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變直流電焊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3-03-14 21:35:02 字數 2798 閱讀 7784

1樓:芊雲說電影

逆變電焊機主要是逆變器產生的逆變式弧焊電源,又稱弧焊逆變器,是一種新型的焊接電源。是將工頻(50hz)交流電,先經整流器整流和濾波變成直流,再通過大功率開關電子元件(閘流體scr、電晶體gtr、場效電晶體mosfet或igbt),逆變成幾khz~幾十khz的中頻交流電,同時經變壓器降至適合於焊接的21-28v電壓,再次整流並經電抗濾波輸出相當平穩的直流焊接電流。其變換順序可簡單地表示為:

工頻交流(經整流濾波)→直流(經逆變)→中頻交流(降壓、整流、濾波)→直流。 即為:ac→dc→ac→dc 因為逆變降壓後的交流電,由於其頻率高,則感抗大,在焊接迴路中有功功率就會大大降低。

所以需再次進行整流。這就是目前所常用的逆變電焊機的機制。逆變電源的特點:

弧焊逆變器的基本特點是工作頻率高,由此而帶來很多優點。因為變壓器無論是原繞組還是副繞組,其電勢e與電流的頻率f、磁通密度b、鐵芯截面積s及繞組的匝數w有如下關係:

e=而繞組的端電壓u近似地等於e,即: u≈e=

當u、b確定後,若提高f,則s減小,w減少,因此,變壓器的重量和體積就可以大大減小。就能使整機的重量和體積顯著減小。還有,頻率的提高及其他因素而帶來了許多優點,與傳統弧焊電源比較,其主要特點如下:

1.體積小、重量輕,節省材料,攜帶、移動方便。

2.高效節能,效率可達到80%~90%,比傳統焊機節電1/3以上。 3.

動特性好,引弧容易,電弧穩定,焊縫成形美觀,飛濺小。 4.適合於與機械人結合,組成自動焊接生產系統。

5.可一機多用,完成多種焊接和切割過程。

2樓:暮木老師

你好,直流電焊機的原理結構主要是,是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和被焊材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電焊機的結構十分簡單,說白了就是乙個大功率的變壓器,將直流電變為低電壓,大電流的電源,可以是直流的也可以是交流的。電焊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就是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

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電焊機的工作電壓的調節,除了一次的220/380v電壓變換,二次線圈也有抽頭變換電壓,同時還有用鐵芯來調節的。可調鐵芯電焊機一般是乙個大功率的變壓器,系利用電感的原理做成的。

相對來說非常不錯的。

誠心為您解答每乙個問題!如您滿意最佳!如有疑問請繼續追問!

祝您生活愉快!天天開心

3樓:七星布草

1.將工頻電源整流成高壓直流電源。--完成 ac-dc

2.再通過電子開關器件再次將這個高壓直流電源逆變成為高頻的高壓電源(如:常見的, 全橋逆變,半橋逆變。

完成 dc--ac(注意此時的ac 頻率已經很高了, 通常 達到 15khz-150khz左右)

3.再經過中頻變壓器,將高頻高壓電源降壓成高頻低壓電源(通常降到 50--75v 間, 不同焊機也有特例) -完成ac-ac

4.再由將恢復整流二極體對高頻信壓進行整流輸出。 ac-dc

5.然後根據不同的焊同功能, 將輸出電流/電壓等輸出引數取樣並反饋到控制系統進行控制。 達到不同的電源外特性與動特性。

6.優點就是焊接效能好, 變壓器省銅,效率高,造價低。缺點是, 採用大量電子器件,故障率高。 維修難。

逆變電焊機和直流電焊機的區別?

4樓:中小學園地

一般直流逆變電焊機是為了滿足焊接工藝過程的動特性和靜特性的要求。 首先要選擇適當的焊接電源(建議直流輸出400a)。 然後就要設計乙個可靠的電路結構。

可採用igbt作為電力電子器件組成單端正激式逆變主電路,利用小功率的igbt併聯型式、兩路逆變弧焊電源併聯來滿足大容量輸出的要求。該系統的控制電路採用脈寬調製技術(pwm),pwm調製器採用典型的積體電路sg3525。 該系統的工作特點為,在焊接電弧正常工作時採用pwm控制方式,設定逆變頻率為20khz,並進行恆流外特性控制;系統在空載時由於採用電壓反饋控制使pwm調製器間斷地輸出脈衝,間歇振盪的頻率低而脈衝寬度窄,不但空載損耗小,而且使變壓器不易飽和。

系統對焊接電弧的短路過程採用了短路分頻的控制方式,並進行短路電流的控制。系統還採用了小給定值和最小脈寬控制電路,使焊接容易起弧、焊弧穩定、焊接特性好。

直流電焊機和直流逆變電焊機的區別?

5樓:沙漠綠洲正能量

逆變電焊機和直流電焊機最大的區別是輸出電流的方式不同。

1、直流焊機好交流焊機型號是bx開頭,內部結構就是乙個超大型的工頻變壓器。屬於國家強制淘汰的高耗能產品。直流焊機型號一般為zx 開頭,常有的有zx5 和zx7.

目前主流的直流焊機是zx7逆變式直流焊機。

2、逆變式弧焊電源,又稱弧焊逆變器,是一種新型的焊接電源。這種電源一般是將三相工頻(50hz)交流網路電壓,先經輸入整流器整流和濾波,變成直流,再通過大功率開關電子元件(閘流體scr、電晶體gtr、場效電晶體mosfet或igbt)的交替開關作用,逆變成幾khz~幾十khz的中頻交流電壓,同時經變壓器降至適合於焊接的幾十v電壓,後再次整流並經電抗濾波輸出相當平穩的直流焊接電流。

3、逆變焊機焊接效果好,主要區別在於重量方面,重量是交流焊機的三分之一甚至更輕,移動方便,適合時代的需要。在焊接的時候,逆變焊機有熱引弧功能,起弧更方便、而且交流焊機的耗電量比直流焊機的要大得多,因此省電更是直流焊機的一大特色。

6樓:公元凱燕祺

逆變的直流機都存在偏弧現像,但易特流igbt逆變焊機對克服偏弧現像要比其它品牌強些,節能。4mm焊條可以在環境溫度40度的情況下,連續工作。**在2000多。

逆變電焊機和直流電焊機的區別是什麼?

電焊機直流逆變原理是什麼?

請問逆變電焊機工作原理

直流電焊機與交流電焊機的區別,逆變直流電焊機與交流電焊機有什麼區別?焊接效果哪個更好?

都是靠短路電弧來進行焊接的,但直流焊更穩定,用於要求高的場合 一,直流電焊機輸出的電流沒有 過零點 不易斷弧,電弧穩定,這是它最大的優點。二,變壓器二次電壓峰值一定,直流電焊機比交流電焊機空載電壓高,更容易引弧。三,直流電焊機比交流電焊機多出整流部分,成本要稍高一些。四,大功率的交流電焊機由於最多只...

自製小型直流電焊機,自製乙個交流小型電焊機

全波整流可能不行,你的電焊機可能也沒有雙電源輸出,要4個矽整流管,橋式整流,你200a矽整流管對200a的電焊機矽整流管功率小了,放寬3倍電流的整流管可靠,還要加散熱器,必要時還要風冷來給矽整流管散熱器散熱,如果你沒一定的電子基礎,很難教你大電流可控矽調壓的,你乾脆買個調壓模組吧!220v的可不行,...

直流電焊機220v和380v的逆變板一樣嗎

1.答案是 不一樣 2.逆變焊機,首先第一道是將工頻50hz的交流電整流慮波成直流電 後面我們稱之為 直流母線電壓 3.220v交流整完流之後的直流母線峰值電壓才 311v左右 而380v流流 無論幾相輸入 整完流直後的母線峰值電壓將會達到 537v左右 4.那麼,逆變板上的逆變電路器件的耐壓選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