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是神話故事?中國有哪些神話故事

2023-03-14 22:20:02 字數 1937 閱讀 8654

1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中國有哪些神話故事?

2樓:小a說旅遊

中國神話故事:

1、盤古開天。

古時盤古生在片漆黑中,他不能忍受黑暗,用神斧劈向四方,逐漸使天空高遠,大地遼闊。但他害怕天地重新合攏在一塊,就用頭頂著天用腳踏住地。經過一萬八幹多年的努力,盤古變成一位頂天立地的巨人,而天空也公升得高不可及,大地也變得厚實無比。

2、女媧造人。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捏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楳古神。

3、伏羲畫卦。

據說,伏羲在北頂水得到一神龜,他坐在八卜嶺上的方壇上,眼觀神龜背上的花紋,耳聽八方的風聲氣息,頓時大徹大悟,便用土地當紙拿樹枝作筆,用八種符號代表天、地、雷、風、水、火、山、澤等畫出了八卦,用來表示天下萬物。

4、神農嘗百草。

神農氏本是五氏之一,他長大後被人門推為部落首領,他的部落稱炎族,大家就稱他為炎帝。神農為了找尋能解除人民疾病痛苦的藥草,嘗百草多次中毒,都多虧了茶解毒,最後因嘗斷腸草而逝世。人們為了紀念他的恩德和功績,奉他為藥王。

5、西聖王母。

西王母是匯集西華奇妙真氣,降誕於神州伊川的道教崇高女神。傳說中是掌管災疫和刑罰的大神。後於流傳過程中逐漸女性化與溫和化,而成為慈祥的女神。

相傳王母住在崑崙仙島,王母的瑤池蟠桃園裡種有蟠桃,食之可長生不老。

中國有哪些神話故事?

有哪些中國神話故事?

3樓:旅遊達人在此

1、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是乙個非常古老的神話故事,它的流傳早於七夕節的形成。早在遠古時代,古人就對牛郎織女的天象有所認識。有現存文字記載的牛郎織女天文星區對應地理地域分野最早見於漢代史籍。

我們用「牛郎織女」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也泛指一對戀人。

2、精衛填海:

出自《山海經北山經》,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

今天常用它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3、八仙過海:

是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相傳白雲仙長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

回程時鐵拐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後來,人們把這個典故用來比喻那些依靠自己的特別能力而創造奇蹟的事。

4、女媧補天: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摶土造人,並化生萬物 ,使天地不再沉寂。

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今天人們用這個典故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5、夸父逐日: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故事出自於《山海經海外北經》。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乙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

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桃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後來人們用「夸父逐日」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神話故事有那些,中國神話故事有哪些

我國著名的神話故事有 山海經 述異記 淮南子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鯀禹治水 倉頡造字 后羿射日 河伯娶婦 搜神記 封神榜 西遊記 哪吒鬧海 牛郎織女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天仙配 白蛇傳 聊齋誌異 濟公傳 愚公移山 七仙女 等。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精衛填海,女媧補天,盤古...

神話故事有哪些,寓言故事有哪些,中國神話寓言故事,有哪些?

神話 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共工怒觸不周山,夸父逐日,精衛填海,大禹治水,鑽木取火,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刑天舞干戈,黃帝戰蚩尤,八仙過海,哪吒鬧海 鯉魚躍龍門 寓言 揠苗助長,掩耳盜鈴,亡羊補牢,守株待兔,驚弓之鳥,葉公好龍,南轅北轍,鄭人買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中國有哪些族,中國有哪些神?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組!苗族!彝族!壯族!布依族!朝鮮族!滿族!侗族!瑤族!白族!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