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焊機電死人的原理,電為什麼會電死人原理

2021-09-05 18:32:49 字數 6016 閱讀 3980

1樓:風和日麗丨

交流電焊機輸入電壓一般為220 伏或380 伏,輸出電壓一 般都在60 伏~75 伏,空載時引出線的對地電壓在70 伏左右。人體的電阻一般都在 1~2 千歐姆,70 伏電壓加於人體,根據歐姆定律,通 過人體的電流是35~70 毫安,是常人擺脫電流的3~6 倍。

如果人體接觸導體裸露的引出線,通過人體的電流超過擺脫電流,人體就不能自主擺脫帶電體,會感到異常痛苦,身體難以忍受,如時間過長,則可能昏迷、窒息,甚至死亡;而且人體的電阻在潮溼環境還會下降,這樣通過人體的電流會進一步增加,對於電阻小的人來說已達到甚至超過致命電流(50 毫安),這樣通過人體的電流足以致命。

電焊機是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和被焊材料,使被接觸物相結合的目的。其結構十分簡單,就是一個大功率的變壓器。電焊機一般按輸出電源種類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交流電源、一種是直流電。

他們利用電感的原理,電感量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巨大的電壓變化,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壓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來使它們達到原子結合的目的。

電焊機優點:電焊機使用電能源,將電能瞬間轉換為熱能,電很普遍,電焊機適合在乾燥的環境下工作,不需要太多要求,因體積小巧,操作簡單,使用方便,速度較快,焊接後焊縫結實等優點廣泛用於各個領域,特別對要求強度很高的製件特實用,可以瞬間將同種金屬材料(也可將異種金屬連線,只是焊接方法不同)永久性的連線,焊縫經熱處理後,與母材同等強度,密封很好,這給儲存氣體和液體容器的製造解決了密封和強度的問題。

電焊機缺點:電焊機在使用的過程中焊機的周圍會產生一定的磁場,電弧燃燒時會向周圍產生輻射,弧光中有紅外線,紫外線等光種,還有金屬蒸汽和煙塵等有害物質,所以操作時必須要做足夠的防護措施。焊接不適合於高碳鋼的焊接,由於焊接焊縫金屬結晶和偏析及氧化等過程,對於高碳鋼來說焊接效能不良,焊後容易開裂,產生熱裂紋和冷裂紋。

低碳鋼有良好的焊接效能,但過程中也要操作得當,除鏽清潔方面較為煩瑣,有時焊縫會出現夾渣裂紋氣孔咬邊等缺陷,但操作得當會降低缺陷的產生。

2樓:來自齊雲山滿意的側柏

主要取決於:

一是電焊機是否使用漏電保護器。

二是電焊機是否絕緣良好,可靠接地。

三是雙線到位,焊把線,一次線二次線不應有短接漏電現象。

四是焊接人員必須勞保齊全,絕緣膠鞋,絕緣手套。

五也是最重要的千萬記得杜絕帶電拉拽焊把線。

六是焊接動火點周圍要備上滅火器。

首先明確一個概念,致人死亡的不是電壓,而是電流,也就是說電壓高低並不是決定因素,比如靜電就是身體上的,可以有幾萬伏,但是沒有電流強度就是電流,所以對人形成不了傷害,有人覺得電焊機二次側電壓不高,沒事只是人發麻恰恰是這個才是致人死亡的,人的安全耐受電流50毫安,就是0.05安,電焊機二次側的電流從50-600不等(看電焊機功率容量)。

正常情況下焊工作業的時候帶皮手套,翻毛鞋,棉質工作服,焊把是絕緣體,不會與焊機電路接通,但是凡事都有個意外,環境溫度一高,一出汗,手套溼衣服溼這就存在危險了,尤其是人靠在工件上,人和工件已經導通成等電位,這時候如果用溼手拿焊條更換,人體就成為了焊條的延長導電體,這時候電流就從手裡進入從身體與工件接觸的部位流出,頻率50hz,基本上都經過心臟,交流電下心臟也會因為頻率而收縮,可以想像一下心臟每秒50次的跳動什麼概念,人開始大腦還有意識,很快大腦沒有供血缺氧,馬上進入昏迷接著死亡,這時候如果有人在現場馬上是他脫離電源,還有救,沒有的話死亡率100%的。

電焊機是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和被焊材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電焊機的結構十分簡單,說白了就是一個大功率的變壓器,將220/380v交流電變為低電壓,大電流的電源,可以是直流的也可以是交流的。

電焊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就是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電焊機的工作電壓的調節,除了一次的220/380v電壓變換,二次線圈也有抽頭變換電壓,同時還有用鐵芯來調節的,可調鐵芯電焊機一般是一個大功率的變壓器,系利用電感的原理做成的,電感量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巨大的電壓變化,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壓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

在焊條和工件之間施加電壓,通過劃檫或接觸引燃電弧,用電弧的能量熔化焊條和加熱母材。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電壓 36伏 焊機空載電壓80伏 在潮溼環境還是危險的

4樓:弋遊精靈

普通電焊機在空載時,焊把鉗對地線的電壓可達70~90v,這個電壓以及遠遠高於人體能夠承受的電壓,在焊把線、焊把或者絕緣手套絕緣不良和損壞的情況下,能夠造成觸電事故。

電為什麼會電死人原理

5樓:super一

高電壓會導致人體心臟瞬間停止跳動,讓人瞬間猝死。

要知道人體的安全電壓是指36伏以下的電壓。但把12伏電壓稱為絕對安全電壓。

因為人觸電時,電流是造成傷害的直接因素,電流越大,傷害越嚴重。經驗證明,通過人體的電流超過50毫安時,觸電傷害會危及人的生命,並且觸電人不容易自己脫離電源。人體的電阻一般在800歐姆到10000歐姆之間。

按800歐姆計算人體的電阻,通過50毫安的電流,要在人體上加40伏的電壓。因此,在一般情況下規定36伏以下的電壓為安全電壓。但應該注意的是,人體的電阻在某些情況下會急劇下降。

如工作場所非常潮溼或有腐蝕性氣體;**汗或被導電溶液濺溼;有導電灰塵等。這時36伏也並不是安全電壓,而規定加在人體的電壓不超過12伏,所以12伏電壓稱為絕對安全電壓。

人們通常把電擊電流分為感知電流、反應電流、擺脫電流和心室纖顫電流等。經驗證明,通過人體的電流不超過10 ma,觸電人可以擺脫電源,不會造成事故;通過人體的電流超過10 ma時,人就有生命危險,當通過人體的電流達到100 ma時人體在很短時間內就會心跳停止一般情況下,只有不高於36 v的電壓才是安全的,原來通過導體的電流可以用下列公式計算:

一般情況下,人的雙手間的電阻是1000~5000歐姆(ω),當人的手溼潤時,電阻會變為200~800ω,因此;當人體觸控到36 v的電壓時,通過人手的電流會達45~180 ma。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觸電時,電流是造成傷害的直接因素,電流越大,傷害越嚴重。經驗證明,通過人體的電流超過50毫安時,觸電傷害會危及人的生命,並且觸電人不容易自己脫離電源。人體的電阻一般在800歐姆到10000歐姆之間。

按800歐姆計算人體的電阻,通過50毫安的電流,要在人體上加40伏的電壓。因此,在一般情況下規定36伏以下的電壓為安全電壓。但應該注意的是,人體的電阻在某些情況下會急劇下降。

如工作場所非常潮溼或有腐蝕性氣體;**汗或被導電溶液濺溼;有導電灰塵等。這時36伏也並不是安全電壓而規定加在人體的電壓不超過12伏,所以12伏電壓稱為絕對安全電壓。

7樓:匿名使用者

1、人體的各種反應,包括對心跳、呼吸的控制都是通過生物電來進行的,電擊會打亂或中斷這種控制.嚴重時可立即導致心跳、呼吸停止;

2、電流對人體的傷害除了電阻產生的熱能引起的灼傷外還有各種電化學反應.人體內有各種成分、各種濃度的體液分佈,可以看做有各種原電池相互作用並保持平衡.強電通過時會產生類似電解、電鍍、電池充電這樣的反應,使人體正常的電平衡破壞導致死亡.

電焊機的電流那麼大,為什麼人沒有觸電,人是電壓壓死的,還是電流流死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電焊的焊鉗,手套,鞋都是絕緣的,並且電焊機的電壓現對較低,危險性小得多,但是電焊機照樣能電死人,一般電焊機的起弧電壓都在40-100伏

9樓:匿名使用者

因電焊機輸出電壓很低所以人不觸電。人體有一固定電阻,電壓越高流過人體的電流就越大。準確地說人是被電流流死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電流流過人體時才對人有危險,不流經人體沒事。在焊接時正常情況下電流走金屬迴路(電阻很小),相當於把人體給短路了,電流不會過人體。

在不焊接時,由於電焊機變換出的電壓一般比較低.而正常人體電阻一般可達5000ω,(安全電壓為36v,安全電流為10ma)根據歐姆定律(i=u/r)可以得知流經人體電流的大小與外加電壓和人體電阻有關,所以流過的電流就很小的,不會傷人。

電焊機的原理

11樓:

電焊機是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溫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和被焊材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結構十分簡單,就是一個大功率的變壓器,電焊機一般按輸出電源種類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交流電源的;一種是直流電的。

利用電感的原理做成的,電感量在接通和斷開時會產生巨大的電壓變化,利用正負兩極在瞬間短路時產生的高壓電弧來熔化電焊條上的焊料,來達到使它們結合的目的。

焊機的使用方法

操作人員將點焊機的電極杆放置於焊接位置處,並且讓兩個電極剛好接觸到焊接元件,使得電極臂實現平行。

2.設定點焊機的電流開關級數,點焊機的開關引數通常與焊接元件的材質、形狀等有關。操作人員在將點焊機的電源開啟之後,通過改變電極壓力的大小來調整壓力螺母,實現其在壓縮程度範圍內作業。

3.準備焊接。作業人員接通冷卻水,然後開始焊接,將焊接元件放置於兩電極之中,壓下腳踏板,逐漸增加電極上的壓力,伴隨腳踏板的壓力增加而接通電源觸頭,等到變壓器工作時,次級迴路接通並開始加熱電焊件,等待一段時間,點焊機的彈簧拉力恢復,切斷電源即可。

4.焊接裝配。鋼類材質的焊件在焊接之前,工作人員要進行清理,將焊接件表面的髒汙、氧化、生鏽等都清除乾淨。熱軋鋼類在焊接之間,作業人員要將焊接處進行酸洗、噴砂等處理。

如果在未處理的情況下,作業人員就進行焊接,必然會縮短電極的壽命,降低焊接質量與工作效率。只有薄鍍層的低碳鋼才直接進行焊接。

12樓:濟寧鈦浩機械****

焊條和焊件分別和電源的兩個輸出端相連。開始焊接時先讓焊條和焊件接觸。這時電源短路,流過接觸處的電流很大,再加上焊條和焊件的接觸面較粗糙,實際上只有幾個點接觸,接觸電阻較大,所以接觸處產生很大的熱量。

稍後提焊條,讓焊條和焊件有一定的間隙。

工作原理

普通電焊機的工作原理和變壓器相似,是一個降壓變壓器。在次級線圈的兩端是被焊接工件和焊條,引燃電弧,在電弧的高溫中產生熱源將工件的縫隙和焊條熔接。

電焊變壓器有自身的特點,就是具有電壓急劇下降的特性。在焊條引燃後電壓下降;在焊條被粘連短路時,電壓也是急劇下降。這種現象產生的原因,是電焊變壓器的鐵芯特性產生的。

電焊機的工作電壓的調節,除了一次的220/380電壓變換,二次線圈也有抽頭變換電壓,同時還有用鐵芯來調節的,可調鐵芯的進入多少,就分流磁路,進入越多,焊接電壓越低。

電焊原理

電焊原理其實就是:由我們常用的220v電壓或者380v的工業用電通過電焊機裡的減壓器降低了電壓,增強了電流,利用電能產生的巨大熱量融化鋼鐵,焊條的融入使鋼鐵之間的融合性更高,還有,電焊條的外層的藥皮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手工電弧焊使用的電焊條,由藥皮和焊芯兩部分組成。焊接時,電焊條作為一個電極,一方面起傳導電流和引燃電弧的作用,使電焊條與基本金屬間產生持續的、穩定的電弧,以提供熔化焊所必需的熱量。另一方面,電焊條又作為填充金屬加到焊縫中去,成為焊縫金屬的主要成分。

因此,電焊條的組成物與電焊條質量,將直接影響焊縫金屬的化學成分、機械效能和物理性質。另外,焊條對於焊接過程的穩定性、焊縫的外表質量、焊接生產率等也有很大的影響。

焊芯是焊條的金屬芯。為了保證焊縫的質量,對焊芯中各種金屬元素的含量,都有嚴格的規定。特別是對有害雜質(如硫、磷等)有嚴格的限制,焊芯金屬的質量應優於母材。

沒有藥皮的光桿焊條是不能進行電弧焊接的。這是因為電弧穩定性很差,飛濺很大,焊縫成形不好。經過長期實踐,逐漸發現在焊芯外面塗上某些礦物原料(即焊條藥皮),焊條效能得到很大改善。

焊條藥皮

有以下幾種作用:

(1)確保電弧穩定燃燒,使焊接過程正常進行;

(2)利用藥皮反應後產生的氣體,保護電弧和熔池,防止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如氮、氧等)侵入熔池,如這些氣體侵入會造成焊材產生裂紋和氣孔等,使焊接達不到理想效果。

(3)藥皮熔化後形成熔渣,覆蓋在焊縫表面上保護焊縫金屬,使焊縫金屬緩慢冷卻,有助於氣體逸出,

防止氣孔產生,改善焊縫的組織和效能;

(4)藥皮熔化後會進行各種冶金反應,如脫氧、去硫、去磷等,從而提高焊縫質量,減少合金元素燒損;

(5)通過藥皮將所需要的合金元素摻加到焊縫金屬中去,改進和控制焊縫金屬的化學成分,以獲得所希望的效能;

(6)藥皮在焊接時形成套管,增加電弧吹力,集中電弧熱量,促進熔滴過渡到熔池,有利於完成焊接過程

為什麼電焊機的電源要有陡降特性,電焊機電壓陡降的原理是什麼

電焊條在起弧階段必須高電壓6mm電焊條是76v而一旦起弧它不須要這麼高,6mm電焊條在正常焊接時只要30v。電焊機必須配合焊條的這一特性,這一特性叫電的陡降特性。手工電弧焊機的電源要有陡降特性,其意義有二 1 手工電弧焊,在引弧時,需把焊條與工件短接再拉開,以形成電弧,而 短接 的迴路阻抗很小,只有...

z7250電焊機原理與維修,ZX7250電焊機原理與維修

逆變式弧焊電源,又稱弧焊逆變器,是一種新型的焊接電源。這種電源一般是將三相工頻 50hz 交流網路電壓,先經輸入整流器整流和濾波,變成直流,再通過大功率開關電子元件 閘流體scr 電晶體gtr 場效電晶體mosfet或igbt 的交替開關作用,逆變成幾khz 幾十khz的中頻交流電壓,同時經變壓器降...

交流電焊機用220和380電有什麼不同,它的焊接電流一樣嗎

220v用單相電,380v用兩相或三相電。相同功率 額定輸入容量 的焊機所能提供的最大焊接電流是一樣的。從供電 配電 角度講,相同功率的焊機單相或兩相的配電比三相的困難,要考慮三相供電平衡問題。所以三相電機的功率普遍比單相的要大,能夠提供的焊接電流也大。通常在較大的施工 建造等相對固定的場地配三相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