表中找到B表中對應的內容?

1 首先將關鍵資料輸入到單元格中,需要根據 公司現狀 資料提取到對應店名稱的 公司標準 列中。2 點選 fx 插入函式,選擇 vlookup 函式。3 然後在開啟的函式引數設定中根據下圖設定引數,切換為公式為 vlookup a2,d 2 e 5,2,0 4 點選回車生成計算結果並向下填充公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