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步青對中國有哪些貢獻,中國有哪些做出巨大貢獻並聞名於世的科學家

2021-03-04 05:58:54 字數 4929 閱讀 7196

1樓:4賬號密碼全忘

說實話 到了蘇老這個級別的科學家 題主還拘泥於對某一國有點狹隘了

2樓:匿名使用者

yggggwwhwbjaheyhdkwvdg

誰能提供給我一些對蘇步青的評價?

3樓:正平天王

一些對蘇步青的評價如下:

1、人民網:蘇步青同志是蜚聲海內外的傑出數學家和具有崇高師德的教育家,他堅持科研與教學相結合,十分注重教書育人,把自己的畢生精力無私地奉獻給了人民的教育事業,為祖國培養了一代又一代數學人才。

2、中國科學網:蘇步青將自己的畢生精力無私地奉獻給了人民的教育事業,為祖國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數學人才,包括多名中國科學院院士,不愧為一代數學宗師,深受人們、包括很多國際友人的崇敬和愛戴。

3、李大潛院士:蘇步青先生一生光明磊落,實事求是,謙虛謹慎,生活簡樸,無愧為知識分子的楷模。胸懷大志棄浮躁,不計較個人得失,能夠靜下心來搞研究。

中國有哪些做出巨大貢獻並聞名於世的科學家

4樓:雅涵公主

錢學森(1911.12.11-2009.

10.31),漢族,吳越王錢鏐第33世孫,生於上海,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世界著名科學家,空氣動力學家,中國載人航天奠基人,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飛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於錢學森回國效力,中國飛彈、原子彈的發射向前推進了至少20年。

鄧稼先(1924—1986),九三學社社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奠基者,為中國核**、原子**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

袁隆平,2023年9月生於北京,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與發展雜交水稻的開創者,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致力於雜交水稻的研究,先後成功研發出「三系法」雜交 水稻、「兩系法」雜交水稻、超級雜交稻一期、二期,與此同時,袁隆平提出並實施「種三產四豐產工程」,運用超級雜交稻的技術成果, 出版中、英文專著6部,發表**60餘篇。

詹天佑(2023年4月26日-2023年4月24日,英文名:jeme tien yow),漢族,字眷誠,號達朝 。祖籍徽州婺源,生於廣東省廣州府南海縣,故居位於廣州市荔灣區恩寧路十二甫西街芽菜巷42號。

12歲留學美國,2023年考入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主修鐵路工程。他是中國近代鐵路工程專家,被譽為中國首位鐵路總工程師。其負責修建了京張鐵路等工程,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之稱。

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2023年6月12日),出生於金壇金城鎮,是世界著名數學家,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在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就有「華氏定理」、「懷依—華不等式」、「華氏不等式」、「普勞威爾—加當華定理」、「華氏運算元」、「華—王方法」等。他為中國數學的發展作出了舉世矚目的貢獻。

美國著名數學家貝特曼著文稱:「華羅庚是中國的愛因斯坦,足夠成為全世界所有著名科學院院士」。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錢三強(2023年10月16日—2023年6月28日),核物理學家。原籍浙江湖州,生於浙江紹興,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始人,中國「兩彈一星」元勳,中國科學院院士。在「核裂變」方面成績突出,是許多交叉學科和橫斷性學科的倡導者。

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和「兩彈」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

李四光(1889.10.26-1971.

4.29),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地質學家、教育家、**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為新中國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元勳,2023年當選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並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竺可楨(1890.3.7-1974.

2.7),字藕舫,浙江省紹興縣東關鎮人(現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近代氣象學家、地理學家、教育家。

中國近代地理學和氣象學的奠基者,是我國物候學研究的創始者、推動者。

侯德榜(2023年8月9日~2023年8月26日),名啟榮,字致本,生於福建閩侯,著名科學家,傑出化學家,侯氏制鹼法的創始人,中國重化學工業的開拓者。[1]  近代化學工業的奠基人之一,是世界制鹼業的權威。20世紀20年代,突破氨鹼法制鹼技術的奧秘,主持建成亞洲第一座純鹼廠;30年代,領導建成了中國第一座兼產合成氨、硝酸、硫酸和硫酸銨的聯合企業;40~50年代,又發明了連續生產純鹼與氯化銨的聯合制鹼新工藝,以及碳化法合成氨流程制碳酸氫銨化肥新工藝;並使之在60年代實現了工業化和大面積推廣。

湯飛凡,中國第一代醫學病毒學家。在病毒學發展的早期,他用物理方法研究闡明病毒的本質。2023年他首次分離出沙眼衣原體,是世界上發現重要病原體的第乙個中國人,也是迄今為止唯一的乙個中國人。

他對中國的生物製品事業的發展有不可磨滅的功績。他在抗日戰爭期間和抗日戰爭勝利後兩次重建中國最早的生物製品機構——**防疫處,並建立了中國最早的抗生素生產研究機構和第乙個實驗動物飼養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主持組建了中國最早的生物製品質量管理機構——**生物製品檢定所。

參考資料

5樓:餘生還很久遠

1.錢學森(1911.12.11~2009.10.31)

中國著名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浙江杭州人,生於上海,2023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被譽為「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為中國火箭和飛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

2023年4月起,他長期擔任火箭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對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2.鄧稼先

,是中國核**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彈元勳」。在原子彈、氫彈研究中,鄧稼先領導開展了爆轟物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原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原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又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

領導並親自參與了2023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研製和實驗工作。

3、林巧稚(1901——1983),著名婦產科專家。福建廈門人。2023年畢業於協和醫學院,獲醫學博士學位,並被聘為協和醫學院婦產科醫師。

後任婦產科主任兼教授。2023年和2023年曾兩次出國,在英國倫敦醫學院、曼徹斯特醫學院和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進修。回國後,歷任****、友誼醫院婦產科主任兼教授、中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北京市婦產科醫院名譽院長、全國婦聯副主席等職,她是中國科學院第一位女學部委員。

4、侯德榜(1890——1974),著名化學家。福建閩候人。2023年赴美留學。

先後在麻省理工學院、普拉特學院和哥倫比亞大學攻讀化學。2023年獲哥倫比亞大學化學工程博士。2023年回國,曾任塘沽永利碱廠總工程師、南京永利硫酸銨廠廠長、永利化學公司總經理。

新中國成立後,任重工業部化學局顧問、化工部副部長、中國化工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技術科學部委員、全國科協副主席。他是美國機械工程師協會、美國化工學會和英國皇家學會的名譽會員。

5、梁思成(1901——1972),廣東新會人,梁啟超長子。2023年,入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系學習,獲建築碩士、美術學士學位。他代表中國參加了聯合國大廈的設計,被普林斯頓大學贈予名譽博士學位。

曾任北京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建築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土建學會理事長等職。他為東北大學和清華大學創辦了建築系,長期從事教育事業和中國建築史的研究工作,曾參加國徽設計和人民英雄紀念碑、北京十大建築的設計工作。他所撰寫的英文版《影象中國建築史》「獲全美最優秀出版物」稱號。

6、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2023年6月12日),出生於金壇金城鎮,是世界著名數學家,是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在國際上以華氏命名的數學科研成果就有「華氏定理」、「懷依—華不等式」、「華氏不等式」、「普勞威爾—加當華定理」、「華氏運算元」、「華—王方法」等。他為中國數學的發展作出了舉世矚目的貢獻。

美國著名數學家貝特曼著文稱:「華羅庚是中國的愛因斯坦,足夠成為全世界所有著名科學院院士」。被列為芝加哥科學技術博物館中當今世界88位數學偉人之一。

7.袁隆平,農學家、雜交水稻育種專家。江西德安人。

2023年9月7日生。2023年西南農學院農學系畢業。歷任研究員、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農科院名譽院長、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2023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長期從事雜交水稻育種理論研究和制種技術實踐。2023年首先提出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復系」三系法利用水稻雜種優勢的設想並進行科學實驗。2023年,與其助手李必湖和馮克珊在海南發現一株花粉敗育的雄性不育野生稻,成為突破「三系」配套的關鍵。

2023年育成中國第乙個大面積應用的水稻雄性不育系「二九南一號a」和相應的保持系「二九南一號b」,次年育成了第乙個大面積推廣的強優組合「南優二號」,並研究出整套制種技術。2023年提出雜交水稻育種分為「三系法品種間雜種優勢利用、兩系法亞種間雜種優勢利用到一系法遠緣雜種優勢利用」的戰略設想。被同行們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8、蘇步青

蘇步青(1902-2003)浙江平陽人。蘇步青是中國現代數學家。2023年畢業於日本東北帝國大學數學系,後入該校研究院,獲理學博士學位。

回國後,受聘於浙江大學數學系。2023年全國院系調整,到復旦大學任教,任教務長、副校長、校長等職,2023年起任復旦大學名譽校長。歷任第

七、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第

五、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民盟**副主席。202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委員,兼任學術委員會常委,專長微分幾何,創立了國內外公認的微分幾何學派。撰有《射影曲線概論》、《射影曲面概論》等專著10部。

研究成果「船體放樣專案」、「曲面法船體線型生產程式」分別榮獲全國科學大會獎和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中國有哪些族,中國有哪些神?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組!苗族!彝族!壯族!布依族!朝鮮族!滿族!侗族!瑤族!白族!土...

中國有哪些非國有銀行,中國有哪些銀行?

我國銀行主要包括 銀行 政策性銀行 國有商業銀行 股份制商業銀行 城市商業銀行 村鎮銀行六類。除了中國工商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 中國銀行 中國農業銀行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外,其他都是非國有銀行,如民生銀行,華夏銀行,光大銀行,發展銀行,招商銀行等。拓展資料 第一家非國有銀行的建立 1996年中國第一家民營...

中國有哪13個省,中國有哪23個省?

你知道我國有哪七大地區嗎。古代有9個州。也說有13個州的。你說的是明朝的兩京一十三省吧?中國可不止13個省啊,不知道你問的什麼意思。中國有哪23個省?中國34個省有哪些 從頭看到到尾,越著越亂,前面詳詳細細講解了不是的理由,後面卻說是34個省,不知誰對?中國有哪23個省?中國有32個省市自治區。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