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枯燥的成語,形容乏味枯燥的詩句

2023-03-14 11:40:03 字數 1548 閱讀 5568

1樓:nice山東草原狼

【語言無味】:指說的話枯燥無味或庸俗無聊。

【語言無味,面目可憎】:憎:厭惡。形容說話枯燥無味,面貌使人厭惡。

2樓:嵇景明林琬

咬文嚼字yǎo

wénjiáo

zì[釋義]

指過分推敲字句;或譏諷迂腐不達事物;尋章搞句的人。

[語出]元·喬吉《小桃紅·贈劉牙兒》曲:「含宮泛徵;咬文嚼字;誰敢嗑牙兒。」

[正音]嚼;不能讀作「jué」。

[辨形]嚼;不能寫作「爵」。

[近義]字斟句酌。

[反義]走馬觀花。

一揮而就。文不加點。

[用法]多指死摳字眼;不領會文章的總體思想。也指當眾講話過於字斟句酌;有諷刺意味。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形容乏味枯燥的詩句

形容枯燥的成語有哪些?

3樓:之何勿思

百無聊賴、味同嚼蠟、索然無味、枯燥乏味、度日如年1、百無聊賴:bǎi wú liáo lài解釋如下:

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2、味同嚼蠟:wèi tóng jiáo là解釋如下:

像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

3、索然無味:suǒ rán wú wèi解釋如下:

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乏味(多指文章)。

4、枯燥乏味:kū zào fá wèi

解釋如下:形容某件事或某個人非常的無聊,讓人提不起興趣來。

5、度日如年:dù rì rú nián

解釋如下: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也形容生活枯燥乏味。

造句1、生活在帝國主義鐵蹄下,真是含垢忍辱,度日如年啊!

2、在舊社會,勞動人民真是度日如年。

3、離開家鄉只不過幾天我就想家了,真是度日如年,一日三秋啊。

4、他在這個班上學習真有度日如年的感覺。

5、難民們缺衣少穿,度日如年,飢寒交迫,更使暴力活動增加,因此,海盜只是在海上的一種暴力活動表現形式。

形容「十分枯燥,乏味」的成語有哪些?

4樓:陶陶

形容「十分枯燥,乏味」的成語有:

枯燥無味、平淡無奇、味同嚼蠟、味如雞肋、索然無味。

上述成語的解釋:

枯燥無味【kū zào wú wèi】:枯燥:單調。形容單調,沒有趣味。

平淡無奇【píng dàn wú qí 】奇:特殊的。指事物或詩文平平常常,沒有吸引人的地方。

味如雞肋【wèi rú jī lèi】: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上述成語造句:

黑暗**連篇累牘的謊言和生活的枯燥無味迷惑了人們。

對我而言,過去平淡無奇;而未來,卻多姿多彩。

這篇文章空話連篇,叫人看起來味同嚼蠟。

一次次的試驗都失敗了,現在又重新進行,真有點味如雞肋了。

這本書的封面很吸引人,可讀起來卻索然無味。

形容枯燥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很枯燥無味的成語有哪些?

百無聊賴 味同嚼蠟 索然無味 枯燥乏味 度日如年1 百無聊賴 b i w li o l i解釋如下 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2 味同嚼蠟 w i t ng ji o l 解釋如下 像吃蠟一樣,沒有一點兒味。形容語言或文章枯燥無味。3 索然無味 su r n w w i解釋如下 沒有意味 沒...

形容枯燥的句子

1 他們衣著普通,樸實厚道。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來自祖國各地。闔家團聚的時候他們已經開始打點著簡單的行李,帶著父母親的囑託 帶著妻兒的期盼,離開了家鄉,來到了建築工地。從此,他們又開始了新的一年緊張繁忙而又辛苦的工作。2 忙碌的日子,會讓我無心閒暇煩惱,總讓我的心維繫在忙碌的事物之中,讓我全身心投入其...

表示乏味的成語,形容 乏味 的成語有哪些?

味同嚼蠟 拼 音 w i t ng ji o l 出 處 儒林外史 世人一見了功名 便舍著性命去求他 及至到手之後 味同嚼蠟.索然無味 釋義 索然 沒有意味 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 多指文章 用例 我情願做一回 文剪公 因為事情和文章都有意思,太刪節了怕會 魯迅 且介亭雜文附集 立此存照 ...