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些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2023-01-09 02:55:06 字數 3891 閱讀 6914

1樓:blackpink_羅捷

魯班造傘的傳說:

從前沒有傘,出門行路不便當,碰到毒太陽,曬得要死;碰到大雨,淋得像落湯雞。

魯班師娘看了,心裡難過,對魯班師說:「人人都說你手藝好,出門人日曬雨淋的,你不能想個法子嗎?」

魯班師答應想辦法,師徒們一合計,就在路上造起了歇腳亭,十里乙個亭子。亭子造好了,請魯班師娘來看,魯班說:「這法子不錯吧,又遮太陽,又好躲雨。」

魯班師娘看了搖搖頭:「歇歇腳是不錯,出門的人不能老登在亭子裡不走啊!」

本來,魯班師一團高興,聽這麼一說,倒沒主意了。

「你有好主意你去想,難不成要一步二個亭子嗎?」

「一步乙個亭子!」魯班師娘一聽,倒真有好主意了,她一點也不生氣:「好,我去試試看。」

魯班師娘又仔細看看亭子,回到家裡,用竹子做骨架,紮成個小亭子樣子,再糊上油紙。這東西輕輕巧巧的,架子又是活的,要用就撐開來,不用就收起來,這就是傘,做好了,魯班師娘撐著傘走到魯班師面前:「你看。

這不是一步乙個亭子嗎!」

魯班一看,又驚又喜,連說:「佩服,佩服!」

人從此就有了傘了。直到現在,傘的花樣多了,但撐開來,還是像個小小的亭子。

民間故事特點:

語言富於動性。

愛情故事主要指男女之間相愛的故事,用故事記錄下來,發表在網路或者雜誌。以描寫男女愛情為基調,愛情文章**愛情意義,描寫愛情的形式。可以用真實的事件做為寫作背景,或是美化了的言情故事。

2樓:戀愛不好談

田螺姑娘。

從前有個年輕人,種著幾畝空地生活著,有一天他在回家的路上,撿到乙個田螺,看她漂亮就拿回家養在大缸裡,第二天他去山上幹活的時候,回家的時候發現家裡乾乾淨淨的,飯菜都做好了五六天都是這樣他以為是隔壁的老太太後來發現不是。有一天他提前回家,發現一位姑娘在家裡做飯姑娘一看見她,便跳進了缸裡,年輕人把這件事告訴了隔壁的老太太老太太告訴她是田螺姑娘只要他出來的時候,你把田螺殼拿掉,他就會成為你的妻子,年輕人想把田螺殼拿掉五六天在家裡待著可是一直找不到機會他只好又淡又賣著苦力去幹活。

有一天他起來的早,聽見水缸沒有聲音,變成田螺姑娘,不注意把田螺姑娘的殼拿走了,田螺姑娘只好答應嫁給了年輕人,從此,他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勤勞,還要知道感恩。

3樓:小甜酪

中國民間故事有《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西湖龍井的傳說》,《夸父逐日》,《精衛填海》等。

4樓:步胃移垢莆

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西湖龍井的傳說等。

5樓:艾莎小公主

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獵人海力布,田螺姑娘, 孤兒當皇帝,狗找主人。

6樓:醜陽冰

孟姜女哭長城,牛郎織女,獵人海力布,夸父追日。

7樓:網友

有 白蛇傳 牛郎織女 孟姜女哭長城。

8樓:左昌翰

中國民間故事很多。

中國民間故事很多中國民間故事很多。

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9樓:與你談民生

1、《白蛇傳》是中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源自於唐代洛陽巨蛇事件,初步定型於明代馮夢龍《警世通言》中,成熟盛行於清代,是中國民間集體創作的典範。

2、《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古代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另外三個為《白蛇傳》、《孟姜女傳說》和《牛郎織女》),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說。

3、《寶蓮燈》又名《劈山救母》,是中國古代民間傳說之一,其故事情節為聖母與劉璽成婚,生下沉香。聖母之兄懲於其違犯天規,將聖母壓在華山之下。十五年後沉香學得武藝劈山救母,寶蓮燈重放光明。

4、《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也是我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其餘三個為《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

5、《孟姜女》是中國民間傳說人物,其人物故事是中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千百年來一直以口頭傳承的方式在民間廣為流傳。

中國古代民間故事有哪些

10樓:網友

中國古代的民間故事有: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等等。中國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在民間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

其中,最具有中國特色的是著名的《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四大民間愛情傳說。

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中的重要題材之一。從廣義上講,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播的、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統稱,有的地方又叫「瞎話」、「古話」、「古經」等等。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事體故事。

11樓:閻迎

牛朗織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等等。

中國民間故事都有哪些?

有哪些中國民間故事?

12樓:小茹談教育

1、夸父追日指的是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了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2、田螺姑娘是福建省福州市地方民間傳說故事中的人物,出自《搜神後記》卷五。故事講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四川省射洪縣螺湖也有流傳,故事情節類似。

3、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古代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另外三個為《白蛇傳》、《孟姜女傳說》和《牛郎織女》),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說。

4、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也是我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其餘三個為《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

5、倉頡造字,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之一,倉頡造字的地方叫「鳳凰銜書台」。出自《淮南子·本經訓》:「昔者蒼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

13樓:電人聽玉

如下:

1、《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也是我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其餘三個為《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

2、《孟姜女哭長城》:是我國四大民間四大愛情傳說故事之一,在我國廣泛流傳,尤其在我國南北都有故事發生地的說法。其實經過很多專家科學論證,這一傳說中孟姜女哭的是齊長城而不是秦長城,也就是說,孟姜女所哭的是現如今山東齊魯大地上的齊長城遺址一帶。

3、《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古代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其餘三個為《白蛇傳》《孟姜女傳說》《牛郎織女》),是中國最具魅力的口頭傳承藝術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在世界上產生廣泛影響的中國民間傳說。

4、《白蛇傳》:是中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源自於唐代洛陽巨蛇事件等,初步定型於明代馮夢龍《警世通言》中,成熟盛行於清代,是中國民間集體創作的典範。

5、《嫦娥奔月》: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逄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一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淮南子》等古書。

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尋找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目錄

有個很長很長很長很長的,你可以看看 從前有個山,山上有個廟,廟裡的老和尚對小和尚說 從前有個山,山上有個廟,廟裡的老和尚對小和尚說 從前有個山,山上有個廟,廟裡的老和尚對小和尚說 從前有個山 民間相傳,秦朝時,秦始皇建長城時,勞役繁重,青年範喜良和女子孟姜女剛新婚三天,範喜良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

中國民間故事好詞好句,中國民間故事好句?

好詞 貪得無厭 鑲金嵌玉 山珍海味 失魂落魄 戰戰兢兢 死去活來 假心假意 安安心心 暗暗慶幸 和顏悅色 金光閃閃 亂蹦亂跳 暴跳如雷 無聲無息 東歪西倒 白雪覆蓋 噴珠吐玉 燦爛奪目 眼花繚亂 耀武揚威 東歪西倒 咬牙切齒 烏雲密佈 雷鳴電閃 震耳欲聾 電光閃閃 一心一意 冒冒失失 客客氣氣 有志...

中國的民間故事有哪些,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缸內直噴 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1 孟姜女哭長城 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 歌謠 詩文 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